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130075

Panasonic LUMIX GH2 旗艦機款 完全測試


GH2 登場

GH2 閃光燈彈起


GH2開啟可翻轉兼觸控螢幕


體驗篇


接替2009年5月發售具備現在最熱門的AVCHD動畫功能LUMIX DMC-GH1後繼機種GH2正式在台灣報到了。GH2從感光元件到影像處理核心引擎全部更新,在畫素提升的同時也實現了高ISO感光度銳利化表現,AF和連拍能力也同步高速化了。除此之外,GH2液晶顯示器也具有觸控功能,以及微調轉盤移向機背等等變更。


搭配 14-140HD 鏡頭的 GH2 數位單眼相機


GH2側身

140mm鏡頭望遠端全開


可折疊螢幕


本次借測的GH2還帶了一隻新MEGA O.I.S.的LUMIX G VARIO HD 14-140mm F4-5.8 ASPH鏡頭,從廣角到望遠,這支鏡頭非常適合擔任一鏡到底的旅遊鏡。機身整體的感覺比前作更進化,EVF電子觀景窗的表現也加強了。實際持握,發現前方握把橡皮貼比起GH1 甚至G1 都還來得有觸感,即使在炎熱手汗易滑的時候,這個橡皮貼的感覺也沒有濕黏不良的反應,相當舒適。

比起GH1將微調轉盤放在握把前面,GH2改移向背面了。這樣的改變讓微調也可以被眼睛看見確認,比起放在前面轉盤靠觸感覺調整來得更實際。而本來在背面的動畫按鈕則移向機頂表面。


GH2另一側特寫

閃光燈彈起的GH2


14-140mm 鏡頭堪稱最佳搭配旅遊鏡


GH2的感光元件是新出品的有效1605萬畫素Live MOS,影像處理引擎核心改用維納斯FHD。反映在ISO感光度設定範圍上 GH1是ISO100-3200,GH2最基本ISO感光度從ISO 160起跳,最高ISO感光度在ISO 12800。

同時GH2的EVF電子觀景窗(其實松下習慣稱為LVF =實況觀景窗) 所使用的液晶面板也從800X 600 改為 852X 600。而在觀景窗內顯示為液晶顯示器模式時,也可以在3︰2和16︰9比率間轉換,讓畫面的橫幅擴大起來更大了。


GH2機側的記憶卡插槽

迷你HDMI端子和AV視訊與USB輸出


GH2提供攝影者一個魄力選擇


多角度螢幕可讓拍攝視角變化

位於機底的電池室和充電器


GH2的液晶顯示器是標準相片3︰2比率,大小為3英吋46萬畫素,內建觸控面板,可以直接使用觸控焦點和觸控快門,也能觸控呼叫Q.MENU(快選單)等。

GH2記錄媒體是SDXC / SDHC / SD記憶卡,檔案大小如果是RAW檔(RW2檔案格式) 可高達約18.4MB、JPEG(L尺寸 / 精細畫質) 是約7.5MB。GH2可以讓你一邊拍動畫一邊可以按快門擷取靜態照片,考慮作為工作機的最好準備GB級以上的大容量卡。

GH2使用電源是容量1200mAh的鋰離子電池DMW-BLC12,這是一顆新電池,遺憾和GH1不能互換。在CIPA 基準下攝影可拍320張(使用14-140mm鏡頭與開啟液晶顯示器) 。個人使用經驗上,我拍了一整天的 COMPUTEX 2011 南港展館,含照片與動畫才讓 GH2 耗盡電池,嚴格來說算是相當省電的機種。



GH2 將內建閃光燈的表面設置了收音話筒,這是身歷聲規格,但如果你同時拍照又兼錄影,那可要注意一下MIC的位置。GH2也可以加入外部MIC,接頭位於機側,也具有調整語音的輸入設定。


操作篇


自訂選單的Fn按鈕設定畫面,可在這兒自動各個 Fn按鈕的功能


GH2的拍攝選單

可以調整不同的寬高比


4:3

3:2


16:9

1:1


GH2實際使用上覺得AF自動對焦非常快,對比AF能這么能快反應確實讓人吃驚。 比起使用相位差AF設計的相機來說,GH2的AF反應速度一點也不遜色。認真的來說這是 Micro 4/3 的絕佳優勢,小片幅MOS加上全新設計的鏡頭,GH2比起多數的入門單眼照相機還來得快。


LVF 與 LCD 切換畫面(可以調整接眼感測器的敏銳度)


GH2設定觸控對焦框畫面

對焦框大小可以調整


手動觸控相當便利


GH2提升AF便利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觸控液晶顯示器。你可以只使用手指移動測距框。使用觸控面板合焦只要直接用手指觸控位置就行了,又直感又淺顯,符合現在最流行的觸控操作哲學。即使想移向前測距點位置或遠距離位置的時候,也能用單觸或改變觸控框大小就行。特別是動畫攝影期間能把許多進入鏡頭的人或物依次要點合焦在一起,讓動畫錄影便利許多,這也是觸控面板新實現運用。


觸控 Q.MENU 也是GH2的特色之一


GH2觸控快選單開啟

可以選擇各種色彩與色調


接觸快門也同樣可設定

進入播放模式,觸控提供放大與移動影像的便利


GH2將觸控功能做了新的運用,使用者可以飛快地訪問使用頻度高的功能,例如: Q.MENU,GH2可以在畫面上直接按 Q.MENU 圖像來呼叫整套選單。其實,這有一點噱頭,因為即使你按以前操作方法那樣按機外 Q.MENU 按鈕,也一樣能叫來選單(內容一樣)。兩種方法各有優劣,機外按鈕可以用十字按鈕操作,用慣的人可能比起觸控操作來得迅速。


三種不同等級的錄影模式

GH2手動錄影選單畫面


24P是BLUE-RAY藍光專屬模式

GH2錄影畫質選單調整


GH2可以拍攝快/慢動作動畫


筆者個人對GH2既有觸控面板功能,也能考慮保留以前之十字按鈕操作留下了印象。雙操作系統的相機,除了松下外的其他公司競爭產品仍非常罕見。觸控面板確實便利,但GH2的機背看起來實在不像是配有觸控面板,使用者如果習慣叫機械式的操控,通常不會想到有觸控可以用。不過,作為雙系統的數位相機,能夠隨時地選擇不同的操作狀態是相當有趣的想法。

GH2可以選擇手動動畫的場景模式面。AVCHD規格(可以錄製FULL HD 1920X 1080像素或者HD 1280X 720像素) 的影片,也能錄製Motion JPEG(1280X 720像素)。手動動畫攝影時有曝光模式P、A、S M能夠選擇,另外ISO感光度也可以是手動設定(ISO160-3200)。GH2還有新動畫模式,可以拍攝快/慢動作動畫,慢動作是一般錄影速度的0.8倍,快動作可最高選3倍速度,並能夠選擇其他1.6倍和2倍速。



GH2智能動態控制的設定畫面

GH2專利超析象新的設定加入了


前作GH1只有暗部補償的功能,本機不僅可以明部補償,也進化能使用智能動態範圍控制,同時補正白和黑兩方面。使用者可以從弱、標準、強選擇效果的強度。在測試下,其實不太能感到弱、標準、強之間的差距,但開和關之間的就相當明顯了。

GH2 也將過去松下網友們已經熟悉的超析象功能進化為新超析象版本。主要是新的擴張模式追加了。比較照片可以發現關和開這個功能有很大的差異。


實戰篇


14mm廣角鏡頭

DMC-GH2, 1/640s, f/9, ISO:160

140mm望遠鏡頭

DMC-GH2, 1/800s, f/8, ISO:160


鮮豔的色彩模式

DMC-GH2, 1/100s, f/4.5, ISO:160

iA自動拍攝功能

DMC-GH2, 1/160s, f/5.8, ISO:160


廣角風景畫面

DMC-GH2, 1/320s, f/8, ISO:160


雖然,GH2的基礎ISO感光度從前做的ISO100增加到ISO160,不過即使是ISO 400 ,GH2的細節幾乎鮮有損失,實際用到ISO1600 大約都可感覺過關。不過,如果是想要輸出印刷的話,ISO 3200還是慎用,至於限度超過的ISO 12800就看實際的拍攝場景了。

GH2 還有ISO感光度AUTO全自動和 iISO(智能ISO) 設定,並可以在選單中規範上限ISO感光度。如果不設限,那麼AUTO下限定ISO是400,iISO變為ISO800。


GH2 我的色彩模式(剪影)

DMC-GH2, 1/250s, f/5.8, ISO:400

SCN 寵物模式

DMC-GH2, 1/125s, f/5.6, ISO:160


總結


GH2無疑地是相當完備的一台無反光鏡相機,堪稱集各家之大成。比起前作畫素增加,高ISO感光度優化以及加上AF高速化。比其他競爭品牌則有觸控面板雙操作功能,AVCHD錄影與其他各種各樣的色彩模式與新慢/快動畫增加,尤其調整聲音輸入水平的加入,讓GH2在錄影市場上更加吃香,甚至完美地超越前作成為極有魅力的數位照相機了。

但是GH2納入這麼多功能的同時,卻比起其他無反光鏡式的照相機體加更大,特別是加入高倍率(14-140mm)可變焦鏡頭後,重量變成新難點。這兩者如何兼具,考驗市場接受度與使用者智慧。對於攝影者來說,如果沒有體積與重量方面的顧慮,加上預算沒有問題的話,可以將GH2設為購買選單中的1台。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