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305698

Nikon D5100~功能操控、畫質、高感度測試篇


圖1,Nikon D5100,AFS DX 18-55mm F3.5-5.6G VR


初次拿到D5100,體積不大,重量也很輕,但從它的模式撥盤功能來看,功能真是多,舉凡一般相機既有的P、A、S、M、AUTO等功能模式外,還直接將家庭常用的主題攝影情境模式獨立出來,如人像、風景、兒童照、運動以及近拍等等,此外還有SCENE場景模式以及特殊效果模式,這些豐富的功能,都能讓使用者得到許多優質且趣味性十足的照片。


翻轉式螢幕


D5100使用翻轉式螢幕,配合Live View對焦模式,構圖方式不再受限,除了正常拍攝姿勢外,在低角度的拍攝,直接將螢幕往上揚起,便可以輕鬆構圖,不必過頭,將螢幕往下俯轉,不須站在高點,便可俯拍全景;更可以將螢幕翻轉與鏡頭同方向,對於自拍構圖會更精準,不會有出框的問題在。


圖2,Nikon D5100,AFS 24-70mm F2.8G,光圈F2.8,快門1/250秒,ISO400,MD:Abbie,攝影:Kay。透過翻轉式螢幕使用Live View對焦構圖,由高角度由上往下拍攝時,可精準抓構圖,拍出不同的創作方式。


可支援使用SD, SDHC和SDXC記憶卡



完整的錄影功能


自D90開始,數位單眼相機陸續開始有了錄影的功能,D5100不僅有錄影的功能,且Full HD高畫質(1920x1080)錄影,每秒幅數可選擇30fps/25fps/24fps,最長可錄製20分鐘的短片,對於多數的短片拍攝已經足夠使用。特別要注意機身一側設有收音器(圖),會將對焦時鏡頭轉動的聲音錄進去,建議還是外接麥克風,效果比較理想。


圖3,A為閃燈開啟按鍵;B按鍵預設為自拍器,可快速切換單張、連拍、自拍器;C為機身內製麥克風。


全新功能~EFFECTS特殊效果


在EFFECTS模式下,不用使用軟體後製,便可直接拍攝出如色彩素描、保留特定色彩效果、高色調、低色調、剪影、夜視、微縮模型效果等多種效果。這些效果都將帶給使用者不同的拍攝樂趣,全新的攝影體驗,可以試著打破傳統攝影思維,將會得到許多意料之外的驚喜。


圖4,左為模式撥盤,右為指令撥盤。使用模式撥盤旋轉至EFFECTS,再透過旋轉指令撥盤選則各種特殊效果。


色彩素描


使用色彩素描效果拍攝時,可將Live Veiw打開,此時自動對焦選項會暫時從螢幕中消失,按下▲或▼反白可選擇鮮豔度或是輪廓,然後按下◄或►可更改其設定值,按下OK便可套用更改的設定。使用色彩素描效果,也可以創造出與以往傳統攝影觀念完全不同的效果,有種類似色鉛筆與水彩畫之間的感覺。


圖5,在EFFECTS模式下,轉動指令撥盤選擇色彩素描。


圖6,左為原景,右為色彩素描效果。


保留色彩效果


保留色彩效果可以將選定的顏色以外的色彩拍成黑白的,這樣的拍攝效果,有點類似他牌的色彩分離效果,不過D5100是可以直接透過拍攝將這個效果拍出,拍攝創作上,可以針對某一個色彩作保留(圖8),以往這類的創作方式,是需要透過軟體合成。


圖7,在EFFECTS模式下,轉動指令撥盤選擇保留特定色彩效果。


圖8,左為原景,右為保留特定色彩效果。除了紅色以外的顏色被拍成黑白的,者也可以成為攝影創新的思維之中。


豐富的情境模式


D5100是一部很容易入門的相機,不用懂得太多攝影知識、技巧,只要善用內建的情境模式,就能拍出許多好照片。在場景模式上有人像、風景、兒童照、運動、近拍(小花)、夜間人像、夜景、聚會/室內、沙灘/雪景、日落、黃昏/黎明、寵物肖像、燭光、花卉、秋季色彩、食物等多種模式。


圖9,D5100模式撥盤上設有多種常用攝影模式,此外還有SCENE還有如夜景人像、夜景……等多種情境模式可選擇。


圖10,Nikon D5100,AFS DX 35mm F1,8G,SCENE夜景人像模式,MD:Abbie,攝影:Kay。


夜景測試


拍攝夜景很容易可以看出相機的成像品質,尤其是在雜訊的抑制程度與影響的銳利度,圖11拍攝西門紅樓,直接以JPG格式拍攝,由圖11可看出影像品質甚好。


圖11,Nikon D5100,AFS DX 10-24mm F3.5-4.5G ED,光圈F16,快門30秒,ISO100,AWB。攝影:Kay。


圖12,為圖局部格放,可以很清楚看到西門紅樓字樣,雜訊抑制效果極佳,影像呈現乾淨。


高感度測試


高感度的表現亦是評斷相機畫質的指標之一,D5100的的表現如何,經過實拍測試後(圖13),發現ISO100-800表現優異,細部畫質細膩,ISO1600細部表現開始些微下降但仍相當理想,ISO3200細部畫質也還OK,在ISO6400放大對照低ISO才能感受到畫質下降,非特殊需求後兩者較不建議使用。D5100感度在6400之後還增感至H1與H2,雜訊明顯。


圖13,Nikon D5100,AFS DX 24-70mm F2.8G,光圈F5.6,快門1/6秒,ISO400,拍攝地點:拍攝地點:陶板屋 和風創作料理,攝影:Kay。


由圖13放大,ISO400。

由圖13放大,ISO400。


由圖13放大,ISO800。

由圖13放大,ISO1600。


由圖13放大,ISO3200。

由圖13放大,ISO6400。


試用心得


在使用D5100之後,只能說這是一部好相機,擁有相機最必要的基本條件-畫質優,尤其是在高感度部分,有著中高階機種的畫質表現,與前陣子所推出的老大哥D7000想比不惶多讓,但又配備了中高階機種所沒有的翻轉式螢幕及EFFECTS特殊效果,而且內建許多實用的情境模式,讓入門使用者可以直接拍出還不錯的照片。唯一小小缺憾是在閃燈功能上沒有支援高速閃燈同步與指令燈模式,不然D5100會是一台畫質、功能都殺很大的入門級單眼相機。

協助:陶板屋 和風創作料理 www.taoban.com.tw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