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216333

OLYMPUS E-PL2 無反光鏡單眼試用心得/美少女、花博、藝術濾鏡實拍 (更新於2011.2.5)



OLYMPUS E-PL2擁有簡易的操控介面、流線的外觀,以及配備了6種藝術濾鏡,還擁有E-5等高階相機才有的重複曝光和(無線遙控)指令閃光燈等功能,足以應付生活旅遊等攝影題材,甚至拍攝專業人像。



NEW 4/3 Live MOS


E-PL2採用4/3格式、1,230萬畫素高速Live MOS感應器以及TruePic V 影像處理引擎。



輕巧體積,直覺、簡易操控


雖然E-PL2搭載了防手震系統與閃光燈,尺寸與重量相對輕巧,搭配新款 M. 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 標準鏡頭,總重量僅474公克,外出攜帶超方便。雖然體積小巧,卻擁有直覺、簡易的操控介面。在機頂配置了模式轉盤,包括常用的M/A/S/P,以及i-Auto,ART (藝術濾鏡),SCN (情境),錄影等模式。



在機背上,雖然已配置了3.0吋、46萬畫素的LCD,還是擺放了7個按鈕與一個四向轉盤,後者分別在4個方向配置了曝光補償、對焦、閃光燈和過片模式等功能。


大型3.0吋液晶螢幕從上而下,由左而右皆擁有176°可視角度以及100%視野率,並搭載46萬畫素(HVGA)高解度,提供傑出的色彩進化及重現,即使在戶外也能輕鬆、舒適地監看。


打開電源,選定曝光模式,如光圈優先,接著撥動轉盤便可變更光圈值;接著按下「OK」按鈕,LCD右方便會顯示對焦、感光度、尺寸、白平衡等常用的功能(如下圖);最後使用四向轉盤的上下按鈕切換功能,以及左右按鈕設定選項(位在LCD下面)。



值得一提的是,E-PL2擁有多樣的對焦方式,除了提供了5種對焦模式和11個對焦點外,在拍攝過程中,按下放大鍵,還可以手動方式將對焦點移至畫面中的任一點;若將畫面放大至7、10或14倍,還可使用手動對焦方式,微調對焦點。


在拍攝過程中,按下放大鍵,還可以手動方式將對焦點移至畫面中的任一點。

在S-AF + MF對焦模式下,將畫面放大至7、10或14倍,可使用手動對焦方式微調對焦點。


6種藝術濾鏡


包括濃化色調、柔焦、黑白粗粒子、針孔、透視效果和戲劇性色調等。將模式轉盤切換至「ART」,再搭配四向轉盤,即可進行藝術濾鏡設定。若拍攝RAW(原始)檔,也可在附贈的OLYMPUS Viewer 2套用藝術濾鏡。


原圖。E-PL2,M. 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手動模式,光圈F4.9,快門1/30秒,ISO400,日光白平衡,RAW,內閃補光。模特兒:Abbie。攝影:Kay。


原圖套用OLYMPUS Viewer 2 軟體的「透視效果」藝術濾鏡,呈現移軸鏡拍攝的效果。模特兒:Abbie。攝影:Kay。


原圖套用OLYMPUS Viewer 2 軟體的「黑白粗粒子」藝術濾鏡。攝影:Kay。


原圖套用OLYMPUS Viewer 2 軟體的「針孔」藝術濾鏡,呈現LOMO相機的拍攝效果。攝影:Kay。


豐富的擴充系統配件


E-PL2搭載全新的配件連接埠2,可套用VF-2電子式觀景窗、SEMA-1立體聲麥克風組或任何與E-PL2同時發表之新式配件,例如: OLYMPUS PENPAL PP-1 傳輸元件或MAL-1微距臂燈。全新發表的選購配件還包含3款轉接鏡頭: FCON-P01魚眼轉接鏡頭、WCON-P01廣角轉接鏡頭以及MCON-P01微距轉接鏡頭。


MAL-1微距臂燈:拍攝微小物品的最佳設計。


VF-2電子觀景窗:搭載視差校正,讓平時戴眼鏡的使用者也能夠擁有清晰的影像。


OLYMPUS PENPAL PP-1通訊配件:讓使用者在拍完照後,可立即輕鬆的傳送照片給朋友與家人。


擁有錄影、指令閃光燈和重複曝光功能


E-PL2是一部好玩又有趣的無反光鏡單眼相機,不只配備6種藝術濾鏡,還保留豐富擴充性,值得一提的是,更從E-5等高階相機下放了重複曝光和指令閃光燈功能,後者具有無線遙控閃燈功能,可使用內建閃燈操控外接閃燈(如下圖),主要特色包括:
1.控制3組外接閃燈(A、B、C)。
2.每組閃燈可使用3種曝光模式:包括手動(M)、自動光圈(AUTO)和TTL。
3.共有4個頻道可供選擇。


E-PL2指令閃燈功能。


重複曝光功能可藉由拍攝或機身後製獲得。使用前者並以RAW檔格式儲存,先前拍攝的影像會顯示於Live View螢幕上,作為拍攝下一張照片的定位參考。E-PL2提供16:9寬螢幕畫面比例(1280×720)以及4:3畫面比例(640×480)的動態錄影。此外,在錄影模式下,E-PL2提供了防手震功能,支援手動曝光(曝光、快門速度、ISO感光度)以及藝術濾鏡,並且採用高音質PCM格式錄製,忠實呈現原音。


NEW 四種色彩供選擇


E-PL2擁有小巧可愛的外觀,並且提供4種色彩供選擇,包括黑色、銀色、白色和紅色,外出旅行,不只攜帶便利,更是最佳的時尚配件。




畫質表現


在成像品質方面,使用搭售的標準變焦鏡拍攝風景和人像,拍攝,即可拍出畫質超清晰銳利的畫面。至於夜景呢?長時間曝光則是E-PL2的小罩門,雖然雜訊可以除的相當乾淨,但相較於低階的DSLR,畫質較粗糙。此外,在高感光度表現方面,以拍攝夜景人像來說,工作感光度約在ISO200-400,超過之後,雖雜訊很輕,不過畫面也會變粗,對比度也會跟著下降。


台北市北投圖書館。E-PL2,M. 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手動模式,光圈F8,快門8秒,ISO400,日光白平衡,RAW。攝影:王傳。


OLYMPUS E-PL2,M. 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手動模式,光圈F20,快門0.77秒,ISO200,日光白平衡,RAW。攝影:王傳。


OLYMPUS E-PL2,M. ZUIKO DIGITAL 14-42mm F3.5-5.6 II,手動模式,光圈F8,快門1/125秒,ISO200,日光白平衡,RAW。使用棚燈。模特兒:Abbie。攝影:王傳。


試用心得


相較於筆者擁有的E-P1,E-PL2在操控和畫質已有長足的進步,再加上擁有輕巧、流線的外觀,以及眾多的鏡頭和配件供選擇,是一部兼具時尚和便利的無反光鏡單眼相機。然而,若能加強弱光下的對焦速度和ISO800以上的高感度畫質表現,應會成為一部全方位的輕便型單眼相機。

P.S.
1. 觀賞較高畫質照片,請至筆者的部落格。
2. 手札VIP可點選以下照片,放大檢視。


ISO400


ISO800


ISO1600


ISO3200


主要規格表


感光元件: 17.3x13mm Micro 4/3
最大影像: 4032x3024像素
觀景窗視野率: 100%
對焦點: 11區
測光系統: TTL(ESP/中央重點/單點)
感光度: ISO 200-6400
液晶螢幕: 3吋46萬點
最速快門: 1/4000秒
高速連拍: 3張/秒
特長: 無線遙控指令閃光燈,HD錄影,內建立體聲錄音,藝術濾鏡,重複曝光
記憶媒體: SD/SDHC
重量: 362克(包含電池與記憶卡)


更多實拍示範/台北花博 (新增於2011.2.5)


以下提供原始圖檔供會員下載瀏覽;攝影:STD

iAUTO自動模式拍攝,以及6種藝術濾鏡比較。


iAUTO 自動模式拍攝

E-PL2 , 1/200s, f/8, ISO:200


Art Filter: 濃化色調效果

E-PL2 , 1/200s, f/8, ISO:200

柔焦效果

E-PL2 , 1/200s, f/8, ISO:200


懷舊相片粗粒子效果

E-PL2 , 1/200s, f/8, ISO:200

針孔相機效果

E-PL2 , 1/250s, f/8, ISO:200


透視效果

E-PL2 , 1/200s, f/7.1, ISO:200

戲劇性的色調

E-PL2 , 1/200s, f/8, ISO:200


柔焦效果

E-PL2 , 1/500s, f/10, ISO:200

逆光拍攝,測試鏡頭抗耀光能力

E-PL2 , 1/2000s, f/8, ISO:200


Olympus E-PL2位攝影者準備了多達22種SCN場景模式:人物肖像、完美人像、風景、紀念攝影、運動、夜景、夜景+人物、兒童拍攝、高光調、低光調、數碼防手震模式、微距拍攝、大自然微距、燭光、夕陽、文件檔案、全景攝影、煙花景色、海灘雪景、魚眼效果、廣角、微距(最後三個需配合相對應的鏡頭)。


低光調場景模式

E-PL2 , 1/400s, f/9, ISO:200


高光調場景模式

E-PL2 , 1/400s, f/9, ISO:200

微距拍攝模式

E-PL2 , 1/60s, f/5, ISO:640


兒童拍攝模式/Model: Lauren

E-PL2 , 1/160s, f/5.6, ISO:800


STD's comment: 以上使用ISO 800進行室內拍攝測試,E-PL2對於測光的判斷能力與DSLR相去不遠,使用ISO 800拍攝雖有雜訊出現,但尚可接受;唯昏暗環境下拍攝時,對焦的精準程度較弱,如果遇到兒童等會移動的主體,建議最好多拍幾張,以免失焦之遺憾。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