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111457

PENTAX K-r 完全測試 (HD影音版)




PENTAX K-r 位於USB/AV介面上方的紅外線通信埠




體驗篇


PENTAX K-r是K系列中最新一款主攻普及型數位單眼相機。繼承K-m,K-x共同概念,以簡潔的設計,輕盈的重量,加上用途廣泛成為初級攝影消費者焦點。性能上,K-r具備了 ISO 25600超高感光靈敏度,在外觀上則提供一系列多達120種不同彩色版本。

這也是第一台PENTAX數位單眼相機提供紅外通信介面(IrSimple)設計,透過紅外線無線傳輸,K-r可以直接發送圖像到一個兼容的電子設備中,包括可以使用VRC遊戲,這個GAME是透過Exif信息進行拍照技術挑戰。照片挑戰者,透過紅外線將拍照參數的Exif數據進行比對,軟體會確定優劣順序後輸出結果,比賽結束後與獲勝比分都會加入職業生涯紀錄中。


機頂特寫


機身鏡頭一體成色(粉紅)

記憶卡插槽


K-r 電源電池 + 充電器

K-r 原廠盒裝


市面上所購買的 K-r 共有三種顏色:白色,黑色與粉紅。PENTAX台灣總代理富堃公司與日本原廠合作於2011年1月1日起開放台灣K-r 雙手把訂製服務。可憑隨貨附贈的K-r「雙手把頂級客製化服務」兌換券,於2011年6月30日前享有免費更換服務一次,將手中的K-r 妝點得更繽紛奪目。兌換服務內容與顏色替代詳情,請瀏覽相關網站。

性能上,K-r採用APS-C尺寸的CMOS感光元件,有效像素1240萬。大型功能模式轉盤是 K-r 一大特色,幾乎放入了所有的功能選項。使用者也可以運用右上綠色按鈕,快速切換成簡單模式拍照。記憶媒體是SDHC/SD記憶卡,內置彈出式閃光燈,機側配有PC個人電腦 /AV視訊插孔,上端配有紅外線無線傳輸埠。K-r使用可充電鋰電池D - LI109,壽命不使用閃光燈下可拍560張照片。如果你有選購AA電池匣,可以準備四顆AA三號電池用於備用電源。


操作篇


info 顯示畫面

場景模式(人像)


自動場景辨識畫面

影片拍攝選擇


PENTAX K-r的外觀看起來就像以前的型號K-x,且K-r 近似正方形的設計與造型。顯然,設計原意來自現行的K - 5和其先驅。K-r 還增加了一邊貼覆橡膠握把安排更為傳統感。雙色調,特別是彩色機身,使其看起來更像古典相機。

K-r強調其高感光拍攝能力,高達ISO 25600可達到手持拍攝在不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且光線較暗時,快門速度仍能維持拍照品質,令人驚訝。當然,ISO 25600是這台相機最高的靈敏度,噪點也是最明顯的。不過,K-r自動啟動噪點降低功能,達到優化照片品質。


數位濾光鏡進入選項


拍攝選單1

拍攝選單2


拍攝選單3

拍攝選單4


綠色按鈕之功能變換選單

設定選單畫面


可以調整視訊輸出NTSC

相容三號AA電池


自定義功能選單1

自定義功能選單3


PENTAX K-r 擁有多彩的外表,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它也有多彩的內在。透過三種不同的方式,你可以在拍照時即時處理照片成特殊色彩。

K-r具備三種不同的方式可以在拍照時設定特殊色彩,首先介紹[自定義影像],在P/S/A/M功能下,[自定義影像]提供九種模式,包括:鮮明、自然、人像、風景、風雅等...,可以針對飽和度、色相、影調、對比度與清晰度等...進行每一個項目的微調。使用方法就是按下 info 按鈕後,進入自定義項目中,透過十字鍵移動修改選項。K-r還特別準備了雷達圖,讓您可以更精確地調整色彩。

第二種方法是PENTAX 獨家的[正負逆沖]Cross Process功能。傳統上用錯誤的化學藥劑沖洗底片,可得到特殊色彩照片,K-r將這個效果數位化了,可用在同時拍照與錄製影片上。[正負逆沖]照片或影片通常具有高對比度與復古顏色,不過,K-r並不允許使用者修改內容參數,而是必須有點像[下賭注]的方式,讓使用者從已經拍攝過的照片中挑選喜歡的隨機模式產生的參數儲存。






第三種[數位濾光鏡]功能,不僅帶來顏色的改變,同時還有套框的效果。包括全新加入的「星光」、「素描」、「色調分離」、「色彩擷取 (2色) 」高達18種選擇的數位濾光鏡,讓使用者可透過大量的數位濾鏡功能對照片進行編輯,以多樣化的濾鏡功能呈現迥異的個人風格,不需要電腦就能立即創作出特殊的視覺效果。同時,可利用不同的濾光鏡進行多層次的疊加,創造出無窮的效果組合。


實戰篇


PENTAX K-r 棚內人像攝影, 攝影師 Kay,MODEL 橘子

無EXIF資訊


KAY老師對 PENTAX K-r專訪節錄


PENTAX 台灣發表會我曾親身參與對 645D 與 K-5 都有實際操作與拍攝。單純就K-r而言它非常的小巧,使用上也有多的手動選擇。

我覺得多彩的機殼可以在棚拍的時候作為與MODEL緩減氣氛的話題,讓我拍起來更輕鬆自在。當然,棚內的環境對入門級單眼來說是一大挑戰,如果K-r有對到焦的話,畫面品質是蠻銳利。

其實,棚拍作品要好的另一個主要關鍵是光線的掌握。棚燈與閃燈的搭配與出力都很重要,前製準備的好,後製相對輕鬆多了,特別是K-r 提供了RAW檔規格,在Photoshop修圖上有其便利性。


PENTAX K-r , 1/60s, f/14, ISO:100

PENTAX K-r , 1/60s, f/14, ISO:100


PENTAX K-r , 1/60s, f/14, ISO:100

PENTAX K-r , 1/60s, f/14, ISO:100


PENTAX K-r 使用新型CMOS感光元件,這種類型設計在於可以傳輸資料速度更快,協同相關的影像處理引擎,K-r高達約6幀/秒(最高可達約25幀)的高速連續拍攝能力。連拍除了可以用於捕捉運動等高速變化的場景,還可以透過正負逆沖的功能,讓K-r 一次產生非常多種的色調風格,使用者可以儲存特殊的風格於自訂檔中,供未來運用。




結語


PENTAX K-r不僅機身手把擁有多種色彩,連帶著鏡頭也是彩色。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在於我是一個攝影師,擁有很多相機與鏡頭。如果要從攝影背包中快速找出想要的鏡頭,那麼彩色標記往往很有幫助。另外,在許多記者會場合或外拍現場,彩色機身與鏡頭可以更吸引MODEL的目光與視線,讓我拍出好照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