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0時;瀏覽人次 153844

Pentax K-X 數位單眼相機 完整測試報告(影音版_解鎖)



YES!新機到了SE01E05 : Pentax K-X 數位單眼相機




本籍摘要


本集節目中我們介紹了 K-x 與其性能,Pentax K-x不僅外表豐富多彩,它的「內在」也還有很多對色彩不同的想法,例如選單的顏色,可以隨著個人喜好改變。而真正重要的是,過去作為高階機種賣點,現在完全轉移K-x 的正沖負、負沖正的色彩功能。我們會在節目中對「正負逆沖」的色彩變化完整介紹。




體驗篇


PENTAX K-x數位單眼是接替2008年10月發售K-m的後繼機種,k-x主要規格是採用約1240萬像素的APS - C CMOS感光原件,拍照解析度可達 4288 × 2848像素,記憶媒體支持SDHC / SD記憶卡,機背螢幕是約 2.7吋23萬畫素 TFT LCD。採用四顆AA三號電池作為主要的電力來源,這種電池有多種選擇,環保的可充電式鎳氫電池或是可至便利商店購買的鹼性電池皆可適用。K-x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打破傳統數位單眼只能選擇「黑」色的刻板印象,總共有多達100種彩色方案可以挑選,引爆銷售話題!而目前市面上則有:黑色,白色和紅色三種可提供直接購買。






我們比較PENTAX K-x 規格,發現它與一般入門數位單眼不同。例如手動的快門速度最高可到1/6000秒,一般的入門機通常只有 1/4000秒,而K-x的 AF自動對焦測距點也從一般入門機的5點達到中階機的11點。這些雖不引人注目的小細節,可以看出 K-x其實也是一部性能機種。另外,連拍模式過去的入門機種約速度在3.5張 / 每秒 ,K-x可達到4.7張/秒,也是性能提升的證明。





操作篇


在攝影控制方面,大型功能轉盤則包括許多全自動設置。當你進入全自動場景模式時,你會看到可以自動選擇的場景以跑馬燈的方式呈現。而根據不同的場景另增設了如「夜景」、「日落」等拍照功能,其他也是常見在其他相機的場景功能,包括:「海浪」和「雪景」,「食品」,「孩童」,「寵物」,「燭光」,「博物館」也都應有盡有。






K-x選單部分毫無疑問都是全繁體中文顯示,同時最近的數位單眼相機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錄影視頻」也支持了。在格式上,K-x使用動態 JPEG,速度24幀,解析度1280×720像素,也可以選擇640×416像素2種錄影模式,K-x有一個內置單聲道麥克風。

此外,PENTAX K-x數位單眼是接替2008年10月發售K-m的後繼機種。外觀和K-m 幾乎全部一樣,如果不確認機身左肩的標識,幾乎相像得分辨不出。兩款機身尺寸完全一樣,重量K-x減少了10g。






真正有趣的部分是Cross processing也是我們過去傳統攝影中常講正沖負、負沖正的色彩功能。在傳統的定義裡,原理運用負片膠捲專用的藥品例如E-6處理彩色正片顯影(簡稱E to C 或 正沖負),或者用正片顯影的藥品C41處理彩色負片膠捲(C to E 或 負沖正)。透過這樣的處理,原本照片上的彩色平衡會崩潰,而成為獨特的顏色。

「正負逆沖」盛行於1970年代,到了90年代透過電腦影像處理軟體 Adobe PhotoShop 已經可以完整地複製整個過程。我們在影片中有詳細地介紹整個過程。


PENTAX K-x , 1/60s, f/5.6, ISO:400

PENTAX K-x , 1/160s, f/4, ISO:400


實戰篇


正沖負的照片色彩主要有幾個特點:高反差(明亮對比明顯)、不同顏色的色偏以及亮部細節損失。有興趣的K-x網友可以嘗試不同的變化與組合。而在2010年只要你擁有K-x就能直接在機上進行這種影像處理。自由地產生獨特色彩,模仿過去透過膠捲和藥品組合而變化的色彩味道。如同過去暗房中常有的驚喜一樣,因為透過處理可以獲得影像任意的色彩變化。因此,在看到攝影完成品之前,我們也不知道會以什麼樣的顏色呈現。這一點也頗有時下流行的LOMO玩具照相機攝影風的要素。如果妳可以再配合不一樣的快門速度,那麼會有更不一樣結果、意想不到和有意思的情境隨時都可能出現。


正常 P 模式

PENTAX K-x , 1/640s, f/5.6, ISO:400

正沖負

PENTAX K-x , 1/640s, f/5.6, ISO:400


外加綠色版

PENTAX K-x , 1/800s, f/5.6, ISO:400

外加黃色版

PENTAX K-x , 1/800s, f/5.6, ISO:400


外加紅色版

PENTAX K-x , 1/800s, f/5.6, ISO:400


總結


這麼小的相機居然有這麼多的色彩變化,實在讓人驚嘆。除了正負逆沖的色彩處理外,K-X也在數位濾光鏡上加入了多種有趣的功能。例如玩具相機場景模式等。如果你想要尋找一款便宜又好用,且方便攜帶的數位單眼,Pentax K-x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