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0時;瀏覽人次 219132

Sony α550 HDR:高反差攝影最佳解決方案


HDR為高動態範圍的英文縮寫(High Dynamic Range),原為影像處理軟體的功能之一,以往使用這項功能,需分別以畫面的亮部和暗部為曝光基準,各拍一張照片,再使用軟體合成影像,才能保留亮部和暗部細節。Sony α550內建了HDR功能,只需按一次快門,即獲可得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畫面,輕易解決逆光(風景)攝影反差過大的問題。



Sony α550具有HDR、DRO等高反差控光工具,搭配可翻轉LCD和Live View,不但可呈現豐富的亮暗部細節,構圖也更具彈性。16-80mm F3.5-4.5 ZA,光圈F11,快門1/250秒,ISO200,AWB,JPEG,DRO-Auto。攝影:王傳。


附圖開啟α550的HDR(Auto)功能,相較於上圖(開啟DRO(Auto),不只暗部變亮了,畫面也變得更乾淨,VIP可點選放大,比較二張照片的畫質。


一. 操控


按下機頂上的「D-Range」功能鍵,畫面會出現如附圖(右)的操控介面,可選擇關閉DRO(動態範圍最佳化)或開啟DRO和HDR。若選擇後二者,還可調整級數,範圍介於+1-3EV,間隔為0.5EV,調控動態範圍更具彈性。



二. 拍攝技巧


附圖攝於知名的彰化扇形車站,抵達時光線的方向不對,必須在逆光下拍攝,若以天空為曝光基準,老火車頭會曝光不足,反之則會造成天空曝光過度,使用HDR擴大動態範圍便能兩全其美,技巧如下:

1.以亮部為測光基準
首先使用光圈優先F8,對著亮部天空測光,獲得1/400秒快門。

2.使用手動曝光模式
接著採用手動曝光模式(M),將上述曝光值(光圈F8,快門1/400秒)固定下來,鎖住天空的曝光和色調。

3.啟動HDR
開啟HDR功能,先使用Auto模式試拍,再視情況調整補償級數。按下快門後,相機會連拍2張照片(分別以亮部和暗部為曝光基準),接著在相機內進行影像處理,約二秒即可獲得一張保留了亮部和暗部細節的畫面,如附圖3。

4.注意事項
由於快門在短時間內啟閉二次,只適合拍攝靜態景,且需維持足夠的快門速度,否則會造成模糊的影像,所以使用慢速快門,必須使用三腳架。本篇報導示範照片因快門速度皆在1/200秒以上,手持拍攝即可。


圖1。在逆光下,關掉DRO和HDR,因預鎖天空曝光值,造成火車過暗。


圖2。開啟DRO,天空的亮度不變,老火車頭稍微變亮。接下來可進行DRO補償或選擇使用HDR。


圖3。使用HDR功能,不只保留了天空的色調和曝光,還呈現了老火車頭的細節。


附錄:風景攝影最佳組合:即時預覽+可翻轉LCD



除了HDR,α550的Quick AF Live View和可翻轉LCD也是拍攝風景的利器。以拍攝火車輪為例,若使用觀景窗構圖,只能蹲在較遠的距離拍攝附圖1;使用Live View拍攝,即可將相機貼近地面,向上翻轉LCD,採用仰角構圖,再搭配使用廣角鏡頭,就能呈現主題明顯且張力和透視感十足的畫面,如附圖2。


圖1。使用觀景窗拍攝,構圖受限。16-80mm F3.5-4.5ZA,F5.6,1/60秒。

圖2。使用Live View和可翻轉式LCD拍攝,可將相機貼近地面仰拍,呈現較具張力的構圖。


同樣地,拍攝附圖3來說,使用觀景窗以水平視角拍攝,張力不足;採用仰角拍攝,則需趴在黑色的枕木上,全身一定會髒兮兮;若手中拿的是α550就不用煩惱,開啟Quick AF Live View,將相機放在地面構圖,再搭配使用廣角鏡頭,即可呈現透視感極佳又壯闊的畫面,如附圖4。


圖3。使用觀景窗和水平視角拍攝,張力不足。

圖4。使用LCD和仰角拍攝,透視感極佳又壯闊。


由本篇拍攝的範例可看出,α550具有能呈現高動態範圍的HDR,搭配即時預覽和可翻轉式LCD,又有取景和構圖的優勢;再加上配備了微笑快門與人像偵測功能,不論是拍攝風景或人像皆方便,是旅遊攝影的好幫手。


P.S.更多風景控光技巧請參閱筆者近作《旅遊攝影必殺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