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6時;瀏覽人次 117871

Sony α900數位單眼相機測試 風景篇


Sonyα900 + 16mm F2.8魚眼鏡 (SAL16F28) Bill攝 (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公共藝術)

DSLR-A900, 1/20s, f/5, ISO:200


直覺式快速瀏覽操作


使用過α系列的攝影者會發現,大多數操作介面都相當熟悉,模式轉盤和微調輪都有合適阻抗,可以輕鬆地使用它們控制功能與光圈快門。模式轉盤十分地突出,標準曝光模式外有P程式自動、A光圈先決、S快門先決、M手動曝光以及C自定義模式。我雖然很少使用機背的控制杆,但也欣賞這樣的控制方式,你能在4個方向中快速選擇,並且配合許多選單控制;特別是在趕時間的狀況下於周遭移動對焦點,發揮機動效果。


α900選單畫面繼承了α系列以來色系與排列

ISO感光度選項


影像質量調整

雙用記憶卡可在選單中設定


白平衡選項

反光鏡預鎖可以預防相機震動


全新智慧型預覽功能


預覽按鈕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功能,它位在機前鏡頭下方;它可以當作傳統的景深預觀按鈕,也能讓你使用最新的智慧型預覽功能:模擬動態範圍最佳化、曝光補償、以及白平衡設定等。不需實際試拍,就能先在LCD螢幕上看到模擬的拍攝結果。尤其在使用三角架以及複雜的參數設定拍攝時,預先微調影像將是很棒的拍攝方式。不過,如果你使用光圈先決,你雖可以調整光圈看見明暗變化,但卻無法看見景深改變;同樣地調整快門速度,智慧型預覽也會對應到明暗變化,但無法模擬慢速快門下運動體模糊的程度。然而,這個功能還是相當實用,我因為太常使用這只按鈕,發現整個智慧型預覽需要花費數秒的時間才會出現,這也意味著照相機需要被佔用去一些時間,相機也會繼續一段時間展示預覽圖像,或者因此消耗更多的電力。


Sonyα900 + Minolta 16mm F2.8魚眼鏡(新機 + 舊鏡組合)


相機背面的自訂鍵「C」預設值是開啟風格設定選單,但能依偏好指定執行其他15種工作


模擬自動與白熾燈泡白平衡模式的效果


如果你是α350升級到α900,對於從可翻轉到固定式的LCD螢幕,這個智慧型預覽將可以幫助你更快適應拍攝流程。智慧型預覽更適合用於三腳架工作下,在那裡你構圖已經確定,方便你實驗性的調整參數或DRO模式。


α900操作介面與訊息顯示

可直接調整EV曝光補償


拍照功能設定選單

閃光燈模式調整選單


風格設定選單

DR動態範圍選項調整


9點自動對焦系統 具備廣域10點輔助對焦點


Sony α900大型光學觀景窗可以讓你直接看到構圖中的每一個細節,你能仔細考慮選擇對焦點。多功能中央雙十字9點自動對焦系統提供「菱形」包圍對焦選擇,確保中央畫面準確對焦。選擇廣域對焦時,額外搭載的10個感應器會協助偵測被攝主體,並改善焦外偵測降低對焦搜尋。當拍攝光圈為F2.8或更大時,視框中央配置的專用感應器能改善對焦精度。當然,你也可以透過移動控制杆選擇不同的對焦點對往另一個位置。這樣的對焦設計與Canon 5D一樣,菱形AF陣列雖然區域較小,但可確保中央絕對清晰。


Sonyα900 + 24-70mm F2.8 ZA SSM (SAL2470Z)ISO100 4秒 長時間曝光 Bill攝

DSLR-A900, 4s, f/8, ISO:100


3吋超精細LCD螢幕


Sony α900的3吋超精細LCD螢幕螢幕解析度相當的高,亮度與色彩相對飽和。當戶外拍攝時,其上的抗反光鍍膜不僅有效改善螢幕的能見度,也有助於選單操作。不過,為了避免將照片下載至電腦處理時,亮度與飽和落差太大,建議將LCD螢幕的亮度下修,並多利用RGB柱狀圖與拍攝資訊顯示。Sonyα900這枚C按鈕,可以直接將曝光圖在螢幕上顯示,並與大多數曝光數據一起,你不僅得到亮度曝光圖,也有紅,綠和藍色曝光資料幫助你計量偏色情況。


Sonyα900 + Sonnar T* 135mm F1.8 ZA(SAL135F18Z)

DSLR-A900, 1/40s, f/16, ISO:100


M 純手動模式選單畫面

S 快門先決模式選單畫面


C 記憶功能選單畫面

九宮格播放畫面快速選擇


播放照片之詳細訊息

置頂縮圖畫面方便快速選擇


大量的Sonyα900 數位照片存在記憶卡中,容易造成檢索上的困難。特別是你使用低速CompactFlash卡時,延遲效果會特別明顯。使用 266X乃至 300X 以上的高速卡是必需的選擇(相容 CF Type I / Type II,規格UDMA Mode 5)。α900的索引模式包括:每頁4 / 9 / 25張索引模式,另有五張縮圖置於次頂,如果你沒有時間一張一張的找圖,這幾種模式都是方便快速的索引方法。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