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79333

Panasonic DMC-L10 完全測試:外觀規格介紹



Panasonic在DLSR市場的發展腳步其實比較緩慢,在之前推出頗為叫好的L1之後,終於又結合了徠卡的14-50mm F3.8-5.6 O.I.S防手震鏡頭,推出了後繼機種Panasonic L10。讓這款4/3系統的數位單眼相機,可以相容於所以Olympus及Sigma等鏡頭的支援。而此款相機最大的賣點,便是它除了較前一代提昇至10.1MP千萬畫素之外,還加增了DSLR首次加入可辨別15張臉的自動臉部對焦系統,以及可翻轉式的LCD螢幕。

在規格上除了千萬畫素外,還有使用與Olympus E-3相同的LiveMOS影像感光元件,並搭配了自家研發的第三代Venus影像處理系統,讓拍攝的成像更具有還原色彩及保留相當程度的細節。而超音波除塵的設計,讓使用者在開啟相機電源時,便能以每秒30,000次的超音波震動,將黏在感光室裡的灰塵抖落至超音波瀘鏡底部的集塵室裡,以保持乾淨良好的拍攝品質。



.感光元件:17.3 x 13.0 mm
.有效畫素:1010 萬畫素
.支援記憶卡規格:MMC, SD, SDHC
.最大影像大小:3648x2736
.其他影像大小:3648 x 2432,3648 x 2056,2816 x 2112,2048 x 1536,640x480等
.焦距/相當於35mm相機焦距:-/-mm
.對焦模式:3 點 TTL 自動對焦、九點對焦、多點對焦、單點對焦、大單點對焦、臉部辨識對焦
.LCD螢幕:2.5吋,21萬像素
.快門速度:自動60 - 1/4000 秒手動
.ISO感光度:100, 200, 400, 800, 1600
.白平衡:自訂 / 日光 / 陰天 / 陰暗 / 日光燈 / 閃光...
.閃光燈:自動, 紅眼消除, 紅眼消除+慢速同步, 慢速同步, 強制不閃光, 強制閃光
.特殊拍攝模式:STANDARD ( 標準 )、DYNAMIC ( 動態 )、NATURE ( 自然 )、SMOOTH ( 平滑 )、NOSTALGIC ( 懷舊 )、VIBRANT ( 活力 )、STANDARD B+W ( 標準-黑白)、DYNAMIC B+W ( 動態-黑白)、SMOOTH B+W ( 平滑-黑白 )
.曝光補償:-2.0~ +2.0EV, 1/3級距調整
.影片功能:格式: 解析度 fps無聲單段長度
.電池:專用鋰電 DMW-BLA13E / 1320 mAh 7.2V /450 張
.影像儲存格式:JPEG, RAW
.淨重:480 g
.體積:134.5 x 95.5 x 77.5 mm
.傳輸介面:USB2.0
.防手振:無
.其它:Venus 第 III 代引擎之影像處理器/ 臉部偵測及辨識 / 超音波除塵系統 /拍攝速度3 fps / LIVE VIEW



機身大小跟一般的入門款DSLR相差無幾,與L1方正的造型相比,這款L10的外型變的更加流線,雖然少了古典機的味道卻更增添了些許的時尚感。LUMIX的標誌,已經從側面移至中央閃燈的下方,而手把凹槽也做的更深,讓這款相機的穩定力大大地提高許多。內閃燈的部份,是筆者覺得最可惜之處;因為L10取消了前代機種三段式的內建閃燈設計,而改由一般的彈跳式直立閃燈。雖然也具備了隱藏和直打功能,但卻也少了跳燈補光的功用,這是滿令人覺得可惜之處。



機身背面最顯眼的,就是那2.5吋207,000畫素的LCD螢幕,除了可以180度左右翻轉外,還可以進行270度的前後翻轉。在實用上,筆者個人覺得它比SONY A200的使用更加靈活而且更具彈性;唯獨可惜的是在高光環境下,有時螢幕裡的畫面會看不太清楚,得去調整角度才能完整觀看,這算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而背後的按鍵設計相當地完整,使用者可以一目瞭然地找到自己想要進行操作設定的選項,上手的程度相當簡便。比較特別的,就是它那LiveView設置在螢幕左上方,使用者可以直接進行快速切換,相當地直覺和方便。



L10的機頂設計也很完整明確,比較特別的就是它將預設的情境模式,安排至拍攝模式轉盤裡頭;使用者可以不需要進入選單尋找切換,便可以快速地在拍攝時進行切換設定。轉盤前緣還有個驅動模式的開關,可以直接設定單張、連拍、包圍曝光及定時自拍等設定。而重要的菲林模式(Film Mode),則是在快門鍵的下方,讓使用者可以在按下設定時便會自動進入LiveView畫面,直接依個人喜好去做調整設定。中央為閃燈熱靴,支援Panasonic自家的閃燈,亦可以進行單點觸發的功能,而最左側則是機頂閃燈的開啟鍵,讓使用者可以在低光源環境,以內閃補光使用。




機身底部,除了腳架孔外就只有一個電池埠在旁邊。左右兩側的設計也很簡單,但握把的蒙皮設計,相當地有質感,在防滑效果上也相當地顯著。在右側的把手裡,設置了兩個傳輸埠,上方的是DIGITAL/V.Out(影像輸出)及REMOTE(遙控插孔)的插孔,而下方則是支援SD/SDHC/MMC記憶卡的插槽。但2GB以上的記憶卡,僅支援SDHC而已,這是要注意的一點!



Panasonic L10使用的電池為 DMW-BLA13E,體型較一般DSLR小些,不過根據CIPA的測試認證,它的拍攝張數可達450張左右。以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或是數位單眼相機來看,它的續航力其實已經算是可以接受了!更何況,它還具備了翻轉式螢幕拍攝和除塵等功能,這些都算是相當耗電的設計。


WL's Comment


整體而言,這款相機算是融合了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的臉部對焦、LiveView拍攝模式,但卻也有著數位單眼相機的操作性能和規格,兩者結合在一起時,它給人的感覺算是相當地完美好用,但若能再增加機身防手震的功能,那就更完美了!搭配上14-50mm F3.8-5.6 O.I.S防手震鏡頭,在換算傳統135mm後可以得到28-200mm的好用焦段,及優秀的Leica鍍膜畫質,以四萬初的價格來計算,其實也算是個相當合理的價格。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