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00917

科技全幅新旗艦:Sony α99實用心得


今年全片幅單眼可說是群雄並起,在Canon與Nikon兩大廠牌選擇以「車輪戰」你來我往之際,Sony則打出「精兵政策」,推出全片幅旗艦機皇SLT-A99V(以下簡稱α99)上場。Sony在穩固的數位相機基礎上,融合與強化了更多優異效能,維持以電子技術領導光學元件的走向,讓α99成為獨樹一格的新世代科技單眼相機。以下筆者藉著操控簡介與兩項實拍主題,來分享此次使用α99的心得。(攝影/撰文:Jay)


Sony α99與50mm F1.4組合,外觀更加流線時尚,手感也很紮實。


α99的外觀與操控


外觀上,因α99並無配置光學觀景窗與內置閃燈,機頂部分更加圓滑,機身正面特別設計了靜默多功能控制器,便利拍攝、錄影時即時調控。電子觀景窗、半透反光鏡與翻轉螢幕是α99與眾不同的特徵,透過電子觀景窗,攝影者可於其中完成調校、構圖、拍攝與瀏覽,而無須來回觀景窗與液晶螢幕之間;且電子觀景窗能預先顯示出拍攝成像(如曝光效果等),便於立即調整。不過,對於慣於使用光學觀景窗的用戶來說,此點可能有點難以適應,尤其是拍攝完成後影像預設會立即呈現在觀景窗中,無法馬上連續拍攝,雖可於自訂功能選單將「自動檢視」關閉,但如此一來拍攝後就無法即時預覽,兩者間使用者可自行衡量取捨。除了電子觀景窗,半透反光鏡設計則強化了對焦、連拍與錄影時的效能;α99也是目前同級旗艦機中唯一配備翻轉螢幕的機型,讓拍攝增添了不少靈活性。


輕便的重量是α99一個出色特點,單機身僅重728克,較他牌類似的全片幅機種如Canon EOS 5D Mark III(860克)或Nikon D800(900克)都輕巧,甚至連號稱「輕便全片幅」的Nikon D600(760克)都略重於α99。上述機種筆者皆長期使用過,發現重量的差異,無論對肩背或手持拍攝都有顯著影響。減輕的重量,於長期拍攝間較不易疲累,對需長時間手持步行拍攝的筆者來說,α99是工作與生活上很實用的選擇。


Sony α99機頂配置,左側為拍攝模式轉盤,右側為快門鈕、顯示螢幕,以及拍攝主要功能調整鈕。


機背備有3.0 吋 TFT drive螢幕,可與觀景窗並用拍攝。右側為選取、切換顯示、播放、錄影等按鍵。


可三向翻轉的機背螢幕,是目前全幅旗艦機首見的設計。


操控上,機頂模式轉盤可選擇需要的拍攝模式,除了利用機身上方專屬的調控鍵,也能在拍攝資訊畫面中透過Fn鍵進入調整。大部分的選單調整都能在電子觀景窗或是透過機頂螢幕檢視,與拍攝相關的重要選單(如白平衡、感光度、對焦等)都整合於拍攝資訊畫面,因此相機選單內容相對單純。整體來說,α99的調控選項較其他數位單眼豐富,但也需花較多時間來熟悉調整方式,建議拍攝前先詳細閱讀說明書,了解每一相功能的使用時機,以免實拍時不知從何下手。


α99同時擁有更優異的動態錄影功能,提供Full HD 解析度 (1920 x 1080 像素)、AVCHD Ver. 2.0(漸進式)格式,擁有60 fps 超高格率的影片。同時具有全片幅畫質、全時連續自動對焦和三級主體追蹤敏感度等多項優點。高畫質的影片表現,更適合由影片中擷取靜態照片。此外,音量控制功能可同時調整左右兩個聲道,且具備32 級的精準調整能力。拍攝時,只需將機頂轉盤調整至專用的錄影模式,再透過機背的「MOVIE」專用鍵,即可利用液晶螢幕進行錄影。相機也提供錄影專用的選單,可微調檔案格式、AF對焦、音訊錄製等相關設定,其中「靜默控制器」可快速、安靜地微調錄音音量等功能,可避免收錄到操控時的雜音,是很便利的功能。


靜態拍攝資訊畫面-1

靜態拍攝資訊畫面-2


動態拍攝資訊畫面-1

動態拍攝資訊畫面-2


靜態影像拍攝選單

動態影像拍攝選單


自訂功能選單

播放選單


記憶卡工具選單

時鐘設定選單


設定選單

錄影檔案格式調整


錄影錄製設定調整

可將靜默控制器設為錄音音量


錄影音訊調整收錄在第2頁

瀏覽影像畫面


影像重播畫面

影像資訊畫面


適合隨身記錄的全幅機:α99的寶藏巖隨寫


寶藏巖是台北市一處少見的河岸山城聚落,位於熱鬧的公館商圈附近。此地從清朝開始發展,當時沿新店溪而上,在現今公館一代上岸的人們,便以廟宇為中心,在此地聚集起來。至日據時代、光復初期,此地都曾因地勢之利而遭軍事單位進駐。之後兩旁違建日多,終於引發市政府拆遷風波,在多年前鬧得沸沸揚揚。最後,逃過一劫的寶藏巖,被列為重要的「歷史建築」,而且還搖身成為藝術中心,隨處可見塗鴉、藝品、裝飾燈等,嵌鑲在老舊的磚牆上。


寶藏巖是一個藏寶庫,是創意與頹圮共存、非常具有特色的文藝空間,甚至目前還有住民居住其中。住家四周每天都是遊客人來人往,加上相機快門不停,還有專人「守門」,選擇這樣的生活模式,足見背後堅守這塊土地的信念,或是那些不為人知的苦衷了。


這次帶著α99來記錄這塊特色鮮明的場域,發現許多功能對於街頭隨寫來說非常實用,首先分享α99強大的暗部細節提升(或是平衡反差)效能。


此次前往寶藏巖,剛好遇到下午的側光環境,加上層層樓梯、多屋簷的特性,很常遇到陰影與亮處並存的高反差情況。相機的動態範圍不如人眼寬廣,因此遇到此狀況往往僅能遷就其中一部的曝光值,而記錄下另一部過曝或是過暗(細節損失)的照片。目前新款數位相機,幾乎都有配置平衡反差的效能,常見的有拍攝多張照片合成的HDR曝光,或是提升暗部細節(如Nikon系統的D-Lighting功能)等。不過,經過這次試用,感受到α99提供了目前筆者使用過最多元、效果也最直接的平衡反差能力,也就是HDR與DRO拍攝。前者相機將拍攝三張照片,接著合成正常曝光、過曝的陰影區域與過暗的明亮區域,達到豐富細節與層次的目的(可調整5種EV差距,僅能拍攝JPEG檔);後者相機可於拍攝後,直接分析畫面的明暗對比以平衡明暗差距(可選擇5種等級,且能拍攝RAW檔),其中DRO功能可於拍攝後直接於電子觀景窗觀察「作業流程」,因此感受會更明顯。


於DRO選項中可左右調整等級

於HDR選項中可左右調整曝光差異


未開啟DRO或 HDR,畫面明暗反差大,曝光遷就亮部使暗部細節不清楚。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4、快門1/1000秒、ISO 200。

使用DRO等級3,明暗差異明顯緩和,細節也保留較多。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4、快門1/1000秒、ISO 200。


啟用HDR(3EV)合成3張照片,反差較未開啟緩和,顏色也較DRO鮮豔。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4、快門1/800秒、ISO 200。

啟用HDR(5EV)合成3張照片,反差較3EV更加緩和,保留更多細節且對比度降低。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4、快門1/800秒、ISO 200。


除了實用的HDR與DRO拍攝,拍攝城市隨寫時,筆者選用α99的單次與單點、局部對焦(可利用多重選擇器在19點自動對焦點中調整),搭配機身內建豐富的相片風格與效果,加上全景、翻轉螢幕等功能,以及Sony單眼鮮艷的顏色呈現,讓影像增色、構圖也更具靈活度。不過,α99的HDR與相片特效在拍攝RAW檔時無法使用,如果平時習慣拍攝RAW檔,在需要套用特效時必須不斷在RAW與JPEG間切換檔案格式,操作上稍微麻煩了點。


於街頭拍攝時常須進入陰影或室內,在光圈有限且不採取額外補光的狀態下(如禁用閃光燈或欲保留環境光氛圍),就需提高感光度來獲取適當快門速度。α99提供ISO 100~25600的調整範圍(並可向下擴張至ISO 50),自動ISO範圍為ISO 100~6400(可選擇高、低極限),高階BIONZ影像處理引擎搭配高感光雜訊消除功能,也是實拍時的重點測試項目。


綜合上述,再加上α99較其他同級全幅機更輕便的重量,讓全程手持拍攝變得更加輕鬆,尤其搭上50mm F1.4等輕巧定焦鏡,是難得適合街拍與隨身記錄的全幅旗艦。


單次AF對焦模式

定點自動對焦區域


局部自動對焦區域

玩具相機效果(可選擇一般、洋紅、綠、涼爽、溫暖)


部分色彩效果(可選擇黃、紅、綠、藍)

縮樣效果(可選擇縮樣區域)


ISO調整畫面

靜態拍攝選單第2頁可選擇高感光雜訊消除功能


由公館汀州路端進入寶藏巖,排列整齊的信箱牆是當地鮮明的地標之一。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4、快門1/320秒、ISO 200。


寶藏巖中仍有許多住戶,拍攝時請留意告示牌勿闖入民宅。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50mm,光圈F3.5、快門1/100秒、ISO 800。


透過DRO功能,可平衡明暗反差,讓原本位於陰影中的細節也能呈現出來。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40mm,光圈F4、快門1/640秒、ISO 200。


將相機高舉,利用翻轉螢幕向下觀看,可記錄到特殊視角。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4、快門1/60秒、ISO 200。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4.5、快門1/1250秒、ISO 200、高對比度單色。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4mm,光圈F5.5、快門1/80秒、ISO 200、懷舊相片。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4、快門1/100秒、ISO 200、部分色彩 : 紅。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4、快門1/125秒、ISO 200、部分色彩 : 黃。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50mm,光圈F4、快門1/1250秒、ISO 200、部分色彩 : 綠。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3.2、快門1/50秒、ISO 200、普普風。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3.2、快門1/80秒、ISO 200、玩具相機 : 一般。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3.2、快門1/80秒、ISO 200、玩具相機 : 綠。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26mm,光圈F3.2、快門1/60秒、ISO 200、微縮模型。


啟用高感光雜訊消除,即使透過ISO 3200拍攝雜訊也還在可接受範圍。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35mm,光圈F3.5、快門1/1000秒、ISO 3200。


風格設定選擇畫面

可進行對比、飽和、銳利度微調


相片風格 : 標準

相片風格 : 鮮明


相片風格 : 中性

相片風格 : 透明


相片風格 : 深色

相片風格 : 淡色


相片風格 : 肖像

相片風格 : 風景


相片風格 : 日落

相片風格 : 秋葉


相片風格 : 黑白

相片風格 : 褐色


刻意縮小光圈、拉高快門,面向太陽拍攝剪影照來記錄寶藏巖的外貌。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22、快門1/800秒、ISO 200。


在大逆光剪影狀態下,可見陽光形成明顯星芒,且耀光與鬼影不強,可見ZEISS鏡頭的品質。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焦距16mm,光圈F22、快門1/320秒、ISO 400。


歡慶耶誕:α99夜攝、追焦與連拍效能


試用α99期間適逢耶誕節,筆者趁著接連幾天的穩定天氣,來到位於新北市新莊的輔仁大學。輔仁大學為天主教大學,因此每年聖誕節都是重要節慶,校方除舉辦許多慶祝活動,夜間還有「點燈」裝飾,頓時原本漆黑的校園內燈光閃閃,加上矗立校園前後的兩顆大型耶誕樹,瀰漫著濃濃過節氣氛。


這次來到輔仁大學,除了迎接耶誕來臨,也要順便試試α99的夜拍能力。夜景攝影方面,一支穩定的三腳架是重要配件,而α99先進的實時顯示拍攝,對夜攝來說更是如虎添翼。實時顯示的拍攝模式,無論透過電子觀景窗或機背螢幕,都可以在拍攝前就掌握曝光成果,對經常需要長時間曝光與減噪處理的夜攝來說,可以節省許多拍攝時間,加上α99本身即以實時顯示為拍攝方式,因此沒有切換模式的隔閡,對焦、操控上可無縫銜接。


拍攝時,雖然α99具備實用的自動對焦效能,但面對昏暗夜色,筆者仍習慣切換為手動對焦,再利用液晶螢幕確認合焦。接著選擇M模式,調整適合的光圈值(基本上以小光圈為優先),再透過螢幕顯示的曝光結果微調快門速度。整體流程可說是非常單純,最困難的反而是現場的長時間守候,以及如何在洶湧人潮中尋覓適當拍攝點。


最後,α99內建有「消除長曝雜訊功能」,可針對曝光時間動輒20秒、30秒以上的夜間攝影發揮作用。實際拍攝時,筆者設定25秒的曝光時間,來測試開啟與關閉此功能的差異。由局部放大結果發現,開啟後確實能減輕些許雜訊,但因時間不算太長,即使關閉畫質亦不受太大影響。由於拍攝的曝光時間等同於處理雜訊的時間(如使用20秒曝光即需要20秒的處理,整體會消耗40秒),因此會拉長夜攝的耗時,且α99本身長時間曝光的畫質表現已堪用,如無特殊需求或曝光時間不超過30秒,建議可適時關閉此功能以爭取更多的拍攝機會。


夜景攝影多為固定目標,可透過鏡身上的MF、AF調整盤,切換為MF模式以鎖定對焦處。

靜態拍攝選單第2頁可開啟消除長曝雜訊功能


未開啟「消除長曝雜訊功能」。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11、快門25秒、ISO 100。

開啟「消除長曝雜訊功能」。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11、快門25秒、ISO 100。


上圖局部放大,可見些微雜訊,整體畫質仍堪用。

上圖局部放大,雜訊稍減輕,但兩者相差不大。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11、快門20秒、ISO 100。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28mm,光圈F14、快門10秒、ISO 100。



除了夜攝,筆者也受邀拍攝一所教會的耶誕晚會,除了在活動中感受到溫馨熱情與過節氣氛,更是α99發揮所長的機會。耶誕晚會記錄與婚禮等活動記錄類似,為了在各式環境中捕捉稍縱即逝的畫面,相機的對焦能力與活用閃燈功能是一項考驗。本次使用α99搭配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與Planar T* 85mm F1.4 ZA鏡頭,以及HVL-F58AM外接閃燈進行拍攝。


首先,針對記錄的對象(因大部分為動態表演),使用α99的連續AF或自動AF,搭配局部或對焦區域,加上面孔偵測功能與被攝體追蹤,並視情況啟用連拍。實拍後發現,α99的TTL雙相位偵測自動對焦系統提升了不少效能,面孔偵測能夠快速在對焦區域內鎖定主體臉部,追焦過程也靈敏許多,能在眾多表演者中持續鎖定拍攝主角;此外,也能利用機身前部靜默控制器快速調整度對焦模式,或視需求利用「AF RANGE」功能鎖定對焦範圍縮減相機蒐焦時間,同時避免突然進入畫面的物體影響對焦。連拍部分,因半透反光鏡設計,讓α99的高速連拍有如機關槍掃射般快速(全片幅影像可達每秒6張),使用RAW檔拍攝,也能一次拍攝10至12張(視記憶卡處理速度),輕鬆就能拍攝如連續動畫的照片。與婚禮不同,晚會活動幾乎全程都是處於昏暗狀態(尤其是觀眾席),因此暗處的對焦能力非常重要,α99提供-1至18 EV的對焦感應範圍,在幾乎只有微光的狀態下,暗處對焦約有3~5成的成功率,還算令人滿意。


α99的電子觀景窗在拍攝過程中也有其妙用,拍攝室內活動記錄常會使用閃光燈,無論是直打、跳燈或離閃,環境曝光(或背景曝光)與主體曝光兩者間的控制都是重點。而α99備有可以預先顯示曝光結果的電子觀景窗,因此可在拍攝前先掌握背景或環境的曝光效果,屆時僅需在主體補光上微調即可,能簡化拍攝調控過程,而將更多注意力放在捕捉瞬間畫面。


由於Sony將α99的閃燈接點模組改款(適用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外接閃燈),因此需要額外加上轉接器才能使用早期的HVL-F58AM閃燈;使用時需先將HVL-F58AM卡入轉接器插槽,再利用轉盤將轉接器固定在機頂熱靴。過程雖不算繁雜,但轉接器與閃燈、機身間的穩定度似乎仍需加強;因活動記錄需不斷移動,經過兩次轉接的閃燈,或許因為接口鬆動,時常發生接觸不良導致臨時「閃不出來」,需要不斷轉緊轉盤或搖動一下閃燈才能恢復正常,造成拍攝時不小困擾;建議使用者可選擇目前最新款的HVL-F60AM閃燈,不僅免去轉接的麻煩,更能增強使用上的穩定性。


AF-C連續對焦模式

對焦區域


被攝體追蹤(可選擇持續追蹤或按下快門追蹤)

微笑 / 面孔偵測(可註冊、套用面孔檔案)


高速連拍過片

低速連拍過片


使用者可指派靜默多功能控制器的調控內容

對焦範圍調整畫面


透過機身前端的靜默多功能控制器,預設為對焦模式,按下中央開啟調整畫面,再利用外圈轉輪選取。

機背右下角配置「AF RANGE」對焦範圍專用鍵。


α99隨附的閃燈轉接器,上方可銜接HVL-F60AM之前的腳座,下方有轉盤可旋緊以固定在機頂熱靴。

HVL-F58AM透過轉接器與α99組合。


α99的高速連拍配合連續對焦,可捕捉類似影格動畫的連續畫面。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2.8、快門1/160秒、ISO 1000、使用HVL-F58AM補光。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2.8、快門1/160秒、ISO 1000、使用HVL-F58AM補光。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70mm,光圈F3.2、快門1/160秒、ISO 1000、使用HVL-F58AM補光。


Sony α99 + Vario-Sonnar T* 24-70mm F2.8ZA,焦距60mm,光圈F3.5、快門1/125秒、ISO 1000、使用HVL-F58AM補光。


小結


α99充滿科技感的設計,在目前仍以傳統光學為主的全幅旗艦市場中,確實自成一派。首先,取消光學觀景窗與內置閃燈,大幅減低機身重量;使用電子觀景窗與實時顯示的拍攝模式、翻轉螢幕、半透反光鏡、相片特效等都是首見於旗艦機種的設計。加上豐富的對焦選項,如對焦模式、對焦區域、對焦範圍、被攝體追蹤、面孔(笑臉)偵測、面孔註冊等,配合高階的連拍能力,以及多樣的影像處理技術,如平衡反差功能(HDR、DRO)、肖像自動裁切等,讓α99使用上更有彈性。由以上特點,看得出α99除了具一般全幅機皇強調的拍攝效能,更附加了許多以往只有中階或入門機種才配置的功能,可說是「十八般武藝」集於一身。


不過,創新的設計往往面臨的考驗就是市場的適應性,單以電子觀景窗與實時拍攝來說,慣用光學觀景窗的用戶不易即時上手。且大部分的調整選項與相機提示資訊都會顯示在觀景窗,於拍攝過程中,難免會干擾或打斷構圖;此外,必須開機待通電後才能觀看、整體耗電量較多等特性,也需要時間適應。


整體來說,α99在目前同級機種中開創了一個新的走向,融入大量電子與影像處理技術,讓數位單眼更加「數位」,對於喜愛創新科技、豐富影像調控的用戶來說是拍攝上的首選機種;但相對的,轉換部分傳統光學的使用習慣,以及較為創新的調控方式,也是需要面對的市場挑戰。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