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158603

YES!新機到了 : Sony A99 跟著BILL老師拍高雄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11


SONY A99 + 24-70


A99單機身與原廠盒裝


配合閃燈座轉接可使用 58 外閃


拍攝感言


網友們口中的中南風景攝影名師 BILL 老師這次終於出現在鏡頭前了。為了籌畫此次影集拍攝工作可說是動員南北多位手札會員與HDSLR技術委員幫忙。對製作小組來說告別台北陰冷多濕的天氣固然欣喜,但是不計成本地開拔300多公里跑到南台灣高雄拍片對於現行的製作團隊也是一大挑戰。

這其中更要感謝BILL老師的支持,可以趕在他頸椎手術前完成工作。而他幾乎是靠著過人意志力與耐力撐完整個拍攝過程。BILL 空特(空降特戰部隊)退伍的經歷,這種由特種部隊鍛鍊出的耐力與毅力,果然不同凡響。

最後,就是此次使用的相機A99,外景小組獨排眾議帶了全套A99 + 大三元南下。在器材部份這次總共動員了兩台A99,24-70兩顆,16-35 與 70-200 可以說是罕見的陣容浩大,而成果也確實讓人驚艷。喜歡旅遊攝影的觀眾千萬不能錯過。


A99 GPS 全球定位整合

半透明反光鏡可以看到CMOS


A99 實體 3D分解爆炸展示


A99 一推出即造成轟動


全片幅(左一)CMOS優勢 : 正所謂大就是美


體驗篇


Sony Alpha系列是廣獲攝影師信賴與肯定的專業數位單眼相機。最新A99機身採用堅固鋁鎂合金材質,保證輕盈與耐用,同時兼具防塵、防滴功能。

這台新數位單眼相機有一個不同點就是安裝電子光學取景器,而不是採用過去我們所熟知的五菱鏡。A99的出現等於宣告高階旗艦單眼相機未來將更倚賴LCD電子取景的趨勢。這也是“Α99”發布自10月26日以來備受關注的原因,當然一部份也是這個約2430萬有效像素的35mm全畫幅傳感器對攝影師實在太誘人了。

看到α99,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α77,兩者都是刻畫鮮明的設計與專業的感覺。機身表面光滑精簡,當然α99使用比APS-C格式尺寸更大的原件,深度與體積都比α77來得大,但也增加了不少穩定性。α99因不具有內置閃光燈所以機頂並不特別隆起,反而是α99在比其他廠牌上體積與平衡的比例勝出的元素。

光比較大的比例只有約733克體重和身體。它似乎你沒有一個取景器光學系統,如五棱鏡的主要理由,在反射相機“α900”單反全尺寸數字的相同的公司,已經成為一條完整的生產已經生產的質量是如此850克左右,真它是輕於100克。


BILL 使用 A99- 70+200


A99 + 16-35 在拍攝現場

BILL老師的NG鏡頭


調整偏光鏡務求拍攝到位


一機叁鏡 + 腳架 BILL老師一人扛上山 (無替身)


BILL老師構圖篇


BILL老師特別在節目有限的時間中以實景介紹基本與進階構圖。所謂基本構圖就是將主題以最恰當的比例分配在畫面中。一般人在拍攝自然界的風景時,時常會拍出不安定的畫面,其實攝影構圖首重安定的平衡感,這是能夠讓作品感受到一種均衡又不突兀的感覺。

構圖法有很多種,例如:三角、斜線構圖,集中又以九宮格構圖又稱為井字型構圖法,最為實用與簡單。A99的畫面設計就可以使用九宮格,這個選項在選單模式中,在設定下方可以看到[格線],按下選擇,你可以有九宮格,方格,對角線+方格三種選擇。

除了九宮格外,BILL老師也建議使用[對角線+方格]可以適用於斜線構圖,可提供兩種不同感覺和意義,下降、上升,上昇意味成長,而下降是為賦歸。這種構圖法比較適合進階的使用者。


紅色是錄音,綠色式耳機監聽孔

A99功能轉盤


A99錄音調整畫面

A99錄影選單畫面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上 文化部官方網站查一下 GPS 位置 http://www.boch.gov.tw/boch/


24-70可近可遠,很適合外景錄影作業


錄影篇


先前提過本集高雄外景是特別採用Sony A99錄製,Full HD 60p 的錄影能力,讓畫面清晰動人(1920 x 1080 像素)、AVCHD Ver. 2.0(漸進式)格式)。35mm全片幅高畫質,加上A99全時連續自動對焦能力,在複雜的運動外景中A99也展現出色的反應與速度。

此外,A99進行錄影時還能精確進行監聽和調整麥克風音量。這在目前的HDSLR中是相當先進的設計。(錄音音量控制功能可同時調整左右兩個聲道,並且有 32 級的精準調整能力)。A99控制轉盤上有專為“錄影”所設的拍攝模式,可以透過它來設定手動錄影功能。撥盤左上角,配備了一個鎖定機制,防止它不會無意中更動。

最後,兩個記憶卡插槽提供極為靈活的儲存功能。一個插槽支援 Memory Sticks 和 SD 記憶卡,另一個插槽則專屬於 SD 卡專用,您可同時將錄影內容儲存到兩個不同的記憶卡上進行備份(全球首創*),又不會減緩相機的速度;無論您使用目的為何,A99彈性的雙插槽將來更多的運用自由。




操作篇


SONY A99除了堅強的規格外,操作上也提供專業攝影師許多便利。例如:顯示在液晶顯示器的“快速導覽”畫面,讓您可以檢查各種相機狀態;只要直接按下“Fn”按鈕,還可以在拍攝過程中改變許多設定。除了LCD畫面外,A99相機頂部上的液晶顯示面板,也能快速地讓攝影師一眼就了解相機的狀態。並可更直觀用食指切換快速鍵功能。


實戰篇


旗津燈塔位於高雄市旗津區旗下巷34號

無EXIF資訊


漂亮的燈塔,少見古蹟還在運作中

SLT-A99V, 1/640s, f/11, ISO:100, SLT-A99V

現在的高雄燈塔可是被高雄市政府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

SLT-A99V, 1/100s, f/9, ISO:200, SLT-A99V


SLT-A99V, 1/100s, f/11, ISO:200, SLT-A99V

SLT-A99V, 1/80s, f/11, ISO:200, SLT-A99V


從大正7年(1918)以來就無間斷的發出光芒,指引海上的船隻,不知保障了多少人命與財產的安全

無EXIF資訊


總結


我們可以說α99絕對是“有史以來Alpha最好的圖像品質”。優秀的鏡頭搭配新2430萬有效像素,配備了新開發的圖像傳感器(35mm全尺寸CMOS Exmor)。技術上引入許多高科技工藝,新設計,新光電二極管,新光學低通濾器,這麼許多技術總和帶來高品質的照片。

相較本身大約也是相同像素前代機種 α77,α900,α99將進化帶進一個重要的課題。密集的解析度或說像素數是其中一個因子,但很棒的動態範圍和顏色的再現性,以及在各種條件下都可得穩定的照片與影片,讓攝影與錄影成為一種享受。

其實,α99還有很多有趣的功能,例如:連續自動對焦追踪功能等...,可以針對不同目的使用。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我們特別設置的[SONY Alpha99 達人測試 精選]。如果將來有機會,我們在考慮是否開闢一個針對對焦的單元專門介紹。

最後,感謝此行包括:BILL老師在內的朋友們所給予拍攝上的協助。在高雄的每一個鏡頭、每一個腳步都讓我們備受感動與窩心。相信未來透過本集的傳播,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認識高雄之美。我們也希望在來年可以爭取到更多預算為大家帶來更新的節目。

2012.12.19 YES!新機到了 製作人 ANAN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