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2時;瀏覽人次 93263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01 : Ricoh GXR



影音節目 YES!新機到了




體驗篇


各位網友大家好,好久不見!首創網路電視節目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在歷經多時籌備,終於可以在2012年3月上線開播了。在新一季的節目中我們不僅將帶給各位更多新一代電子產品的驚奇,也將透過更新的技術與拍攝手法,講解技法與其運用。

在這第三季第一集的節目裡,我們就將介紹一個擁有不一樣創新的點子的數位單眼相機。究竟是誰才能想像得出數位相機也可以有不一樣的設計呢?答案: 就是這台由理光全力開發的 GXR,成功打破傳統思維,以全新的組合方式帶來攝影新體驗。




嚴格來說,GXR其實不是新機身,早在2009年12月推出的GXR概念,主要是靠其創新設計與不斷推新的配件吸引注意目光。特別是在今年2012,GXR推出了第六個產品、也是第五組光學鏡頭A16,我這次去CP+的時候在Ricoh 展示館中看到真真實實的A16,並且特別拍下了一段影片。這是是一款24-85mm,擁有 APS-C 1600萬畫素的新產品,也讓GXR可以跨足廣角風景到中焦段人像新選擇。

除了A16外,GXR 另一個新組合 MOUNT A12,更讓單一系統的 Ricoh 搖身一變,成為可以支援Leica M鏡頭的新微單眼。我也特別選了一支徠卡M 24mmf/3.8,主要是這顆鏡頭在與它方便攜帶的尺寸下,同時享有非常高的影像品質。雖然,在與GXR搭配必須使用手動調焦,但結合日系的電子效能與德系的銳利光學表現,使它成為一個特別實用的廣角組合。


操作篇




GXR的選單與 GRD 系列和 CX系列的選單相近,無論設計風格與中文介面。比較值得注意的是GXR 操作部份特別加強了十字鍵盤功能,比較過去的傳統設計,支持斜向操作與移動。斜向運動特別適用於微距和運動追蹤時AE/ AF目標選擇與對焦。

另外,GXR也提供客製化預先登錄設置功能與快速切換的設計。通過模式轉盤調整,GXR 特別設置了三個MY選項。此外,不常用的設置,或是你想要設置特殊條件,你也可以預先登記,機體中的MY選項可以記錄最多六個,你可以指派任一於模式轉盤中使用。

RICOH ADJ槓桿設計,泛見於GR Digital系列,透過adj可以進入經常使用的功能,也是快捷選單的操作,adj槓桿還可以更改設置,您可以進入選單中呼叫登記列表中,選擇右邊的功能操作進行選擇,完成配置。




其他鏡頭組合


除了夢幻組合外,GXR也有自己的廣角鏡頭A12 28mmF2.5。配置APS-C尺寸CMOS感光器和GR三代影像處理器,擁有高表現力的鏡頭組件,以及此次配合微珠攝影擔當主角的GR LENS A12 50mm F2.5 Macro同樣屬於A12,採用APS-C尺寸 CMOS感光器,畫素1230萬像素的微距鏡。S10 GXR變焦鏡頭採用1000萬畫素,1/1.7吋CCD,是一款具有高實用性24 - 72mm的3倍廣角變焦鏡頭。還有,P10,同樣是變焦鏡頭的P10 則是適合一鏡到底的旅遊鏡,涵蓋從風景到望遠28-300mm,10.7倍光學變焦是一個極富魅力的組合。


實戰篇


GXR A12 , 1/55s, f/3.5, ISO:400


GXR A12 , 1/189s, f/3.5, ISO:400

GXR A12 , 1/64s, f/3.5, ISO:400


GXR A12 , 1/270s, f/8, ISO:1600


總結


我喜歡Ricoh創新的設計,不過稍嫌可惜的缺點是其價位。如果你將它視為緊湊型的數位相機,那麼相較之下是貴得多,但如果將其視為微單眼那還是有競爭力。然而,GXR有其獨特的優勢,包括DSLR的畫質,特別是競爭微4分之3系統,加上現在許多攝影的人喜歡緊湊機器,特別是大小和重量GXR平衡的效果相當不錯。

當然,GXR毫無疑問的就像流行電影變形金剛一樣,換鏡頭組裝的動作與聲響,都讓此次同行拍片的攝影師都驚艷不已。特別是加掛 Leica 鏡頭之後,那更是熱到燙手!也許下一季,待我準備齊全清單上的配件列表,特別是可以搭配熱靴外部LCD取景器VF-2,我們再一次體驗這台相機的其他特色。也說不定,那時的GXR也推出了可以支援更多鏡頭的套件,這真是一台不可限量的機種。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