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9時;瀏覽人次 206029

Sony α77 試用心得



Sony α77雖然採用APS-C感光元件,有效畫素卻高達2,400萬,並且擁有每秒12張連拍、HDR、GPS、部分色彩、19個對焦點等豐富的功能,輔推出即震撼單眼相機市場。α77的配備和功能令人讚嘆,不過版主最好奇的是,小片幅、高畫素的組合能否帶來優異的畫質,於是試拍了人像、夜景、風景等題材,測試它的畫質表現(文/攝影:王傳)。



人像


在室內使用棚燈補光,測試人像的成像品質。令我訝異的是,α77的畫素超高,臉部和衣服等亮部表現卻相當優異,銳利度足夠且細節豐富,可從放大照片的照片看出端倪。膚色的表現還蠻理想,若白平設得準的話,膚色白裡透紅,相當討喜。美中不足的是,頭髮等暗部表現仍有進步空間,細節不夠豐富,且會出現輕微雜訊,可能是高畫素、小片幅的副產品,韌體更新後,情況或許會改喜。


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9,1/125s,ISO100,RAW,使用二盞棚燈+反光板。模特兒:橘子。


本圖由上圖放大100%。臉部的銳利度和畫質皆優,不過暗部(頭髮)不夠清澈,會出現輕微雜訊,可能是畫素過大的副作用。


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8,1/125s,ISO100,RAW,使用單盞棚燈。模特兒:橘子。


本圖由上圖放大100%,衣服的細節夠豐富。


雖貴為專業機,α77也擁有NEX-C3的「部分色彩」功能,善用的話,可呈現趣味效果和具有質感的畫面。尤其是使用棚燈補光,色彩的飽和度較高,更能凸顯這項功能的特點。不過,在「部分色彩」模式下,只能拍攝JPEG檔,而且較難控制畫質,常會拍出意想不到的畫面,就當作拍照的另類樂趣吧!


使用「部分色彩(紅)」特效。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8,1/125s,ISO100,JPEG,使用二盞棚燈&反光板。模特兒:橘子。


使用「部分色彩(黃)」特效。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8,1/125s,ISO100,JPEG,使用二盞棚燈&反光板。模特兒:橘子。


因為α77採用電子式觀景窗,使用棚燈拍攝,必須將「Live View顯示」切換成「設定效果關」,否則使用小光圈和高速快門拍攝,因現場光太弱,觀景窗和螢幕會變成一片漆黑。


夜景


長曝最容易測出相機的雜訊抑制能力。α77的表現如何?搭配DT 16-50mm F2.8 SSM鏡頭,銳利度很理想,由附圖可看出,畫面中「台北」二個字相當清晰;此外,光圈縮至F16,星芒相當細長,而且不會產生光斑。不過,跟拍人像一樣,亮部畫質理想,但暗部會出現雜訊,影響整體畫質表現,還好放大100%檢視才看得出來,輸成A3尺寸應看不太出來。


夜景測試原圖。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16,13s,ISO100,JPEG。


本圖由原圖放大100%。由畫面中「台北」二個字可看出,銳利度夠理想,星芒也相當細長。


本圖由原圖放大100%。橋下暗部出現訊。


風景


Sony α77擁有超高畫素,最適合拍風景,2400萬畫素(6000×4000dpi)可輸出成20x13吋大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它還搭載「全景」功能,搭配使用電子水平儀,手持拍攝很容易拍出大尺寸的全景畫面。以附圖為例,長邊擁有8192dpi,若解析度設成300dpi,可輸出長邊27吋的相片。

順帶一提,拍攝附圖需要一點運氣,這個景色我已經觀察很久,大多在夏秋上演,每當颱風來襲或鋒面過境,強風帶著白雲,沿著七星山快速地向大屯山飄移,景色非常壯觀,若老天肯賞臉,給個大藍天,拍出好照片非難事。拍攝地點位在陽明山第一公墓。



電子水平儀畫面。


高感度測試


筆者在攝影棚拍攝測試照發現,ISO200-400的雜訊抑制OK,ISO800開始出現雜訊,ISO1600的雜訊變的較明顯,ISO3200以上就超明顯。版主認為,α77的工作感光度大約在ISO1600,超過之後,畫質就會明顯變差,較不建議使用。附圖夜景使用ISO1600拍攝,由二張放大照片可看出,Sony α77的高感光度表現還算及格,雖然畫面較模糊,不過還算乾淨,沒有明顯的雜點,銳利度也很理想。


高感度測試照原圖。Sony α77 的高感光度表現還算理想,比版主手中的α700強多了,即使沒帶三腳架,也可使用高感度手持拍夜景。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4.5,1/30s,ISO1600,JPEG,防手震開啟。


照片由原圖放大100%。


照片由原圖放大100%。


HDR


自從α 450之後,Sony α系列相機皆配備HDR功能,以解決反差太高的拍攝問題。若啟用這項功能,按下快門之後,α77就連拍3張照片,接著在機身進行合成,最後完成一張亮部不過曝,暗部尚有細節的JPEG照片。筆者非常喜歡這項功能,拍攝晨昏或建築內景皆適用,如以下2張比較圖。


HDR關閉。暗部細節不足。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光圈優先模式,F7.1,1/200s,ISO200,JPEG。


HDR開啟。暗部細節較豐富。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光圈優先模式,F7.1,1/200s,ISO200,JPEG。


Sony α77搭載HDR功能,拍攝建築相當方便。Sony α77,光圈優先模式,F7.1,1/200s,ISO200,JPEG。


GPS


Sony α77內建了GPS接收器,與好友分享拍攝地點超方便,不過精確度必須夠才行。α77表現的很好,以拍攝關渡大橋為例,內附的PMB軟體不只能顯示經緯度,還可準確的顯示位置資訊(新北市八里區關渡大橋),如附圖。


關渡大橋暮色。Sony α77,DT 16-50mm F2.8 SSM,手動模式,F22,5s,ISO100,JPEG。


使用GPS功能之前,必須進入內層選單打開GPS,若在空曠的地方拍攝,當LCD出現衛星符號,按下快門,相片即會記錄經緯度。之後,使用內附的PMB軟體看圖,若電腦接上網路,再將圖片拉入MapView功能,軟體就會自動搜尋地圖,並且標示所在位置,如附圖顯示。



PMB軟體首頁。將照片拉至左下方的MapView (由左而右第3個選項),即可開啟下個視窗。


MapView頁面。點選「相片」顯示照片位置。


MapView頁面。點選「內容」顯示位置資訊,包括經緯度和地點。


操控


Sony α77擁有最α系列相機最強的操控介面,在機頂配置了LCD,搭配專屬按鍵,可顯示曝光值、過片模式、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補償、拍攝張數和檔案格式等常用的功能顯示。此外,在機頂左方轉盤還配置了全景、3D、12連拍的曝光模式,增添了操控的方便性。



還有,Sony α77的機背配備3吋、三向式翻轉液晶螢幕,取景和構圖更具彈性。值得一提的,按下機背的「Fn」按鍵,LCD即可顯示機頂LCD缺少的功能選項,包括:對焦模式、對焦區域、微笑快門、照片風格、動態範圍和部分色彩等。只需使用四向按鈕,即可改變功能設定,操控真是方便。



按下「Fn」功能鍵,LCD二旁會顯示常用的功能。


試用心得


Sony最近猛推新機,而且每次都有新突破,甚至成為規格的製定者,上回將無反光鏡單眼NEX-C3推向1600萬畫素,這回硬是在搭載APS-C感光元件的α77塞入2400萬畫素。品質如何?經由拍攝以上題材測試發現,α77的銳利度和高感光度表現還算理想,雖暗部細節有待加強,不過只有放大100%檢視才看的出來,若輸出成A2-A3尺寸照片,應可過關。

在操控方面,版主認為α77是目前α系列最強的相機之一,甚至凌駕大多數中階相機,尤其是配置了機頂LCD,使用大量的專屬按鍵,加上「Fn」快速鍵,常用的功能皆可在第一層選單找到,變換設定超方便。此外, α77搭載了全新的對焦模組,夜間對焦能力相當強,可惜沒時間測試12連拍的追焦能力,有機會再補。

值得一提的是,α77配備了眾多實用又有趣的功能,包括HDR、部分色彩、GPS和全景等,而且功能越來越成熟,尤其是手持拍攝全景的成功機率相當高,HDR的亮暗部控制也越來越自然。就版主看來,α77是一部功能強大,價格合理的數位單眼相機,雖仍有小缺陷,但瑕不掩瑜,以一部機身價格不到四萬元的中階來說,幾乎可用「物超所值」來形容,不只擁有超高的畫素和和超強的操控能力,還搭載有趣又實用的功能,增添拍照樂趣。



相關連結


1.11/27週日][北區]旅遊攝影:風景‧夜景講座&外拍( 超值特價:NT$600 +1本《DSLR必殺技》+1張黑卡)
2. 捕捉陽明山的雲海風光。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