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209553

Nikon D5100生態攝影篇


圖1,Nikon D5100,APO Macro 150mmF2.8,F8,T 1/200s,ISO 500,自動WB


第一眼看到Nikon D5100,感覺就是:很小巧。再拿上手,非常的輕,感覺就是拿著一部進階DC的重量。再看看它的拍攝模式, 功能還真多, 試試它的功能操控,就算是剛剛接觸數碼相機的人士都非常的容易上手,很適合愛輕巧又能有較佳畫質的人士使用。它的翻轉式螢幕,很適合拍攝較低角度的昆蟲、蝴蝶時使用,不用趴得那麼辛苦,為喜愛生態攝影愛好者提供了方便。


拍攝昆蟲


LoTing帶領生態班的學生由香港往台灣進行為期四天三夜的「台灣生態、風景攝影之旅」,在攝影家手札叢書總編輯兼生活版版主Bill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我們行程中的第二站:牛伯伯生態園區。車子剛到生態園的入口,就看到牛伯伯熱情地歡迎我們,著實令LoTing感動。


圖2,Nikon D5100,APO Macro 150mmF2.8,F8,T 1/800s,ISO 1600,自動WB


當天由於剛剛經過幾天較冷的天氣,生態園內的蝴蝶昆蟲不多,我選擇了一隻站在葉片上的螳螂作為拍攝對象。由於這一類的昆蟲相比飛舞和覓食中的蝴蝶更容易拍攝,很適合剛剛開始學習生態攝影的愛好者作為練習拍攝的對象。 因為先拍在休息中或相對不太動的昆蟲,等掌握了基本的拍攝技巧之後,再拍那些較為好動的昆蟲就更容易掌握了。

我們首先要觀察這隻昆蟲本身的形態,從幾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它,選擇你認為最美的角度,調整好所需的相機設定後進行拍攝。由於當天全程使用150mm微距手持拍攝,快門數和手持的穩定性對畫面的清晰度起著重要的作用。Nikon D5100在ISO1600拍攝昆蟲的畫質令我感到驚喜


圖3,Nikon D5100,APO Macro 150mmF2.8,F7.1,T1/200s,ISO 400,-0.67EV,自動WB


拍攝蝴蝶


也許女性天生就愛美,LoTing跟其他女性一樣喜歡美的事物、美的東西,因而蝴蝶成了我最愛拍攝的題材和對象,一看到蝴蝶就會拍個不停,難怪別人會給我起了個“蝴蝶王后”的外號。


圖4,Nikon D5100,APO Macro 150mmF2.8,F/5,T 1/640s,ISO 400,-0.3EV,自動WB


有了拍攝較為靜止的昆蟲作為基礎,拍起愛動的蝴蝶就容易得多了。拍攝蝴蝶、昆蟲這一類生態作品,我建議優先使用光圈先決的曝光模式,因為光圈的大小跟景深有很直接的關係,根據你想要的景深效果、拍攝對象、角度等調整所需的光圈大小進行拍攝,由你來控制想要的景深效果,比起使用快門先決時光圈隨其他條件上下變動,使用光圈先決更易拍攝到你想要的結果,失敗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當天看到的蝴蝶不多,也找不到我想要的有點感覺的畫面,有時候拍拍記錄照也很不錯。我選擇一隻體形較小的弄蝶測試一下Nikon D5100在自動對焦模式下的反應,自動對焦的速度感覺有點慢,拍攝一些不太好動的昆蟲蝴蝶是可以應付自如的,如想使用自動對焦拍攝一些好動的昆蟲或飛舞中的蝴蝶感覺會很吃力,改為手動對焦應會更佳。


撰文及圖片攝影:LoTing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