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7時;瀏覽人次 113115

旅遊攝影攻略:風景合成技巧(羅平油菜花)



出國旅遊攝影,常需「靠天吃飯」,即使天候相當幫忙,仍讓人有遺憾之處。2009年2月到雲南羅平拍油菜花,雖然豔陽高照,就是少了藍天和白雲,有點可惜!還好,身處數位時代,可運用軟體合成技巧,將旅途中的缺憾化為美好的回憶(文/攝影:王傳)。


圖1。使用合成手法,將羅平的油菜花田(圖2)和陽明山的天空(圖3)合在一起,解決拍照當下天候不夠理想的問題。Sony a700,16-80mm F3.5-4.5ZA,手動模式,光圈F11,快門1/125秒,ISO100,AWB,JPEG。雲南省羅平縣牛街村。


圖2。羅平油菜花地景。拍攝時以地景為曝光基準。選定照片後,將它轉成Tiff格式,重複修改和存取較不會破壞畫質,接著進行初步影像色調和尺寸。


圖3。陽明山的天空。天空的色調、亮度和光線的方向需與地景相近,否則合起來會很假。圖2油菜花照片左上角的山丘霧霧的,因此,筆者在中午拍一張光影和地景類似,且左下方有雲的天空來搭配。


合成技巧&步驟


Step 1.地景去背



首先開啟地景照片,點選工具列中的「魔術棒」,接著點擊天空,即可將大部份的天空圈選起來,接著按下「Delete」鍵刪除天空,進行去背。若天空的色調差異過大,無法一次完成,必須重複以上動作2-3次,才能選取整片天空。(繼續閱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