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78529

Olympus E-420 完全測試:規格外觀



這個重量只有380g的Olympus E-420數位單眼上機,甫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女性攝影愛好者的眼光,最主要的就是它那小巧輕盈的機身大小,還有具備了Ture PicIII、LiveView、臉部辨識及超音波除塵功能等等,讓這款相機看似傻瓜,但其實內容一點都不簡單。尤其是搭配推出的ZUIKO DIGITAL 25mm F2.8鏡頭,以及附屬的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和 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5.6雙Kit鏡,更讓這款相機具備了完整的使用焦段,以及達成輕便的拍攝使用目的。

機身正面包覆著蒙皮的把手,拿起來相當地有服貼感;而且設計上,相當地具有古典風格。在規格上,E-420是款千萬像素的單眼相機,採用4/3系統的LiveMos感光元件,ISO值由100至1600,而快門則是自60s至1/4000s。



Olympus E-420的觀景器視野率為95%,放大率為0.92倍,可以直接切換至LiveView模式進行拍攝。而螢幕則是採用23萬像素2.7吋 的Hyper Crystal II LCD,呈現的畫質細緻度,其實筆者覺得還好,並不會有特別突出的感覺。而兩側操作鍵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地進行相機的設定使用,另有Fn快捷鍵,幫助攝影者能快速地找到自己常用的功能設定,用途上相當地實在。而在十字鍵的下方,有個USB傳輸埠在上頭,可用來進行影像資料的傳輸;而儲存介面的部份,使用的是CF/XD的雙規格卡的使用,而在這SD卡當道的現今,仍看的出Olympus仍不願輕易妥協這部份的潮流走向。





機身的上下左右兩側,整體的設計都相當地簡單實用,大多數的相機使用操作鍵,都放置在機身上頭,讓這款相機的使用者,只要多加勤於使用,便可以很快速地上手使用。或許,這也是E-420本身在設計理念上的初衷,希望能夠開發女性使用者的消費族群吧!

在機頂的部份,除了具備可拍攝完整的拍攝模式的功能轉盤外,另外還將SSWF超音波除塵功能鍵設計在上頭,能以每秒震動三萬次的超音波,將卡在相機裡的灰塵給抖落;讓這款相機的使用者在進行拍攝時,能更夠加自在地隨意更換鏡頭取景拍攝。



電池的部份,使用的是與E-410相同的鋰離子充電電池BLS-1,在使用光學觀景器拍攝的話,根據CIPA的測試結果,大約可記錄500張以上的照片作品。以續航力而言,這款相機的電力供應綽綽有餘一般使用者,幾乎可以拿著它好好地拍上個一整天。



綜合而言,這款相機本身具備了許多不錯的功能以及規格,但是在實際使用上,筆者對於它那混合AF對焦功能其實有點感冒。因為目前E-420雖然具備11個AF測距離,但使用混合AF對焦模式和光學觀景窗時,還是只能以3點模式對焦。另外,支援11點對焦的鏡頭,也只有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和 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5.6,以及ZUIKO DIGITAL 25mm F2.8這三顆鏡頭,在使用的選擇上相當地稀少。而小巧的機身,若換上像Olympus Zuiko 14-35mm f/2.0 Digital ED SWD這種大光圈變焦鏡皇時,整體的重點會不落在機身上,而使用拍攝時也不會很方便,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