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148767

SONY A350完全測試:外觀規格



SONY在今年初推出的入門機種系列,在A200打出很有面子的第一砲之後,就有人在揣測後續應該會有更高階,或是LiveView模式的機種出現。後來隨著網路各種情資的洩露,終於公布了A300及A350兩款機身規格及面貌了!雖然與A200做了點區別,不過增加了內容可不止是單單僅有即時預覽而已,還有其它的功能,像因為畫素提高後,連拍速度降至2.5fps,另外還增加了智慧遠攝功能按鈕,讓拍照可以不需移動而可更貼近被攝物。

筆者這次收到的A350,便是SONY這三部相機裡最高階機種的入門款DSLR,接下來就先看看這款相機的規格,以及它的細部外觀。


SONY A350 主要規格內容:


◆ 1420萬有效像素,最大影像 2288 x 1520
◆ 23.6mmx15.8mm 原色CCD感光元件
◆ 支援Konia Monilta/SONY 鏡頭/蔡司鏡頭
◆ SONY A350 全新開發CCD Anti-Shake,防手震達3.5級
◆ SONY A350 獨家CCD除塵技術與抗靜電防塵鍍膜
◆ BIONZ 強大影像處理器,有效降低影像雜訊,並精確地控制影像色彩飽和度/對比與白平衡
◆ D-RO影像技術,尋求最完美的曝光平衡點
◆ 2.7 吋翻轉式2.7吋Clear Photo液晶螢幕,23萬像素
◆ 九點自動對焦,40分區蜂巢式測光,USB2.0
◆ 光學觀景窗,視野率95%,放大倍率0.74X
◆ 快門速度30s ~ 1/4000s,支援B快門
◆ 測光模式:40區分割蜂巢/中央重點/點
◆ 曝光補償:-2~+2 EV,以1/3 級距調整
◆ 閃光燈補償:-2~+2 EV,以1/3 級距調整
◆ 支援 ADI / TTL閃光測光
◆ 閃光同步: 1/160 (SSS off) 1/125 (SSS on)
◆ ISO感光度: Auto,100,200,400,800,1600,3200
◆ 白平衡:自動,預設6種,手動2500~9900K,每階100K色溫微調
◆ 對焦方式:TTL相位偵測/9點寬區域對焦
◆ 手動對焦(AF-A / AF-C / AF-S / MF)
◆ SONY A200 內建閃光燈GN 12(ISO 100),回電3秒
◆ 閃光燈模式有:自動,防紅眼,強制,不閃、、高速同步、慢速等
◆ 手動模式有:光圈優先, 快門優先, 全手動
◆ 連拍模式有:2fps JPEG無限連拍,RAW 6張
◆ 支援 CF Type I, Type II, MS Duo (需搭配附贈轉接卡)
◆ 色彩模式: sRGB, Adobe RGB
◆ 觀景窗視野率: 95% ,觀景窗倍率: 0.83X
◆ 靜態紀錄格式: RAW, JPEG: Fine, Standard
◆ 長效NP-FM500H專用鋰電池(730張/CIPA)
◆ 機身大小: 130.8 x 98.5 x 74.7mm,重量582g



A350與A200的機身正面其實相差無幾,除了兩者的型號不同之外,鏡頭接環的左下角,已經標明了14.2的字樣,而這也是代表了這款SONY A350已經將像素由1020萬像素提昇至1420萬像素,讓使用者可以在印刷輸出或是做局部裁切時,可以得到更好的成像品質。機身背面最大的差異就是那可翻轉的即時預覽螢幕外,但這部份請容後再述;接下來就是在右上方新增了個智慧遠攝功能按鈕,讓使用者在進行拍攝時,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讓螢幕裡的成像在拍攝時,放大1.4倍及2倍的顯示,這與使用垂直觀景器時,用來做切換放大的功能相同,但它並不僅有放大顯示,並且還能夠直接拍攝記錄放大的影像,等於多加了個倍率的望遠拍攝功能。




機身的左右兩側與SONY A200相同,在左側部份為REMOTE/DC IN的插槽,而右側則是記憶卡/Mini USB的插槽。記憶卡的規格,一樣沿用CF卡的格式,若想使用SD卡或MS卡的使用者,得另購轉接卡來使用即可拍攝!



A350的機身頂部,增加了個LiveView/OVF的切換鈕,讓使用者在進行拍攝時,可方便直接進行即時預覽翻轉式螢幕與光學觀景窗拍攝的切換,而它採單一光路的設計,就算進行OVF拍攝時也不會產生變暗的情況發生。在進行LiveView拍攝時,OVF觀景窗會呈現關閉的狀態,而切換的速度也相當地快,沒有感覺到有什麼遲滯的現象。而機頂閃燈的高度,還是與SONY A700不同,彈起後閃燈位置偏低,這在使用大砲鏡頭時,容易出現陰影的情況發生。




既然這款相機最大的特點就在於畫素及翻轉式螢幕這部份,那麼筆者當然要好好地把這個地方拿出來跟讀者們仔細地看看它的特點在什麼地方?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這2.7吋Clear Photo液晶螢幕在貼合於機身時,其實它有略微地突出一點點在機身背後面,並不似Olympus或是Panasonic的DSLR,可以與機背平整地收納在一起,而螢幕本身外露無法關闔收起,所以要小心刮傷破壞。




拍攝時,螢幕僅能進行向上掀130度以及向下翻40度的旋轉,而無法以左右翻轉的方式進行拍攝。雖然比起部份具有LiveView功能的數位單眼,A350多了不同角度的取角拍攝,但是在進行垂直拍攝時還是會有所侷限。而以置於機頂五菱鏡後的第二影像感測元件雖然不易讓LiveView產品雜訊,但是肉眼所見還是看的出來有輕微的雜訊出現。在戶外強光的環境下,螢幕的畫面有時還是會有影像不易看清及色偏的情況,而進行測光時還是會有一點點的誤差,但這部份似乎與原廠說明使用自動分析影像測光的結果,好像有一點點的出入。



不過,筆者還是很喜歡數位單眼相機增添了這項功能技術。它可以讓使用者在進行低角度拍攝時,不再需要趴在地上取鏡。而進行商品攝影或是風景靜物拍攝時,可以即時看見拍攝的內容物以及調整構圖,而不需要再費力地在小小的觀景窗裡進行拍攝,而它也是未來單眼相機即將普遍性的通用設計,這也宣告了我的垂直觀景器只得留給傳統相機使用。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種即時預覽的功能,會覺得有雞肋,不過它給人帶來的便利性卻是不可置疑的!而使用原廠的長效NP-FM500H專用鋰電池,可以拍攝730張(CIPA標準),在進行LiveView模式下,也能夠拍攝約410張,這種長效的續航力其實也是SONY本身具有的實力之一。所以,若給筆者在A200與A350中選擇一台,我想SONY A350的使用彈性會比大,而且相差的價格也不會花費太多。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