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82564

Sony α200完全測試:外觀與規格體驗



近期DSLR討論最熱烈的機種,大概就非這款Sony A200莫屬了吧!這個情況,就像當年Canon下放300D一樣,將價格做一個屠夫級的切入,讓目前C.N互相制衡的局面,即將引入了一個第三勢力的堀起!其實,這個大概也是當年Minolta沒有想到的局面吧!

有別於Sony A700走向中高階的用家定位,Sony A200算是完完全全地以入門使用者做為訴求,並且主打的不止是原先SONY或Minota的舊用戶,更是想要一舉囊括了家庭拍攝的使用者。所以在價格上,一機一鏡的Kit組,直接下殺到兩萬元有找的地步,在台灣地區若是註冊首購的買家,還可以用六千元的價格買到50mm/F1.4的定焦鏡。這對於想要拍攝旅遊人像的使用者,一定焦加上一變的搭配,幾乎是滿足了大部份攝影題材的使用。



首先讓讀者了解一下這款Sony A200相機的幾項重要規格內容:
◆ 1020萬有效像素,最大影像3872x2592
◆ 23.6mmx15.8mm 原色CCD感光元件
◆ 支援Konia Monilta/SONY 鏡頭/蔡司鏡頭
◆ SONY A200 全新開發CCD Anti-Shake,防手震達3.5級
◆ SONY A200 獨家CCD除塵技術與抗靜電防塵鍍膜
◆ BIONZ 強大影像處理器,有效降低影像雜訊,並精確地控制影像色彩飽和度/對比與白平衡
◆ D-RO影像技術,尋求最完美的曝光平衡點
◆ 2.7 吋Clear Plus LCD螢幕,23萬像素
◆ 九點自動對焦,40分區蜂巢式測光,USB2.0
◆ 光學觀景窗,視野率95%,放大倍率0.83X
◆ 快門速度30s ~ 1/4000s,支援B快門
◆ 測光模式:40區分割蜂巢/中央重點/點
◆ 曝光補償: -2 ~ +2 EV,以1/3 級距調整
◆ 閃光燈補償:-2~+2 EV,以1/3 級距調整
◆ 支援 ADI / TTL閃光測光
◆ 閃光同步: 1/160 (SSS off) 1/125 (SSS on)
◆ ISO感光度: Auto,100,200,400,800,1600,3200
◆ 白平衡:自動,預設6種,手動2500~9900K,每階100K色溫微調
◆ 對焦方式:TTL相位偵測/9點寬區域對焦
◆ 手動對焦(AF-A / AF-C / AF-S / MF)
◆ SONY A200 內建閃光燈GN 12(ISO 100),回電3秒
◆ 閃光燈模式有:自動,防紅眼,強制,不閃、、高速同步、慢速等
◆ 手動模式有:光圈優先, 快門優先, 全手動
◆ 連拍模式有:3fps JPEG無限連拍,RAW 6張
◆ 支援 CF Type I, Type II, MS Duo (需搭配附贈轉接卡)
◆ 色彩模式: sRGB, Adobe RGB
◆ 觀景窗視野率: 95% ,觀景窗倍率: 0.83X
◆ 靜態紀錄格式: RAW, JPEG: Fine, Standard
◆ 長效NP-FM500H專用鋰電池(730張/CIPA)
◆ 機身大小: 131 x 99 x 71mm,重量532g




與一代機相比,A200變的比較輕巧而且操作更加簡易。機身構造與前一代相差無幾,但跟A700相比塑膠感比較重了些,而與A700的外觀比較,筆者會再另撰文說明介紹。在機殼外表的部份,它比Canon 400D較耐刮,筆者用指甲輕刮後,並不會像Canon機身邊會出現明顯的白色刮痕。比較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的閃燈設計不似前代機及A700,位置較低在使用拍攝大砲等級的鏡頭時,可能會出現陰影的情況。



機身的背面,由於加大了LCD螢幕的緣故,所以按鍵的設計變的較簡潔。十字設定鍵的部份向右移動,並且增加了Fn快捷操作鍵,而A100底下的REMOTE則是挪到機身側面。而十字鍵的顏色也由銀灰轉為黑色,這對使用者來說影響其實不算大。而SSS鍵(Super Steady Shot)則是移到十字鍵盤下方,並採取左右開啟的設計。而螢幕左側的那排設定鍵區變的較上一代窄了點,雖然影響不算很大,但是留的空間也是被螢幕給擠壓到了!



機身的頂部變化最大,取消了原先的參數設定轉盤,並且將拍攝轉盤給移到左側去。而右側的按鍵區,除了定時自拍/連拍快捷鍵保留外,另外增加了個ISO設定鍵在上方。而閃燈、白平衡、對焦點等設定功能,則是加入機身背後的Fn快捷鍵裡頭。快門鍵和設定滾輪變的更加好操控,在拍攝時手指的舒適度有提昇許多,而握把的深度有變的較深,但機身高度不太夠,若是加上重量級的鏡頭在上頭,可能還是得有個握把加持一下才行。




機身的底部,除了腳架孔外就只剩一個電池插槽在上頭,它使用的是NP-FM500H長效鋰電,與A200相同可以共用。另外,這款A200的製造產地有明顯註釋是MADE IN JAPAN,喜歡日本製造的朋友,可以放心地敗下去啦!

機身的左側則是前代的REMOTE移到這裡來,並且還有個DC IN的插槽在一起;而機身的右側則是記憶卡插槽,支援CF記憶卡介面,MS卡可以使用轉接卡使用。而筆者自己則是用SD轉CF卡使用,一樣可以順利讀取拍攝。但可惜它不似A700一樣使用雙插卡的設計,這對於SONY的死忠愛好者來說,買個轉卡可能是必要的額外花費。



整體而言,這款A200以二萬元不到的價格推出,對於想要入門低階單眼相機的使用者來說,的確是個很誘人的價格(事實上,聽說首購預約已經早被訂光了!)。不過,筆者自個兒猜想,這個銷售策略應該跟Nikon推出D40/D40X的模式有點相仿,但是本身搭配的規格及鏡頭等等,的確是更加地吸引人。不過,SONY的目標應該也不止於此,它的閃燈配件價格並不便宜,而且這款A200並不像A700內建HDMI的接頭,這讓SONY Fans的使用者,恐怕日後也得買個轉接頭來使用。很明顯地,這款『改良機』的確可以看的出SONY對於數位單眼相機這塊市場的野心,也可以感受的到它本身在行銷策略上所擁有的一定實力和財力。但它能不能突破擁有相機市場老字號的Canon、Nikon各品牌佔據已久的口碑與傳統,並且將SONY相機這個品牌建立起來,就得看日後的市場消費者反應才能夠清楚明白吧!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