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67399

[YES!新機到了4] : Canon EOS 1DX



http://youtu.be/5bVUd7WnNtY



拍攝心得


前集製作Nikon D4s時就有網友說,同樣是旗艦機為什麼有Nikon沒Canon;我說OK!其實Canon EOS 1DX 早在2012年的時候就已經準備了,那時候製作小組還特別開拔到日本去拍攝。不過,因為拍攝的時間點其實1DX還沒發表,基於保密原則所有照片與影片就封存在資料庫,直到現在才被挖掘出來。

不過,畢竟是兩年多前的事,為了讓本集更有特色。我們特別商借了全新EF 16-35mm f/4L IS USM,也就是大三元中最新的一隻鏡頭。這隻廣角鏡有新設計的光路和防手震系統,搭配全片幅 1DX 剛剛好。所以,請不要錯過今天節目,我們所介紹EOS-1系列問世以來的第13款機型 - EOS-1D X 旗艦數位單眼相機。









體驗篇


說到Canon相機的歷史,那麼我可以說篇幅一定不夠!!從佳能數位單眼相機在台灣擁有高市佔比,消費者的信心就是來自佳能出色的品質與效能。自1987年以來,Canon發表了世界上首台採用全電子接環的自動對焦(AF)單眼相機;實現利用電子信號控制自動對焦、光圈調整等功能,相比當時世界上其他相機產品有著驚人的性能與速度。

兩年後的1989年,Canon推出了頂級產品系列的專業機型EOS-1,這是為滿足專業攝影師高標準的需求所打造的創始型號。同樣的情況也可以比擬做 TOYOTA 汽車,在生產Altis CAMERY之後,進而打造 LEXUS 頂級車款一樣的做法。

EOS-1設計與性能的高標準,提供攝影業界高耐久、堅固、可靠等重要要求。Canon在1994年發佈了EOS- 1N,它提供了更多的對焦點以及追蹤運動物體時預測對焦功能。在2000年,Canon推出了EOS-1V,它配備了45個高密度相位自動對焦點,並實現了在最高每秒9張連拍速度下。

前面這幾款都是底片時代耳熟能詳的旗艦機。跨入數位時代後,Canon在2001年12月發佈了第一款以數位為主軸的單眼旗艦EOS-1D,並在接下來的2002年推出了採用全片幅35mm感應器的EOS-1Ds。 2012年Canon推出了EOS-1D X這款最新的數位單眼相機旗艦,可以說發表後獲得了來自包括新聞、體育攝影乃到商業風景攝影等廣泛的專業拍攝領域的高度讚賞。






全新 Canon EF 16-35mm f/4L IS USM


使用頂級旗艦1D-X自然要配備優異鏡頭。Canon最新推出EF 16-35mm f/4L IS USM 全片幅超廣角變焦鏡頭,為L鏡頭系列中首支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的超廣角變焦鏡頭。此款全新EF 16-35mm f/4L IS USM,再加上EF24-70mm f/4L IS USM、EF70-200mm f/4L IS USM,合稱Canon鏡頭大三元,完整構築起從廣角到長焦、具備f/4恆定光圈以及IS影像穩定器的L級EF鏡頭系列。

新EF 16-35mm(f/4L IS USM)採用全新研發(12組16片)光學設計,用上3片非球面鏡片修正變型、視角彎曲及擴散(Astigmatism)等問題。IS光學防手震可達4 級;鏡頭採用9片圓型光圈葉,讓虛化畫面之光圈呈現全圓形,營造優雅散景。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為0.28公尺,也就是28公分方便拍攝近距離特寫。此外,於鏡頭最前端及最後端鏡面均加入氟鍍膜(Fluorine Coating),可減少塵埃、污垢及指紋依附。

雖然根據安全快門理論 EF 16-35mm f/4L IS USM,其實不太需要防手震設計。不過,參考近來街拍族大行其道,很多人都懶得帶腳架,在拍攝夜間風景時,防手震有其輔助意義。新鏡頭的重量約615克,建議售價NT$34,900元(含稅)。


Canon EOS-1D X, 1/50s, f/5, ISO:100


Canon EOS-1D X, 1/250s, f/11, ISO:100


Canon EOS-1D X, 1/100s, f/7.1, ISO:100


Canon EOS-1D X, 1/160s, f/9, ISO:100


Canon EOS-1D X, 1/250s, f/11, ISO:100


Canon EOS-1D X, 1/80s, f/5.6, ISO:100


Canon EOS-1D X, 1/80s, f/5.6, ISO:100


總結


如果純就數據上來看,兩年前的 Canon EOS 1DX 對決現在最新的 Nikon D4s 可以說一點都不居下風。連拍速度,1DX 標準每秒12張,急速14張,D4s約11張;畫素1DX約1800萬,D4s約1600萬。比較明顯的差別在ISO感光度,1DX的極限ISO 50K、D4s可達400K;至於售價,兩者其實相去不遠。

難以想像,Canon可以保持旗艦優勢這麼久,可見其深厚的工業實力。1DX 扎實感自然不惶多讓,雖然此次搭配新16-35沒有甚麼場景可以讓它發揮連拍實力,但畫面的純淨度還是相當值得讚賞。按照時間流程,其實今年九月的德國Photokina大展,可能會有新機問世。不過,純就性能和表現,1DX還是頭號選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