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0時;瀏覽人次 57656

秋遊七彩瀘沽湖(上):Sony NEX-5T拍攝



瀘沽湖有如一顆明珠鑲嵌在滇西高原之中,世居湖畔的摩梭人保留著男不娶、女不嫁的母系大家庭生活,享有「東方女兒國」的美譽。筆者趁著麗江至瀘沽湖的車程大幅縮短之際,在2013秋天將瀘沽湖排進麗江行程,帶領攝影團探訪兼具自然之美和人文風情的多彩高山湖泊(文/攝影:王傳)。


瀘沽湖全景。使用全景接圖模式拍攝 (攝於遊客中心觀景台)。 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250秒,ISO100,AWB,JPEG。


遊客中心觀景台


我們大約09:00由麗江出發,修路之前至少需要7小時才能抵達瀘沽湖,若碰上修路或塞車,耗上10小時都有可能。很幸運,我們一路順暢,14:30抵達景區入口的觀景台,扣掉1小時午餐時間,只花了4.5小時。

時值11月初(11/5),已經進入乾季,天氣穩定,萬里無雲,瀘沽湖倒映著藍天,有如一缸湛藍的墨水,難怪有人說,瀘沽湖畫不出來,因為水太藍,畫出來像是假的。站在觀景台,視野極佳,能見度超好,瀘沽湖全景一覽無遺。瀘沽湖除了水藍,曲折多灣,還散佈著5個島嶼和3個半島,景色更加美麗。由觀景台俯視,首先映入眼簾是位在畫面中央的吐布半島和里務比島,它們有如一隻鱷魚追著一隻烏龜,畫面相當奇特,如上圖。其後的小島為黑瓦峨島,又稱土司島,1916年永寧土司知府總管阿雲山在島上建有一座別墅,還曾招待過美國著名的探險家約瑟夫‧洛克。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總管夫人在那兒生了一位轉世活佛,讓這座島嶼充滿了傳奇色彩。


格姆女神山晨光。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0,1/250秒,ISO200,AWB,JPEG。


位在畫面中央後方的大山是格姆女神山(上圖),海拔3770公尺,長得像頭獅子,又稱獅子山。約瑟夫‧洛克曾說:「獅子山是永寧最顯著的景致……像頭安睡的獅子,頭面對著湖,傾斜的橫嶺是獅子的腳爪……。」獅子山的峭壁中有個巨大的鐘乳石洞,稱為格母女神洞,可由山下搭纜車上山參觀(後續再介紹)。


遊客搭豬槽船遊湖 (落水村)。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6.3,1/400秒,-0.3EV,ISO100,AWB,JPEG。


落水村


在觀景台停留了大約15分鐘,我們接著轉往落水村,搭乘瀘沽湖特有的豬槽船,前往里務比島遊覽。落水村是瀘沽湖最早開發、最熱鬧的地區,街頭林立著旅館、商店和餐廳。那兒有一座小碼頭,停靠著可供10人乘坐的豬槽船,船伕大多由一男一女組成,身著摩梭人鮮麗的傳統服裝,別具特色,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搭船和拍照。


團員搭乘豬槽船前往里務比島。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200秒,-0.7EV,ISO100,AWB,JPEG。


我們搭船前往對岸的里務比島,單趟航程約二十分鐘。豬槽船是當地居民從前賴以維生的重要工具,現在大多用來載客觀光。出發前得知,已有紅嘴海鷗從西伯利亞來過冬,地陪小杜特地在出發前一晚買了二大袋小麵包,供團員坐船時餵海鷗,增加坐船的樂趣。話說,船離開碼頭之後,團員個個忙著拍照,沒空餵海鷗。直到聽見小杜在岸上大聲急呼:「王老師,餵海鷗。」我才趕緊從口袋中掏出麵包,撕成碎片,丟向水面。不消幾秒鐘,成群海鷗盤旋在我們四周,有的降落湖面,爭搶麵包屑,有的直接從空中接走麵包,超厲害。


冬天來瀘沽湖過冬的海鷗。Sony A700,70-300mm F4.5-5.6 G,光圈優先,F7.1,1/400秒,-1EV,ISO100,AWB,JPEG。


那天下午,湖面無風,水面如鏡,倒映著天光雲影,豬槽船有如一只冰刀,滑行在倒掛著藍天和白雲的湖面上,我們則有如飄遊在空中的仙人,遨遊天際。朝遠方望去,豬槽船在湖岸和小島之間忙碌地穿梭,遊客和船伕身著鮮麗的衣服,與藍天白雲一同倒映在水面,七彩的色塊隨波盪漾,形成一幅幅美麗的抽象畫,景色天成,讓人不自主地頻按快門。


湖面如鏡,倒映著天光雲影。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250秒,-0.7EV,ISO100,AWB,JPEG。


靠近里務比島岸邊前,船伕邀請團員繞行小島一圈,不過每人需額外支付費用。我們忙著拍照,加上時間不夠,並沒有坐船繞島。靠岸之後,船家只給二十分鐘在島上拍照。還好這個島很小,參觀山頂的喇嘛寺,15~20分鐘綽綽有餘。


里務比島山頂上的喇嘛寺。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160秒,ISO100,AWB,JPEG。


第二天晚上,我們住在落水村,住宿的家庭旅館臨湖而建,拉開窗簾就能看到湖景,旅館門口擺了3張桌子,供房客喝咖啡賞景。入住時正值光線優美的黃昏,團員無暇喝咖啡,紛紛外出捕捉夕照風光。我則四處閒逛,一來勘察地形,尋找隔天拍攝晨景的地方,再者找幾本關於摩梭文化的書籍。逛了一圈,發現落水村太平坦,附近找不到制高點,加上時值淡季,很多旅館大肆整修,處處是工地,街景不夠美,更缺乏古意,令人按不下快門。下回帶團去,應不會住在落水村。還好,買到了二本關於摩梭文化的書,包括地陪介紹的《無父無夫的國度?》。這本書由香港教授周華山撰寫,他花了很長的時間,住宿在摩梭家庭,從中認摩梭人的語言、習俗與文化。雖然這本書學術味較重,有點像人類學博士論文,但內容詳實,對了解摩梭文化很有幫助,值得閱讀。


飯店的窗外湖岸風光。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0,1/100秒,ISO100,AWB,JPEG。


隔天早晨氣溫接近零度,不畏風寒的團員們早早起床,沿著湖岸散步,找尋值得入鏡的畫面。清晨時分,晨光首先染紅了格姆女神山頭上的雲朵,接著煮沸了瀘沽湖,因溫差而冒著白煙的湖面有如一池溫泉,景色非常幻夢。另外,由北方飛來過冬的黑色水鴨,一早就在湖中玩耍,發出嘎嘎的叫聲,注入了清晨的活力。


瀘沽湖晨光 (落水村)。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0,1/200秒,ISO100,AWB,JPEG。


瀘沽湖的秋水寒煙 (落水村)。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9,1/500秒,ISO100,AWB,JPEG。


走著,走著,不自覺地又走到碼頭,或許那兒的快門機會較多吧!果然,08:30碼頭已經跟菜市場一樣吵雜,一車車的遊客被送到那兒坐船,不坐船的遊客則站在碼頭拍海鷗,畫面既悠閒又熱鬧。走近碼頭時,一幅美景驅使我舉起相機。眺望天邊,凝眸之處交錯著線條優美的山巒,其下煙波浩渺,有如一幅潑墨山水;就在此時,一艘豬槽船緩緩地出航,海鷗盤旋在它和遊客上方,一同被逆光化成線條簡單、內容豐富的剪影,彷彿上演一齣《瀘沽湖晨光》的皮影戲。這幅美景讓我想起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景致,改成「寒煙與海鷗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應更貼切。


落水村碼頭晨色,「寒煙與海鷗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Sony A700,70-300mm F4.5-5.6 G,光圈優先,F11,1/320秒,-1EV,ISO100,AWB,JPEG。


里格半島


里格半島有如一道長堤,橫亙在線條優美的湖灣前方,三面環水,另一面連接陸地。相較於落水村的喧囂,里格半島寂靜多了,島上塞滿了旅館,大多已翻新,但仍維持中式的木屋架構,遠遠望去還蠻古色古香的。由於島上旅館數量不多,淡季仍舊家家客滿,還好我們二個月前就付了訂金,才能在第一晚住進臨水的小旅店,打開後門,即可看見湖水隨風飄盪,早晨還可觀賞日出美景。住在半島上的唯一缺點是,大車無法靠近,我們只好拎著簡單的行李,步行至飯店。


里格村&里格半島。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400秒,+0.3EV,ISO100,AWB,JPEG。


辦妥入住手續,正值夕陽西下,我們沿著湖岸悠閒地散步回遊覽車,準備去吃晚餐。這個U字型的湖灣位在里格村前方,有如一個天然的小漁港,三面環山,一面向湖,景色秀雅。岸邊的湖水清澈,沙灘鋪著玉米粒大小的潔白碎石,並且栽種著一排轉黃的柳樹,搭配藍、粉、黃和原木色的豬槽船,有色、有線、有型,有光影,放眼四周,無處不是景。黃昏時刻,踩在沙沙作響的碎石灘,看著楊柳和豬槽船隨風輕擺,倒映在湖面,盪漾出五彩的波濤,形成一幅幅抽象畫,讓人彷彿置身法國的蔚藍海岸,剎那間舒暢了身、心、靈。


由里格村眺望里格半島。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160秒,ISO100,AWB,JPEG。


清晨的里格半島也很美。隔天一早,氣溫接近零度,團員裹著大衣,步上半島的小山丘看日出。可惜,當天的雲不夠精彩,有點小遺憾。不過,當陽光撲向沙灘,精彩的畫面才開始上演。清晨,黃色系的豬槽船鋪滿了湖岸,構成一道美麗的曲線;轉黃的柳樹,在昏黃晨光的彩染下,色調更飽和,倒映在湖面,染成金黃一片,傳遞著濃濃的秋意。看到這幅景色,我三步併作二步,從飯店衝到碼頭,記錄這幅超吸睛的秋晨。


里格村的璀璨秋晨。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200秒,ISO100,AWB,JPEG。


「湖上三絕」


瀘沽湖的美先人早有盛讚,前台灣博物館副院長李霖燦在1942年考查瀘沽湖,看見優美的湖光山色時發出了「湖上三絕」的頌讚,分別是:湖上之舟、舟上之人與湖上之歌。

「湖上之舟」指的是豬槽船,起源來自一則古老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幾個摩梭人因貪婪而引發洪水,頃刻間淹沒了村莊。有一個摩梭婦女人正在餵豬,兩個小孩子在旁邊玩耍,母親看見洪水湧來,急中生智,把兩個孩子抱進豬槽,並且要他們使用攪拌豬食的木片不停地拍打水面,孩子們因而獲救,但母親卻葬身水底。人們為了紀念偉大的母親,使用整段木頭做成豬槽船,流傳至今。


豬槽船 (里格村湖岸)。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400秒,ISO100,AWB,JPEG。


以往的造船方法較原始,挖空整段巨大的雲杉,再修整為豬槽狀的獨木舟,可坐2-3人,主要用來打漁、撈蝦、載運莊稼,甚至成為摩梭男人走婚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李霖燦說:「坐在這種原始型的獨木舟之內,使人橫生無窮遐想,恍若身在『刳木為舟以濟不通』的洪荒原古時代。」觀光興盛之後,豬槽船變大又變胖,改用幾片大木板拼合而成,可載送10名客人,穿梭於湖岸和島嶼之間,增添了湖光山色的悠閒氣氛,成為遊客爭想留影的道具。


豬槽船 (里格村湖岸)。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400秒,ISO100,AWB,JPEG。


「舟上之人」指的是生活在瀘沽湖畔的摩梭人。時至今日仍保留著母系大家庭的生活形態,過著「女不嫁、男不娶」,各自生活在母親身邊的「走婚」形式。有別於漢人的父系社會,摩梭人由祖母或母親當家,女兒13歲成年後,有了自己的花樓(房間),在工作場合或篝火晚會等社交活動認識情人(稱為阿夏),接著進行秘密交往。男孩選擇在夜深人靜時,離開母親家,走路、騎馬或划船,前往女孩的花樓約會。「在瀘沽湖畔,每當牛馬歸廄,鳥雀歸林的傍晚,山中馬路或田間小道上,往來行路匆匆的男子前往女阿夏家過夜。早上天剛亮,再回母親家勞動。」


遊客與摩梭人在篝火晚會上同樂。 Sony A700,Tamron 10-24mm F3.5-4.5,手動模式,F4.5,1/6秒,ISO1600,AWB,JPEG。內閃後簾同步補光。


當雙方感情穩定,才會跟親友公開戀情,接下來仍過著走婚的方式維繫彼此的情感。比較特殊的是,小孩出生之後,由女方扶養且從母姓;男生則生活在自己的母親家,擔任舅舅的角色,協助扶養姐妹所生的小孩。


清早在佛塔朝拜的摩梭婦女。Sony A700,70-300mm F4.5-5.6 G,光圈優先,F8,1/640秒,-1EV,ISO100,AWB,JPEG。


乍聽之下,走婚好像是以性愛為基礎的結合方式。實則不然,走婚仍以感情為基礎,交往期間男女雙方只能跟一個人走婚,若與第三者走婚,既不道德又會受到社會強烈的讉責。摩梭人的走婚方式,「結合自願,離異自由」,不受法律約束,也沒有結婚證書,更不受名望和經濟左右。這種婚姻方式的好處是,家庭成員血脈相連,大家和睦相處,沒有妯娌、姑嫂、婆媳不和的問題,女性獲得較高的尊重與性自主。走婚的好處不勝枚舉,有位摩梭婦女接受電視訪時,說出了她的心聲:「走婚,天天是初戀,夜夜是新婚……白天跟親人一起過活,晚上跟喜歡的人在一塊,人生很滿足了。」

摩梭人的母系社會和走婚習俗不易用三言二語說盡,若想深入了解,建議參閱以下二本簡體版書籍,在瀘沽湖買得到:
1. 《瀘沽湖摩梭母系文化風情實錄》馬繼典 著。
2. 《無父無夫的國度?》 周華山 著 (封面如下圖)


在咖啡座曬太陽&閱讀《無父無夫的國度?》是秋遊麗江的一大樂趣 (束河古鎮)。 (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9,1/640秒,ISO100,AWB,JPEG。


「湖上之歌」指的是船伕的歌聲。離開里格半島的那天早晨,我聽到一陣清亮的歌聲由湖中傳來,一位划著豬槽船的摩梭婦女「對著湖光山色的美景,和著划船的節拍,高歌一曲……一縷歌聲,悠然飄向水天無際的虛空。」引號內的文字是李霖燦聽到摩梭女的歌聲而發出的頌讚。可惜當時我正在趕路,否則真想站在那兒聽她唱完整首歌,甚至搭她的船遊湖,聆聽有如天籟般的歌聲。


幫我們划船的女船伕。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11,1/200秒,+0.7EV,ISO100,AWB,JPEG。


回國之後,我在網路上找到幾首瀘沽湖民歌,其中收音最好的來自《遠方的家‧北緯30°‧中國行》節目製作的《走進女兒國瀘沽湖》。節目中擔任導遊的摩梭女清唱《摩梭情歌》,歌聲原始、嘹亮,非常具有穿透力。節目旁白指出,瀘沽湖被譽為「愛情的天堂」,年輕人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就會唱起《摩梭情歌》,表達自己的愛意。《摩梭情歌》是摩梭人最優美動聽的情歌,若只想聽歌,從影片第7分鐘開始看起。歌詞中的「瑪達米」是摩梭語「我愛你 」的意思。

《摩梭情歌》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RmJpvEz9g


等待遊客回船的船伕 (里務比島)。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200秒,ISO100,AWB,JPEG。


【瀘沽湖小檔案】


瀘沽湖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寧蒗縣北部的永寧鄉,距寧蒗縣城73公里,距麗江古城270公里左右。瀘沽湖狀若馬蹄,形如曲頸葫蘆,故稱瀘沽湖,為四川和雲南兩省共有,前者的湖岸線占總長的2/3。瀘沽湖海拔2690.8公尺,年均溫攝氏12.8度,面積50.3平方公里(雲南占30.5平方公里),湖岸長44公里,平均水深45米,最深處達93.5公尺,透明度高達12公尺。湖中有5個全島、3個半島、17個沙灘和1個湖堤連島。


靜寂的里格村湖岸。Sony NEX-5T,E 16-50mm F3.5-5.6,光圈優先,F8,1/400秒,-0.3EV,ISO100,AWB,JPEG。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