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0時;瀏覽人次 201103

YES!新機到了 : Canon EOS 6D 藏不住的眼神



HD影音新聞


Canon 全片幅系列中最輕巧的設計 EOS 6D 登場


新KIT組“EF 24 - 70mm F4 L IS USM” 搭配EOS 6D奇妙的成像性能,重量輕,結構緊湊


EOS 6D按鈕顯示面板旁沿著快門按鈕周圍的操作系統


模式撥盤,可以平滑設置各種拍攝模式,同一軸線上有一個電源開關


寫在前面的話


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推出了充滿影音震撼的九天鑼鼓陣表演。這是透過EOS 6D實況錄影Canon在台北所舉辦的新春媒體聯歡會。其實當天我並沒有打算拍片,純粹是抱著欣賞的心情去的。不過,因為正好座位被移到正前方,想說手上正好有6D,就順手錄了一段。錄影格式不是低壓縮比的ALL-I,而是較高壓縮,小空間的IPB。但從畫質看,其實效果同樣銳利,尤其在低光下,6D全片幅的優點完全展現。如果是一般的設備,那麼肯定會有很多雜訊。

寫了這麼多,相信聰明的您一定也猜到了,我們今天的主角就是Canon最新的全片幅數位單眼6D。為了讓您更了解6D的特色,我們今天還特別請到知名人像商攝老師 謝慕郁與性感人像MODEL 安安。透過影音紀錄實際使用6D進行的棚拍工作,體驗運用wifi無線傳輸以及新鏡頭的攝影體驗。精彩內容都在接下來節目中播出,您千萬不要錯過。


6D 與 24-70 F4L + 遮光罩


新鏡頭設計了 LOCK / MARCO 鎖定微距鍵

鏡頭環上望遠端可以推向微距拍攝


6D 記錄媒體可以使用 SDXC / SDHC / SD記憶卡,周邊防滴防塵密封並受到存儲卡插槽蓋保護


6D的電池,其實與 EOS 5D Mark III,EOS 5D Mark II 和 EOS 7D相同


Canon EOS 6D + 原廠盒裝 (此為單機身盒裝)


體驗篇


2012下半年起各大數位相機廠陸續推出了新全片幅的相機。Canon EOS 6D不僅配備了全片幅感光元件,更是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產品。

沒錯 EOS 6D 最大的特點就是小體積,重量輕。機體只有約680克,尺寸大小寬度144.5毫米,高度110.5毫米,深度71.2毫米。比Canon EOS 7D,這台還是APS-C規格還要小上一點。BY THE WAY最近7D也降價了。

FULL FRAME全片幅優點不單是畫素與銳利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鏡頭本身的焦段不會再因APS-C規格裁切受到侷限。這同時也讓數位攝影重新與傳統構圖概念銜接了。

目前市面上有單機身,也有兩組鏡頭套裝。分別是6D搭配"EF 24-105mm F4(L IS USM)" 與搭配"EF 24 - 70mmF4L(IS USM)"鏡頭。套裝組價格相比個別單買便宜了大約一成,對於即刻想要擁有全幅機的Canon朋友來說,這些貼心且幸福方案都是值得參考的選擇。


操作篇


LCD面板上出現的wifi LOGO顯示


6D內建GPS選單畫面

多重曝光也是6D的特色之一


可以多張照片合成一張特殊效果

ISO設定畫面


我因為實際上有用6D拍攝節目場景,第一個剛性的感覺來自它驚人的設計與穩定性,可以握住牢固地在身體的正面操作。材質是鎂合金、簡單的形式和結構,加上高精度讓我在使用上有一種很棒感覺。

談到鏡頭,我想特別提到這次節目中所介紹的鏡頭“EF 24 - 70mm F4 L IS USM”。雖然,F4比另一隻F2.8的光圈略小,但高性能的成像表現卻同樣出色。真正有趣的應用在拍攝微距時,這顆鏡頭輕盈,小巧的設計,93毫米的淨身長度,加上與EOS 6D良好的兼容性,拍攝起來既順手又好用。

這顆新鏡頭除常用的24-70mm 標準焦段外,在新微距模式中,可將一般拍攝時鏡頭最短對焦距離38公分(0.38m) 輕推鏡頭的“微距開關”將變焦環轉動至“Macro”範圍,即可使用新增的遠攝端微距模式。這時鏡頭能達到最高0.7x放大率,最近對焦距離縮短為20cm。


錄影格式除了 ALL-I 低壓縮比外,還有IPB高壓縮格式

相片風格也是此次人像拍照的重點


6D內建水平儀畫面


M純手動模式


RAW/JPEG 影像畫質的格式設定

6D MENU 設定選單


另一方面,相機內置了GPS功能和無線wifi也是EOS EOS 6D的主要特點之一。我很喜歡無線wifi網路功能。這包括可以使用“Web服務”下兼容Canon印相機透過無線LAN輸出。也可以在手機上下載遠程操作的EOS Utility PC 或 APP。透過智能手機發送和接收圖像。

其中,“通訊智能手機”可以說是最有效也是目前最熱的攝影選項。我特別安排在節目中,由慕郁老師示範,透過遙控操作的相機拍攝的智能手機與其安裝的應用程式稱為“EOS遙控”啟用橋段。“EOS REMOTE”,可以單指自動對焦點與釋放快門,通過觸控,操作,如改變ISO感光度和曝光值等。您可以藉由在相機拍攝的圖像、檢查,或從刪除圖像。由於LCD液晶顯示器和雙向獨立自由操作,APP應用程序適用於蘋果的iOS,也可用於Android,所以當你使用三腳架時,也可以有效地利用它可從戶外遠距作為一個遙控器操作。

另外,6D也內建GPS功能,可以添加衛星位置到拍攝的圖像作為位置信息。內有多項設定能夠滿足記錄儀功能,包括移動到不同地點來記錄位置信息,拍攝旅程軌跡等。也可以運用衛星上的原子時鐘信息,達到準確的時間同步。


實戰篇


Canon EOS 6D, 1/160s, f/9, ISO:100


Canon EOS 6D, 1/160s, f/9, ISO:100


Canon EOS 6D, 1/3s, f/13, ISO:100


Canon EOS 6D, 1/5s, f/13, ISO:100


Canon EOS 6D, 1/100s, f/8, ISO:200


Canon EOS 6D, 1/160s, f/8, ISO:100


總結


最後,我們很感謝這次棚拍指導 謝老師的配合。他其實花了很多時間潤稿,並且完成前製作業。MODEL 安安 也非常感性地在鏡頭前述說拍攝心得。

我因為從傳統底片時代就開始接觸攝影,跨越數位時代我總認為全尺寸片幅機會是很多人,特別是我們這一代想追求的目標。EOS 6D 價廉物美,可以說是讓夢想實現的開端。特別是新的設計,如無線WIFI網路和全球定位系統(GPS)等,恰恰是有其必要的和足夠,不僅讓棚拍,甚至是戶外寫真燈相當美好的。

看到EOS 6D的影片與照片殺青與完工,讓我更確信數位單眼相機將進入全新流行的全尺寸35mm格式時代。我希望這個趨勢能繼續發展下去,特別是對很多傳統攝影人來說,認真學習接受數位 - 傳統的過度,以我想持續不斷拍照下去的心情,用相機與鏡頭紀錄更多美好的照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