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78097

YES!新機到了 : PENTAX K-5IIs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14 : PENTAX K-5IIs 銳利與模糊


PENTAX K-5IIs 與 原廠盒裝


PENTAX K-5IIs KIT組合含PENTAX SMC DA18-135mmF3.5-5.6ED AL[IF] DC WR


拍攝心得


時間過得很快,回想我們在第二季中(2010.12 SE02E04)曾測試過 PENTAX K-5。當時這台相機以優異性能獲得了許多參與節目製作攝影師的好評。現在時隔兩年,PENTAX又為這一系列一口氣推出了兩款新作 K5II 與 K5II-s,伴隨著我們節目也邁入第三季中段了。

這兩年中我們對於節目製作知識與技術進步了許多。回頭看以往的節目品質,頗有一種不堪回首的感覺。而這次二代K5帶來的新話題就是拿掉了放在感光元件上的低通濾鏡,而這也是我們今天將在節目中想探討另一個主題 - 增加相片的銳利度!

節目從第二季跨到第三季,我們增強了很多在CG與實景拍攝上的進步。回顧第二季當時的製作水平,我們確實沒辦法探討深奧且抽象主題。但今日感謝廣大網友們的協助,終於讓本集順利完成,同時獻給大家了。


LED綠光顯示屏提供各種相機拍攝數據(夜光照明)


操作按鍵布局相當就手


PENTAX K5IIs提供綠色對焦輔助光


PENTAX K5IIs 功能轉盤上的設定


體驗篇


毫無疑問地,二代K-5保留自一代以來堅實感覺和重量。符合人體工學操作手把,加上外殼採用輕巧鎂合金與不銹鋼底盤,減輕重量同時保持剛性。型號上K5-IIs與K5-II最大的不同就是拿掉了放在感光元件上的低通濾鏡。

二代K5其他特色,包括:機身結構中擁有77密封處,使它既耐候且防塵,並確保在溫度低至-10℃時依然能正常工作。3英寸LCD顯示器非常明亮,選單系統和信息也都充分分類,按鈕與轉盤佈局相當優秀,且都有明確標記。兩組輔助輸入撥盤可變化調整光圈和快門速度,符合中高階數位單眼應有的設計。


K5IIs 無低通濾鏡 1628萬有效畫素 CMOS


極佳的手感與堅固機身絕對是 K5IIs 最佳賣點


K5IIs 電子水平儀


3.0吋無間隙強化玻璃廣視角LCD擁有絕佳清晰度


選單排列與設計與PENTAX系列傳統相同


操作篇


PENTAX K5IIs 操作所需的按鍵均被收集在LED顯示面板周邊,按鈕上的符號加上LED夜光功能在黑暗中可以清楚看到按鈕位置。銀白圓形的小按鈕,在黑暗中特別是反映LED周圍夜光下以及球形設計緣故,提供良好的可視性。

另外,PENTAX K5-IIs 很貼心地提供了[擴大檢視]功能。在自動對焦中,LV 實時預覽下半按快門下就可以自動放大並檢視對焦區域。而它不僅放大畫面中央的對焦點,即使您選用畫面邊緣的對焦點,也可以放大檢查。

其他的功能,我們大多在前面的PENTAX系列數位相機中介紹過。例如:7組數位濾鏡,包括:玩具相機、復古和用戶自訂的調整模式。此外,K5II-s內建的如自動鏡頭、水平校正,以及可選購GPS附加元件等,特別是此功能可以追蹤長時間曝光的星軌,加上K5II在極端天候下皆可使用均有助於專業人士的選用。


K5II-s左邊有對焦設定選擇


陽剛風味十足的 PENTAX K5IIs 手把特寫


對行動派攝影師來說,K5IIs連拍可高達7FPS是相當有用的選擇。當然,在此模式下您也需要一張更適合的高速記憶卡,類似UHI,Class10系列的SDHC卡。

在標準制定下,K5IIs的ISO範圍是100-12800。但是,這個範圍是可以手動通過自定義選單擴展到同級中領先的ISO80-51200。而且,PENTAX K5IIs不像一些其他的相機系統,擴展設置是沒有解析度和RAW/JPEG限制。

在專業的驅動模式設定中,K5II-s也提供了豐富的選擇。按下十字方向鍵[上]位置,可以讓您選擇M-UP 反光鏡鎖定拍攝。這樣當您觸發快門,反光鏡已經鎖上,就不會造成抖動了。


實戰篇


原圖

PENTAX K-5 II s , 1/160s, f/8, ISO:400


裁切

PENTAX K-5 II s , 1/160s, f/8, ISO:400


黑白模式

PENTAX K-5 II s , 1/30s, f/22, ISO:800


新北市中正橋下

PENTAX K-5 II s , 1/60s, f/22, ISO:800


PENTAX K-5 II s , 1/320s, f/5.6, ISO:400


總結


本集中所探討的銳利與模糊是一個頗有象徵意義的故事。相機廠商在追求高解析度表現時,再不斷強化鏡頭與機身表現的同時,終於來到了這非常極端的作法。PENTAX K-5IIs的出現也代表數位單眼相機一個新時代的來臨,究竟攝影者該追求銳利度增加,讓非常良好的效果出來;還是選擇有一點平均,又帶著一般鏡頭與習慣模糊的影像?我想從現在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數位單眼拿掉低通濾鏡的產品,您也會像我一樣有了答案。

不過,即使您現在使用數位相機還沒有拿掉低通濾鏡,也不用太擔心。今天節目中所強調的微調相機清晰度和穩定拍攝條件,也可以幫助您擁有銳利的效果。畢竟,低通濾鏡是一個雙面刃,甚至在傳統的情況下,可以這麼說 : 也是一種禁忌。

這是因為K5II-s確實有比較高的機率發生摩爾紋,儘管我並沒有刻意去拍或將摩爾紋的照片放上。但就如同我們在節目中所示範電視或電腦螢幕的拍攝,摩爾紋就會發生在高亮度與高密度的紋理的照片中,甚至在相機LCD螢幕上您就看得到。但,如果您不是刻意去找碴,那麼照片中許多元素是可以分散注意力,讓你忽略水波紋產生。實際上,使用K5II-S唯一要注意的,大概也就是避開高密度紋理的物件,而結果就是您應該更容易獲得高銳利度的照片了。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