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6時;瀏覽人次 83083

賞機何處去~帶著Nikon D7000賞機去(台北國際機場篇)


世貿展剛結束,筆者身邊就馬上出現一些朋友及學生拿著剛新買的相機來問我,說哪邊可以拍攝飛機,他們想試試相機的追焦及連拍能力,我笑著說,試這些東西應該不用跑到機場拍飛機吧!雖然嘴巴上這樣說,但這話題卻勾起我這航空迷的興趣,不如來寫一些拍攝飛機的小技巧及可以拍攝到航機的景點,所以這幾天趁著北部唯一出太陽的兩天,拎著手上的Nikon 7000就往機場跑。這次先大家分享北部的台北國際機場(松山機場)。

撰文/圖:佳良(小良 Dennis Chen)


捷運松山機場站3號出口


松山機場成立於民國39年4月16日,並於民國54年更名為「台北國際航空站」,隨這經濟蓬勃發展,國際航班陸續開航,國內外的航班陸續進駐,礙於機場腹地有限,因此在民國68年2月正式將國際航班遷移至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之前稱為中正國際機場),而松山機場只負責營運國內線航班,一直到97年7月政府開放兩岸周末包機,同年12月又開放兩岸平日包機,松山機場才又恢復國際機場的身分,稱之為「台北國際機場」。目前所營運的航線包括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航線,共有15家航空公司來服務。


台北國際機場是台北知名的地標之一


現在的台北國際機場跟之前的有很多不同,不但軟硬體的更新,還多了很多貼心的便民設施,現在就讓筆著帶大家來這邊參觀參觀!首先,機場航廈分為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一航廈負責國際線營運,二航廈則負責國內線航班;一航廈目前還有一部分正在做整建,不過大部分的設施都已經完成運作,一樓為各航空公司的報到櫃台,最大櫃位當然是華航及長榮兩間,其他航空公司則分別在其他的櫃位,除了報到櫃台外,還有郵局、銀行、保險公司櫃台、旅遊服務中心、服務台、餐飲店及紀念品商店,民眾可以在這邊獲得許多的資訊;隨後搭乘手扶梯上二樓,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沙發休息區及商品店家,在休息區的一邊還有一個給民眾上網及手機充電的專屬區,很多商務旅客都在這邊趕報告。


每天往返兩岸三地的旅客人數眾多


簡潔明亮的一航廈大廳

航空公司報到櫃檯~此區為長榮及ANA報櫃檯


乾淨明亮的大廳,具有國際水準~~


國際線入境大廳


還有可以買飛機紀念品的地方


二樓舒適的沙發休憩區


方便商務旅客工作的小工作區,可以上網及充電


紀念品販賣區


二航廈的櫃位就比較少,畢竟高鐵的通車衝擊了台灣國內線的航空市場,所以現在僅存四家航空公司(華信、復興、立榮、遠東)飛航台灣各航點。來到這邊一定會來到三樓的觀景台,這也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第一個拍攝點。


二航廈國內線櫃台


國內線大廳


觀景台由此進入


觀景台


觀景台的位置位在一航廈及二航廈之間,入口處有一大片很大的彩繪塗鴉牆,搭乘電梯到達三樓順著指標走會看到一片很大的休憩空間,休憩空間周圍都是用玻璃帷幕所圍起來,主要的目的是避免民眾將垃圾丟到停機坪上影響飛航安全,雖然玻璃帷幕比較安全,但是對於航迷來說,少了飛機起飛的震撼力,因為起飛時的噪音都被阻隔住了。在觀景台出了拍飛機之外,還可以看看辛苦地勤人員正在為航機做飛行前的準備,包含加油、補給、檢查、維修等等,位的就是讓民眾有個安全的飛行旅程。在這個位置拍攝是最簡單的,因為飛機都停好好的,所以相機不用做太多的設定,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玻璃帷幕的反光,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偏光鏡或是將鏡頭貼在玻璃上面來做拍攝會比較好。


可以看到停機坪所有的一舉一動

NX200, 1/60s, f/6.3, ISO:800


掰掰~~~歡迎下次再來台灣

NX200, 1/80s, f/6.3, ISO:800


紅西瓜(日航)與海龍王(復興)

NIKON D7000, 1/400s, f/8, ISO:400


只要你的鏡頭夠遠,一定可以拍到駕駛艙的作業

NIKON D7000, 1/250s, f/8, ISO:400


濱江街180巷


濱江街180巷是所有航迷一定會來的拍攝地點,因為只有一牆之隔就是飛機跑道了,在這邊可以感受飛機低空飛過的刺激感及起飛時引擎全開的震撼力,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一家老小帶來這邊看飛機。

在這邊拍攝要先注意風向及光線,因為風向的改變會導致飛機起飛的位置,一般來說飛機都是由10號跑道起降,但夏天經常因為風向改變而變更由28號跑道起降。至於光線部分,10號跑道頭是在西邊,因此有一段時間會處於背光狀態,例如在傍晚時來這邊拍攝降落的飛機,比較容易拍到飛機的剪影,但是可以拍攝到很清楚的準備起飛畫面。
相機的設定,筆者通常習慣用M模式來拍攝,快門速度最少設定在1/500秒,光圈看情況來做變動,ISO值大約落在200~800不等,完全看拍攝當時的光線來做調控,對焦模式可以從AF-S改成AF-C來做拍攝,很多人會連拍來拍攝,但是筆者喜歡單張單張拍。

這邊補充一下,拍攝飛機跟拍攝火車一樣,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尤其是對運動中的航機或火車),因為閃光燈會影響駕駛眼睛的視線,很容易導致意外事故,所以千萬不要開閃燈。


運氣真好.拍到復興航空最新的飛機A330-300

NIKON D7000, 1/250s, f/8, ISO:400


立榮豪空新飛機與新塗裝ATR-72-600

NIKON D7000, 1/125s, f/8, ISO:400


鏡頭夠遠就可以拍到如此有魄力的畫面喔~~

NIKON D7000, 1/160s, f/8, ISO:400


準備降落~~搭配夕陽

NIKON D7000, 1/1250s, f/8, ISO:400


第二果菜市場


第二果菜市場位於民族東路上,是一棟停車場與果菜市場結合的大樓,來這邊拍攝,建議拍攝時間是早上大約九點到傍晚五點,因為這段時間比較有人潮,且光線比較充足,晚上比較不建議來這邊拍,主要是光線比較昏暗及安全問題,一些果農在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後會清理場地,場地會變得比較濕滑,晚上燈光昏暗比較不安全,加上晚上停車場成為治安死角,所以不建議女生單獨前往。

在這邊主要是拍攝降落中的航機,如果可以,通常背景會將圓山飯店給拍進去,若是運氣好遇到對岸的飛機,就會形成一幅很好笑的畫面;拍攝時,要注意快門的速度,飛機降落的速度非常快速,所以快門可以設在1/500秒以上,若是傍晚來拍,要注意ISO的設定,因為使用長鏡頭拍攝通常光圈都沒辦法開很大,這時就必須靠高ISO來輔助,當ISO開到很高,但是快門速度如果低於1/500秒的話,建議大家可以收工了,因為拍出來的飛機應該都是糊的。

以上簡單介紹了一些關於台北國際機場的資訊及三個拍攝飛機的景點,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有機會的話,下次換介紹談灣桃園機場的拍攝景點。


一定要把圓山飯店給拍進去~~復興航空A330-300

NIKON D7000, 1/500s, f/4.2, ISO:800


即將降落~~復興航空A330-300

NIKON D7000, 1/500s, f/4, ISO:800


全日空航空B767

NIKON D7000, 1/500s, f/6.3, ISO:400


全日空航空B767

NIKON D7000, 1/500s, f/6.3, ISO:400


長榮航空A330-200

NIKON D7000, 1/500s, f/5.6, ISO:400


長榮航空A330-200

NIKON D7000, 1/500s, f/5.6, ISO:400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