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93755

YES!新機到了 : Sony A57 鐵鳥翱翔



YES!新機到了[SE03E08]





2012 EISA最佳數位單眼大獎 Sony A57


本集中我們將介紹Sony Alpha57,這是獲得2012 EISA最佳數位單眼大獎的數位單眼相機。“EISA歐洲影音協會”是由歐洲19個國家多達50位專業攝影、影音雜誌編輯所組成。每年從六大類別中推選出過去一年內最優秀的影音相關產品。EISA 全名是 European Imaging and Sound Association,國內稱為歐洲影音協會。能獲頒(EISA)影像類「最佳產品」大獎的都必須獲得該協會旗下雜誌編輯群評選為最能代表此項項目最佳產品,才可獲此殊榮。

獲得本年度EISA最佳數位單眼Sony SLT-A57,歐洲評審所給的評語 : A57是一款1600萬像素具有領先科技半透明反光鏡的新時代數位單眼相機,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規格,尤其在這個價格範圍內。Sony 半透明反光鏡技術的優勢正在展開並影響入門級相機發展,高速AF在自動對焦與短片模式下,或是每秒12幀的連拍速率上都得利。





體驗篇


除了得獎肯定外,選擇A57製作專題的原因還有索尼Alpha系列發展已經來到跨越式躍進的時刻,回顧它在2006年3月起接手柯尼卡美能達的相機開始,從那時起,在Sony不斷成功地結合來自攝像機經驗與知識讓Sony系統更強大,包括:Alpha 與 NEX 系列的誕生與新鏡頭不斷地加入,Sony 市佔率讓尼康和佳能備感壓力。

A57的出現展示了技術決定一切的不變定論。索尼現在在市場通過半透明反光鏡讓DSLR進入全新高速時代,如:高速連拍模式和連續相位檢測自動對焦功能等。我們在節目中還特別拿了A850前代機種與現在 SLT做比較,可以看出半透明反光鏡在兩代不同機身上的差異。





A57當然不是最新配備SLT的Sony數位單眼,Sony A33才是第一,而且早在2010年就開始了。經過兩年技術不斷完善後,A57是一台擁有一個1600萬像素Exmor CMOS傳感器,可拍FULL HD視頻與跟踪自動對焦,加上超高速12FPS連拍的數位單眼相機。

在節目製作的前期,我們就很傷腦筋該如何表現Sony A57這麼全面的功能。這次台灣Sony還別準備了A57雙鏡頭套裝組,除了標準KIT 18-55 DT這顆鏡頭外,還有55-200。兩顆鏡頭可廣角,也可望遠,可以選擇的題材真的相當多樣。





差不多也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很久以前與一群航迷拍照的往事。那時候曾開玩笑說:如果有機會的話,讓我把你們的故事搬上螢幕吧。沒想到今天機會來了,因為沒有比拍飛機速度更快的題材,它們絕對需要連拍、需要望遠鏡頭,更需要高畫質錄影與收音功能。

企畫組馬上擔任起聯繫的工作。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地,網友們非常熱情的提供豐富的資料。事實上,因為資料實在太豐富了,我們發現這麼短的時間根本不夠用。為了保持節目的時間,我們忍痛割捨的不少資料。到了最後,航迷提供給我們題材讓我們覺得搞不好,製作成一整季的影集都是可能的。



A57 + 55-200 在民族東路【台北第二果菜批發市場】RF停車場準備補捉飛機下降的場面




我們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最後開會定案決定先介紹幾個比較容易讓觀眾親近的拍攝景點,再配合上衣些航迷應該有的基本知識。也許下一季,等觀眾有了基本認識和了解航空攝影後,我們再外景開拔到桃園國際機場,甚至空軍基地去補完更深入地拍攝活動。

回到A57身上,航迷這條線可以幫我們體驗55-200這顆鏡頭(最後有網友去幫我們調來500mmF4G!! 但考量後,這顆實在太貴重了,不太適合搬去濱江街吹風...)。但雙鏡組中的18¬55mm就不太適合拍飛機了,這時可愛的MODEL:薇妮出線了。


操作篇





稍晚我再介紹A57與薇妮搭配的新功能測試。在操作篇中,功能選單仍和以往的Alpha系列一樣,採用文字和條列式,相信入門者應該很快就習慣了。特別有幫助的是ISO & AEL 這兩個按鍵,A57特別讓曝光和曝光鎖定按鈕近在咫尺,這讓微調轉輪處於更有利位置,方面微調內容時更容易旋轉。

A57的設計者顯然也意識到了,這兩個按鈕如果會用的話會很好用。所以特別在操作介面上,提供可自訂這兩個按鈕以提高拍攝時的便利性,例如:您可重新指定包括驅動(單張/連拍)及閃光燈模式等24個可指定功能。我們在節目中也有示範其中的選單與操作。


相機的手柄設計精美,三個手指環繞,第四個允許自由走動的按鈕,背面的攝像頭快門和拇指休息。這麼多按鈕共用一個緊湊的空間上的背面的攝像頭的情況下,在人像拍攝時,我的拇指球會打“白平衡”按鈕,發送我的形象盤旋並逐漸遠離了深刻的品紅色調。
性能
一旦你掌握的A57,它很快就成為一種樂趣使用。每次它是狗散步的時間,在我的相機隨附。在所有天氣和燈光,反應很好,我不能,不幸的是,年輕的謝爾頓說。
是夢幻般的使用,對焦迅速,即使在低光照的自動對焦系統(我們現在在相機上)。它有自己的移動整個畫面的主題 - 跟踪謝爾頓他搗爛。在RAW拍攝,有一點點的延遲,而該文件被寫入到內存









A57提供了六個創意風格選擇自訂值(標準、鮮明、人像、風景、日落或黑白),還能視您個人喜好微調對比、飽和度及銳利度。相片效果更具有將平淡無奇的場景變化成出色的照片和影片能力。在11個效果及15種變化中選擇,A57自動套用先進的處理技術,大幅提高視覺效果。您可在拍攝時,立刻觀看運用多數效果所拍攝的結果。

Sony多項技術革新讓α57能提供如同進行平面攝影時快速精準的對焦與拍攝出清晰的影片。Full HD 解析度(1920 x 1080像素),高達每秒60格(fps)並採用先進的 AVCHD 2.0 漸進式格式,還有手動模式在進行錄影時,可使用 P/A/S/M 靈活調整光圈和快門速度創造出散景。節目中許多場景都是透過A57優異的錄影功能拍下。


實戰篇 : 航機起降


華航班機飛越台北地標 : 圓山飯店

無EXIF資訊


螺旋槳飛機有時可拍到頻閃效應

無EXIF資訊


EVA長榮A330-200以Hello Kitty為主題彩繪機

無EXIF資訊


臨空飛降巨大壓迫感!!

SLT-A57, 1/640s, f/13, ISO:100, SLT-A57

ANA全日空標準塗裝

SLT-A57, 1/160s, f/10, ISO:100, SLT-A57


空軍C-130運輸機在RCSS跑道滑行

SLT-A57, 1/250s, f/6.3, ISO:100, SLT-A57

四具引擎馬力全開,準備升空!

SLT-A57, 1/400s, f/5.6, ISO:100, SLT-A57


這次節目外景來到了【濱江街180巷】。您可別看這個位於馬路口小小的窄巷,開車或騎車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深入進去之後您就會發現航迷口中的聖地,在這裡不時地有著一群航迷癡心地守候。而且【濱江街180巷】與松山機場跑道只隔了一排低矮的隔牆,攝影距離與飛機最短不超過30公尺,所以航機起降離您非常近。

您在這裡可以真正享受到鐵鳥臨空飛降巨大的壓迫感、還有起飛時,引擎馬力全開強大噪音與陣風,絕對媲美一流的電影效果!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拍到大型空軍運輸機起降,特別是最近天氣不錯,透明度佳。加上黃昏的光線打在機身上更別有一種味道。


實戰篇 : 自動肖像取景 @ MODEL:薇妮


原圖

SLT-A57, 1/250s, f/4.5, ISO:100, SLT-A57

自動肖像取景 開啟

SLT-A57, 1/250s, f/4.5, ISO:100


原圖

SLT-A57, 1/200s, f/5, ISO:100, SLT-A57

自動肖像取景 開啟

SLT-A57, 1/200s, f/5, ISO:100


我在體驗篇提到了有了薇妮,我們測試A57 + 18-55 鏡頭,搭配最新功能【自動肖像取景】。在自動或手動模式下,只要按下FN,然後選擇開啟螢幕左側的自動肖像取景,接著只要拍攝一張人像照,Sony全球首創的自動肖像取景功能就會開始運作。這個功能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特別選在背景複雜的地方,這裡其實是台北松山菸廠的一偶。我們透過拍攝後自動產生的照片一起放在網路上,讓您可以比較原先的構圖和自動裁切後的照片有甚麼不同。其實,企劃人員存著一個小小的壞心,就是特別選在會干擾視覺的樹幹邊,看看A57會怎麼處理這種畫面。因為,一般我們拍照時會想避開,或是改採直幅構圖。沒想到,這個功能還真能顯示最佳構圖範圍,裁切過照片幾乎都看不到背後的樹幹了。


SLT-A57, 1/400s, f/8, ISO:100, SLT-A57

SLT-A57, 1/400s, f/5.6, ISO:100, SLT-A57


SLT-A57, 1/320s, f/5.6, ISO:100, SLT-A57

SLT-A57, 1/320s, f/5.6, ISO:100, SLT-A57


STD 老師 : A57 實戰煙火篇


苗栗國慶煙火會場

無EXIF資訊


雙十璀璨的煙火發射了!!

無EXIF資訊


SLT-A57, 8s, f/14, ISO:100, SLT-A57

SLT-A57, 8s, f/14, ISO:100, SLT-A57


SLT-A57, 8s, f/14, ISO:100, SLT-A57

SLT-A57, 8s, f/14, ISO:100, SLT-A57


總結


以一個入門級相機參加節目拍攝來說,A57算得上頗受厚愛,包括STD老師特別帶去拍雙十煙火,還有機會接上價值將近四十萬的超級巨砲。除此之外,它的穩重身體和配套鏡頭是我認為花錢最值的組合。A57原定義是提供給一個業餘愛好者或攝影師滿足一切的拍照需要,事實上它一系列的功能和良好的且精心設計實用的元素,讓A57非常有趣與實用。

這款索尼A57相機雙鏡包裝,有助於實現攝影者輕鬆取得良好的圖像品質。當然,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詳細閱讀機身內建的指導內容,相信可以幫助新手在攝像,即使您起初可能因不熟悉無法穩定的拍攝照片。不過通過學習技術方面在A57的幫助下應該可以很快克服。

但對已經熟悉過去A系列,例如:A850時代的使用者來說,新電子取景器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比起光學取景氣它是也些小好處,例如省電、顯示訊息明確。但即時性與透光性,就可能與以前的數單相機有所不同。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