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169715

Canon EOS 650D 完全測試


Canon EOS 650D 正式登場


可翻轉觸控螢幕強化操作感

另一個角度看650D


體驗篇


Canon 入門級主力“EOS 600D” 系列向來是熱銷的長青機種,新的“EOS 650D”更進一步加強了這一個系列的強度。雖然,650D與600D幾乎在外觀上沒有太多的變化,但實際操作650D會發現Canon在AF自動對焦與實時視覺反應都有相當大的改進。在現今整個現有的數位單眼相機面對無反光鏡機種的挑戰下,Canon 還能雄心勃勃地為入門機種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確實難得。此外,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期待已久的觸控界面開始安裝在650D上了。不同於以往測試的其他觸控機種,650D的多點觸控和觸控反應上都相當地流暢,此舉儼然成為未來EOS DIGITAL產品可預見的發展方向。


650D + 18-55 KIT 盒裝

650D + 18-55 KIT 盒裝 (內建閃燈開啟)


強化影片拍攝對焦能力


650D最大改進出現在安裝一個新的“混合型的CMOS自動對焦”系統,這讓650D可以透過執行像素的相位差檢測AF自動對焦。對比600D使用的AF設計比較偏重靜態拍照方式,這次相位差自動對焦具備更即時的實時取景能耐,換言之就在使用LiveView或錄影時,650D的對焦效能比前代好太多了。

這不是說600D對焦不好,事實上兩者600D與650D對焦是同樣精準,差別在對焦效率上。傳統靜態拍照並不需要講究對焦效率,基本上對到就好!可是進入LIVEVIEW時代後,使用者習慣長開機下,相機對焦變得需和DV對焦一樣要有效率。相位差AF可以處理近距離,並從最初的焦點與AF自動對焦產生對比,然後進行快速校對,因此搜尋焦點變得相當有效率。

由於DV的CMOS比較小,所以這方面沒有太多問題,可是換到650D使用的1800萬有效像素的CMOS感光器上,APS-C大尺寸就必須要有夠力的引擎幫忙才能在時間內完成檢索。


650D正面

內建閃光燈彈起


搭配18-55KIT鏡頭至望遠端


機側MIC插孔

機側HDMI與USB


其實這一次650D測試只能算一半,因為Canon新鏡頭採用步進電機控制自動對焦“18-135毫米F3.5-5.6 IS STM”這顆還沒到,預估下禮拜可能有機會看到,就發表會現場採訪所得,這是能夠體驗流暢的自動對焦操作新鏡頭,尤其是專為佳能EOS 650D設計,讓錄影工作更完整有效率的產品,真是讓人期待。

除了,18-135外,40毫米F2.8 EF餅乾鏡也是矚目的焦點,它的出現將滿足很多Canon人擁有EOS煎餅鏡頭的願望。對於這兩顆鏡頭EF-S 18-135毫米F3.5-5.6 STM與40毫米F2.8 EF我將留到YES!新機到了影集中為各位網友做詳盡的介紹。


650D焦點之一 觸控螢幕

可翻轉高解析度是其特色


選單也配合觸控略作調整

觸控反應相當良好


還可多點操作放大影像


未來觸控操作典範


焦點之一,EOS 650D是Canon第一台配置觸控操作的單眼數位照相機。這個螢幕採用了電容式觸控面板,這是目前標準智能手機採用的機制。因此,適用輕觸摸,而且如同高檔智慧手機一樣有很好的操控一致性,還支持多點觸控,例如用兩手指縮放照片。

基本操作上,過去如曝光補償需要轉動轉盤,現在透過觸控它也可以操縱直接滑動螢幕上的拉BAR。我個人是覺得反應速度快了不少,而且觸控感覺就如同操作手機一樣,對於已經習慣使用手機觸控介面的年輕世代來說,650D可以說是非常適合年輕人的機種。

不僅是觸控螢幕,650D可變角度液晶顯示器採用3吋和104萬畫素與EOS600D相同規格,這讓取景變得相當方便。650D同時也考慮到一般的操作,因此"觸控也是可以關閉",在關閉觸控下,它仍然保有常規操作模式,例如:四向按鈕和撥盤系統,兩套操作模式哪一種偏好,交由你喜歡的方式來決定。


650D 機頂撥盤因應錄影而有改變


650D記憶卡槽

電池與600D相同


650D為Canon錄影功能改進了不少小地方,EOS650D現在有內置立體聲麥克風和視頻啟動桿,再配合上即將發行的STM伺服自動對焦鏡頭,可以看出Canon在視頻這一塊下了不少功夫。

操作桿可以直接切換電影模式是相當方便的設計,過去600D安裝在機背按鈕,還得配合功能轉盤選擇錄影功能確實有些麻煩。現在,配備在650D機頂上的立體聲麥克風不單強化錄音表現,AF也得到增強,可以在十字區9點自動對焦點中選擇。我會說650D是一個特殊且有豐富內涵的入門級數位單眼了。

這些細節改變,或許猛一看還看不太出來,畢竟光學觀景窗是EOS600D,幾乎外觀和EOS600D相同,此外,電池和電池手把也都是可和600D共享的東西。不過,我個人認為650D的機身握把有微調到更容易握的形狀也是一項進步。


操作篇


650D的選單畫面


650D與600D選單大致相仿

M純手動模式畫面


新增HDR拍照功能

650D的HDR拍照功能說明


EOS650在其他的方面表現,包括也提高了5幀/秒連拍性能,可被視為一個入門級數位單眼相機中一流的表現。這種速度在十年前是高階機種用在體育賽事或是不可預期兒童攝影上的好幫手。此外,650D的快門聲音感覺不錯。

而作為利用高速連拍的功能運用,650D也有時下流行的“連拍降噪”,“逆光補償HDR”以及“手持夜景”等。我特別將HDR畫面與說明擷取下來,讓網友們體會到這方面的進展。創意風格上新增“水彩”,“油畫風”則是根據“EOS 5D Mark III” 頂級機款下放的新功能。


650D錄影伺服的對焦畫面

650D的追焦框


INFO訊息表示

選單配合觸控做了修改


螢幕顏色可以改變

選單設定的綠色版面


600D使用者熟悉的攝影操作介面

鏡頭校正可以幫助650D更精確


650D也具備無線閃燈遙控

多種AF方式更為便利


650D新增創意濾鏡

來自Canon中階機下放功能


特殊效果可以修改濃度表現

照片預覽畫面


照片訊息顯示

快速鍵畫面


650D快速驅動選單

相片風格模式


銳利與對比的調整拉BAR

對焦點的選擇


650D主要的選單配合觸控操作做了調整,INFO訊息畫面也可以配合觸控進行快速選擇。不過,整體的操作速度上650D Digic 5引擎可以一次跑4個通道,不僅有5 幀/秒的最高連拍速度,靈敏度也相當優異。另一方面 650 D 的ISO範圍是 IS0100-12800,也可以擴展到 IS025600。我們特別用KIT鏡頭拍攝昏暗水族缸的小丑魚,在我們拍攝的圖像上,雜訊品質以入門機而言是相當乾淨的表現。


實戰篇


隱藏在水族缸的小丑魚

Canon EOS 650D, 1/30s, f/5.6, ISO:6400

相片風格的單色模式

Canon EOS 650D, 1/80s, f/8, ISO:100


18-55KIT鏡頭廣角端

無EXIF資訊


歷史博物館的背面

Canon EOS 650D, 1/60s, f/8, ISO:100

微距表現

Canon EOS 650D, 1/80s, f/8, ISO:250


路旁的鴿子,用翻轉螢幕很好拍

無EXIF資訊


18-55廣角端

Canon EOS 650D, 1/60s, f/8, ISO:100

18-55望遠端

Canon EOS 650D, 1/100s, f/6.3, ISO:100


低光下呈現飽和色彩

Canon EOS 650D, 1/60s, f/4.5, ISO:1600

650D 高ISO表現優異

Canon EOS 650D, 1/60s, f/5.6, ISO:1600


總結


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對 650D 出現感到興奮。看來,佳能已決定堅持現有的設計與無反光鏡機繼續對抗下去。而且對消費者來說,這一點也帶來好處,以入門機的價格就可以貼近 5d Mk III 所有的部分性能,包括:更快5 幀/秒的連拍速率。

不少網友反應,不太喜歡觸控式螢幕,不過650D也還是提供直接控制。我還是會建議您去體驗650D的觸控式螢幕,因為它的反應效能真的很好,特別是新世代的年輕人,應該很快會發現它非常有用,唯一需要挑剔的是螢幕不夠大吧,如果你真的用慣了iPAD與iPhone的話。

相機上使用觸控式螢幕雖不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情,但過去很多其他廠牌使用廉價的設計,導致觸控反應不良,還不容使用按鈕操作,變成觸控汙名化的問題之一。Canon 650D現在引進成熟的設計與優異的反應,未來你就能專注于圖像構圖,而不需要去實時調整機身的各個控制,這絕對是一大躍進。我們也確實計畫要做一個完整影音節目來介紹佳能650D,畢竟很多即時視圖與視頻混合功能還是使用影音介紹比較好,而且我們也期待新 STM 鏡頭的表現,請網友們期待YES!新機到了的播出。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