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8時;瀏覽人次 113195

[YES!新機到了]第三季E02 : Fujifilm X-Pro1



影音節目


富士重回可交換鏡頭俱樂部 X-PRO1誕生


百分之百復古,連鏡頭都獨樹一格

機側有同步閃燈孔,專業運用也不怕


XPRO-1擁有優越的LCD液晶螢幕


體驗篇


還記得攝影家手札在2006年富士推出採用Nikon機身的S5PRO數位單眼相機後,一直期待富士新機訊息,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將近五年!而在2011年3月以新開發感光元件和成為攝影界熱門話題混合式觀景窗FUJIFILM X100發售,當時就非常看好富士離無反光鏡照相機,等同也宣布S5PRO是最後一款採用NIKON規格的機身。

從X100跨到XPR-1,中間經歷了日本311地震和泰國水患。終於在2012年2月我們在橫濱CP+大展上看到X-PRO1,而從第一天開始長長的試用隊伍中,我們就體會到消費者對這款新機高度期待。


XF鏡頭的遮光罩是金屬材質

復古造型微單眼僅此一家


直覺的快門與曝光補償操作非常有效率


機背按鈕安排與操作非常貼切

電池、記憶卡與充電器


而作為後期踏入微單眼俱樂部的富士X-Pro1,富士打破以往SONY、Panasonic強調微單眼相機一定是輕薄短效的概念。XPRO-1已幾乎是等同德國Leica M9的尺寸打造相機。繼承已經發表的X100、X10的設計,無論機身與重量散發出前所未有的強烈存在感。特別是懷舊主義的思維下,引用古典操作模式結合現代電子科技,讓整個系統成功整合傳統與現代元素。

XPRO-1採用了富士自製APS-C尺寸1630萬象素X-Trans CMOS 感光器。這個感光器的新特色,採用和過去不同排列彩色濾色片陣列以及取消了低通濾鏡。我們在節目中,特別提到新CMOS佈局方式大幅增加了符合人類視覺對[綠]色成分的要求。移除低通濾鏡則有助於結構簡單化,並提高影像的銳利度,富士更成功地控制摩爾紋和偽色的問題。


原廠盒裝 + X-PRO1 + 35mm鏡頭


影片中露出 35mm 和 18mm兩顆鏡頭

35mm 和 18mm兩顆鏡頭與原廠盒裝


XF鏡頭


新富士X徹底擺脫了過去SPRO系統使用Nikon接環鏡頭,設計一個法蘭深度僅僅只有17.7mm的機身,Flange Back Distance 簡單的說就是鏡頭最後一片鏡片到CMOS感光元件焦平面的距離。極短的距離除了代表設計與施工難度高外,它也有幾項優點,其一就是光線損失小,所以畫質銳利度就高!

另一個優勢就是有了這樣一個淺法蘭深度,就可以通過鏡頭轉接環連接到除了X以外,可以說是各式各樣的鏡頭。還記得我們在上一集的節目中,介紹了Ricoh 採用了徠卡M-mount A16嗎?儘管,
目前還沒有看到富士生產其他鏡頭的轉接環,但想要在激烈競爭的微單眼市場中,快速成長鏡頭數量,這是最可行的方法了。


A與T、B可直接切換自動與手動的轉盤

EVF與OVF混合觀景窗


提起X-Pro1另一個主題,就是混合式觀景窗。雖然現在很多網友都習慣透過大大的LCD螢幕構圖與對焦,但還是有很多攝影師習慣使用觀景窗。使用觀景窗其實有很多好處,一來省電,二反應快直覺,第三就是可以避免外界光線的干擾。

但大多數光學觀景窗的缺點是無法顯示拍攝的照片與相機資訊。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兩難問題,富士首先推出混合複合式觀景窗。第一代安裝在X100上就是配合EVF和OVF兩種方式,讓您可以按照狀況隨時地進行轉換。

XPRO-1在目鏡部安裝有眼睛傳應器。OVF和EVF / LCD三種不同的畫面可以客製化快速切換。按照安裝的鏡頭光學倍率不同X-Pro1(XF 18mm F2 R 0.37倍,XF 35mm F1.4 R以及XF 60mm F2.4 R Macro 0.60倍),可以設定透過安裝鏡頭自動進行切換外,還可以由外部杠杆操作轉換。


操作篇


選單操作更為直接了

播放系統中可用助理整理


X-PRO1設定選單

字體大小與頁次分明


功能鍵內容也可客製化

詳細的拍攝資訊


XPRO-1的選單操作性不同於過去的機種,有了進一步提升。攝影以及播放功能的選單設定項目都是每1頁為一完結、再分別用不同的頁次接續選擇。X-Pro1的模式兼具快速跳躍與細項目的選擇。

XPRO1在螢幕內分成49點自動對焦區域,透過AF 自動且快速對焦主題,帶來無比清晰的照片,同時您可以自由選擇AF的位置。另外,使用電子觀景器和LCD屏幕時,您更可改變AF 框的大小,得到更準確的對焦。XPRO-1內建的RAW轉換器使您不需要透過個人電腦的輔助,就可以用RAW轉換器重新設定曝光補償、白平衡和其它內建的影像控制設定外,更可以使用軟片模擬模式。


XPRO-1沒有內建閃燈,但配有HOT SHOE腳座可以使用選購的EF-X20外接閃光燈,或者EF-20 與 EF-42。XPRO-1在機側中央安排了外接端子,上為HDMI、小型USB接頭。另一側則有閃燈同步接頭。電池採用鋰離子充電池NP-W126,最大充電時可拍大約300張(CIPA 依據)。最後,XPRO1可使用 SDXC / SDHC / SD存儲卡,並能夠錄製FULL HD影片(1920×1080 24fps的最大片段長度:29分鐘)。


實戰篇


多重曝光

X-Pro1, 1/15s, f/8, ISO:200

多重曝光

X-Pro1, 1/17s, f/8, ISO:800


多重曝光 拍攝地點 : 板橋林家花園

X-Pro1, 1/15s, f/8, ISO:800


傳統相機的多重曝光技術是在同一格軟片上分別進行兩次或多次曝光,透過後製沖洗完成將影像重疊。富士X-Pro1即內建數位處理技術,只需從選單中選擇多重曝光功能,就可從LCD螢幕或混合多重觀景窗預覽多重曝光的效果,在第一次拍照之後,螢幕顯示半透明畫面讓你可以精確地進行第二次曝光與構圖。

另外,X-PRO1中繼承了過去富士系統中,最讓人稱道的色彩模式。包括模擬包攝影師喜歡的PROVIA軟片色調,或者是高飽和色彩與階調的VELVIA軟片色彩,或是再現絲綢般漂亮膚色的ASTIA人像照軟片色彩等。

更重要的是,XPRO1特別準備了兩種長時間曝光設定,T模式下可以讓您選擇從2~30秒間,以1/3段的方式選擇時間間隔,B(Bulb)模式更可以自您按下快門起長時間曝光最常達60分鍾。新技術讓人可以放心地使用長時間曝光也不需要擔心雜訊過多的問題。我們特別附錄原圖下載,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參考。


黑白模式

X-Pro1, 1/15s, f/16, ISO:400


正常自動曝光

X-Pro1, 1/90s, f/1.4, ISO:100

T模式長時間曝光(注意水線)

X-Pro1, 2s, f/16, ISO:100


繽紛的色彩

X-Pro1, 1/6s, f/16, ISO:400

定焦鏡頭表現銳利

X-Pro1, 1/30s, f/16, ISO:400


廣角風景

X-Pro1, 1/300s, f/8, ISO:400


微距景深效果出色

X-Pro1, 1/750s, f/1.4, ISO:200


總結


實際使用XPRO-1照相,不用RAW單是JPEG就可以感覺到影像精細與強烈。其次在色彩層調再現性以及高ISO靈敏性的噪點控制也非常出色。果然是多年底片製造累積的專門技能,當然,XPRO-1大片幅的感光元件與全部都是定焦鏡,更是可以輕易創造出出色銳利效果。

X-Pro1的問題則在鏡頭數量,目前只有XF 35mm F1.4R和XF 18mm F2R,XF 60mm F2.4R Macro這3支,短時間內可能較能有齊全的選擇。儘管如此,這三顆鏡頭都是非常高標準且實用的選擇,單光圈環能在1/3段二級上下進行微調就讓人十分感動以外,環的轉矩感兼備且有適當的阻尼和手感,復古操作製作第十分真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