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02683      
文章內容
  下一篇
2023佛光山   (點閱4819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3/9/28
2023佛光山

星雲法師購得高雄市大樹區麻竹園二十餘甲的土地,作為建寺用地。
佛光山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佛光山本山』及『佛陀紀念館』



佛光山本山是星雲法師於1967年創建。
本山有大雄寶殿、美術館及靈修精舍等,較莊嚴傳統。



佛陀紀念館
1998年星雲法師至印度菩提伽耶,當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表達贈送護藏近30年的佛牙舍利心願,盼能在臺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星雲法師為此珍貴的宗教遺產而建佛陀紀念館。



2011年12月25日落成典禮,為了與來自海內外的廣大信眾,共同見證這場難得的佛教界盛會,佛陀紀念館舉行了落成典禮系列活動,從2011年12月25日至2012年01月01日。

2011年12月25日至2012年01月01日的某一天(時隔太久,忘了哪一天),我們岡山里長舉辨佛陀紀念館落成典禮的自強活動,我和鄰居就參加了,我們有捐獻香油錢。
當天廣場滿滿的信眾,許多貴賓演講,主賓是吳敦義先生。現場氣氛莊嚴而隆重。 
只記得:有許多的義工,中午發給信眾素食便當,便當很豐盛好吃。許多的素食便當,便當多到你要拿幾個就可以拿幾個。

佛陀紀念館經過這些年在硬體及軟體的增強,完善各種設施,秉持「以人為本」,成為推動社會文化的教育平台。是綜合性、極具特色的博物館。
佛陀紀念館有許多互動式展區,典藏豐富,佈展陳設方式也十分時尚新潮,整體規劃新穎趣味。
佛光山每年春節時會有煙火及燈會活動,是高雄每年春節重點燈會之一,歷史悠久。吸引大批群眾觀賞。

交通 高鐵左營站轉搭高雄客運E02哈佛快線至佛陀紀念館


2023.02.01到高鐵左營站前3號月台,準備搭乘10:10的哈佛快線。
長長的排隊人龍。


有計程車司機對我們說:排隊人太多,排後面的我們一定無法上車,他們計程車可載6人,每人150元。


我們打電話給客運公司,說:旅客很多,可以開加班車嗎?客運公司:沒辦法。
哈佛快線來了,大家依序上車,班車走高速公路,不能站立。



到我時,真的沒位置,不能上車了。
天啊!下班車11:40啊!
不想等太久,就坐計程車吧!
坐計程車30分鐘左右。

進入大門後,是山門廣場,兩旁都是停車場與公共運輸搭乘區。








左手邊的大斜坡即可通往佛光山本山。過年期間花燈及夜市也是於此設攤,頗為陡峭。


可利用接駁車來回佛光山本山及佛陀紀念館,一人20元,可一天無限次數搭乘。



接駁車不走大斜坡,走環寺道路送遊客到本山的不二門



再換接駁車到大雄寶殿附近。





「大雄寶殿」占地1800坪,是佛光山最大殿宇。




大雄寶殿前有信眾在師傅的幫助下撞鐘祈福。




旁邊身穿白衣的婦人,說著:闔家平安、萬事如意、十全十美、身體健康…….的吉祥話。


大家在樹枝上掛上祈願卡。





大雄寶殿主要供奉三尊釋迦摩尼佛,大殿四周建有14800小佛龕。殿堂規模宏偉。佛像莊嚴、慈祥。










「佛光山美術館總館」位於大雄寶殿後方,有許多展區,展品也不僅限於佛教














在此可看到星雲大師的一生











坐接駁車回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
大門正前方經過圓環後,禮敬大廳前可看到獅、象各踞兩方。





兩棵桂花樹,開著滿滿的桂花,真是香滿天了。佛光山種有許多桂花樹。



禮敬大廳是進【佛陀紀念館】的入口,一進大廳感覺像來到百貨公司,許多賣場與蔬食餐廳,挑高樓層,乾淨明亮,設計時尚。






百味軒自助餐廳|平日11:00-13:00; 假日10:30-14:00
二樓百味軒素食自助餐,每人150元吃到飽,飯、炒麵、素麻婆豆腐、豆包、青菜、炸馬鈴薯條、蔬菜湯,有點小貴。
客人很多,大都是團客。









成佛大道
從禮敬大廳經成佛大道直到本館,兩旁是八塔與走廊,不走中間的大道可走兩旁的走廊,走廊有許多壁畫與捐獻者名單



八塔各有不同的展覽,廣場中有十八羅漢圓雕







大佛位於主館後方,高108公尺, 1800多公噸銅鐵鑄造,世界最高銅構坐佛
本館主體建築塔身為覆缽式,極具印度風格。


「本館一樓」
「普陀洛伽山觀音殿」,由星雲大師所題。
佛陀被成百上千的羅漢神祇環繞,各有各的姿態神情。






本館內設有許多常設展及特展。
一樓主要為常設展
法門寺佛教地宮.
模擬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地宮,收藏有數百件佛教相關的古董。



















本館二樓-特展區
 
遇見敦煌_佛光緣美術館典藏何山作品展
畫家何山先生1964年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壁畫專業。因是公費生,被分發到甘肅敦煌文物研究所,長期臨摹敦煌莫高窟石窟的壁畫。
何山先生與佛光山結緣。1994年佛光山為籌措宜蘭佛光大學建校經費,台灣藝文界發起了藝術拍賣會,何山先生的作品也參與此藝文盛會。
何山先生捐贈許多臨摹的敦煌壁畫。
小號的臨摹敦煌壁畫,拍賣變經費,大型的臨摹敦煌壁畫,不易變現(太大,個人買家沒地方展示)。佛光緣美術館就典藏了大型的臨摹敦煌壁畫。





















雙閣樓
在「二眾塔」及「四給塔」附近,環館道路上可看到金色建築物「雙閣樓」。






環館道路風景美麗,種有許多花、桂花,空氣都是香的。







雙閣樓滴水坊|平日11:00-17:00;假日11:00-17:00
以麵食為主,紅燒麵很有名,單價大約在50-70元。



據說接近傍晚時,燈光下的雙閣樓,彷彿日本金閣寺。
但我沒等到晚上看它的美麗。

前往「佛光山本山」的陡坡上,春節期間有特別展出的花燈與夜市市集。



陡坡右側有一段樓梯,拾階而上通往「藏經樓」,我不知道,所以,沒去參觀。


夜市市集還沒開張,一路上展出各式花燈及路旁佛像。



































但,我沒等到點燈就乘車回家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