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推薦三家奈良市內便宜實惠的和風旅館

日期:2011/8/24   (點閱10346802)    分享: 器材類別:其它 / 其它 / 其它

寫這個推薦旅館的主題其實已經想了許久,但因內容性質與先前發表的日本旅遊攝影主題實在相差太大、又有被說成做廣告或圖利他人之虞,因此一直沒有動筆,直到最近聽一位朋友聊起某些人前往大阪、京都等地旅遊時因為找旅館所發生的一些不愉快事件,才下定決心將這篇文章完成給大家做個參考。

對於前往京都、奈良觀光的外國遊客而言,住宿幾乎都是選擇位在京都的旅館飯店、或是住大阪再每日搭電車前往京都,鮮有停留在位在京都南邊車程約五十分鐘的奈良市。其實若想感受古都的町並生活及近距體會地元風情,奈良是個更有傳統風味的住宿地點。若要停留在奈良過夜,我會推薦住在奈良市的古老社區 - 奈良町當中,直接與地元的日本傳統町並生活做第一線的面對面接觸。

奈良的城市氣氛之不同於京都,與京都相比,奈良僅是個人口三十餘萬的中小型城市,整個城市中到處是古寺社,而且除了JR奈良駅到近鉄奈良駅這一小塊市中心商業區之外,其他區域到處是星羅棋布的傳統日式「町屋」建築;尤其是在近鉄奈良駅南側的奈良町這塊區域,更是完整保存了自江戸時代以來完整的町並街區構造,街頭巷尾處處是保存完好的町屋及寺社,漫步其中可說是與日本傳統社區面貌做最鮮活的直接接觸;這片完整活化保存的古老社區給人的感覺,與京都祇園白川、祇園花間小路等已成觀光勝地的老社區完全不同。晚上漫步在奈良町的格狀街道中,更給人一種說不出的神秘觸感。

若要住宿在奈良,我會建議住在奈良町當中的旅館內,晚上可以就近遊賞古街的生活點滴、早上隨著清晨的蟲鳴鳥叫而醒,走出旅館吸一口清新的空氣、享受一下悠閒的晨光,與整個古老社區一起呼吸;那種與地元貼近的感覺,絕對不是住宿在大城市的豪華飯店中所能體會的。

但由於奈良町境內多為居住數代的老居民,從事的也多是相傳數代留存下來的傳統行業,因此奈良町區域內的旅館並不多,我這邊僅能針對三家不同屬性的旅館簡單介紹,希望對於有興趣實際體會日本傳統町並生活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一、充滿大正時代氣息的老旅館 - 「靜觀莊」(Ryokan Seikanso)

「靜觀莊」是一棟建於1920年代(日本大正時期)的日式旅館,位在奈良町內最便利的街道「餅飯殿通」上,自近鉄奈良駅步行約十五至十八分鐘可抵達。要前往靜觀莊旅館,自大阪難波或京都搭乘近鉄電車較方便;走出近鉄奈良駅後,沿著駅前的小西通或東向通商店街向南走,不論是走小西通或東向通,都是一直往南走到橫亙的三条通後左轉繼續往前(東向)走。沿著三条通往東走,會看到一家「Circle K」便利商店,在這個便利商店旁有個往南的商店街「餅飯殿(もちいどの)通」入口,就在這邊右轉進入「餅飯殿通」繼續往南走。沿著「餅飯殿通」持續往南走約五分鐘左右,會穿越了一個紅綠燈號誌,此時就進入奈良町的範圍。繼續沿著這條「餅飯殿通」往南走,約莫再走五、六分鐘左右,經過一段谷地後再爬升,就可看到「靜觀莊」的招牌聳立在道路右側。若搭乘JR線,從JR奈良駅走出後沿著駅前的三条通一路向東走,徒步約十多分鐘後就會到達前述「餅飯殿通」的入口,由此右轉進入「餅飯殿通」後如前述往前步行約十餘分鐘即可抵達。
(※靜觀莊的地圖網址:
http://www.itcj.jp/img/hotel_map/o/M529002.gif

「靜觀莊」內每間房間都是採用傳統日式房間設計,房內鋪滿「疊(tatami)」,上鋪被褥,且衛浴設備均設於房間外,因此洗澡、上廁所都必須走出房間,與一般人習慣的西式套房旅館並不一樣(請注意旅館有提供浴巾及浴衣,但牙刷須自備)。

「靜觀莊」最值得一看的在於它保留了傳統的日式旅館風格,大廳、廊道、客房、餐廳等到處充滿了古老的和風觸感。它的建築結構以倒ㄇ字形設計,中間規劃了一個日本庭園,早晨時住客可直接在這個庭園感受四季的鮮明變化與律動。住宿此處,晨間起床後走出戶外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馬上可與地元的生活做最近距離的體感接觸。

另外,「靜觀莊」的早餐屬付費提供,並不包含在住宿費用中,但我還是強烈建議加訂一客日式早餐,貼近地嘗試一下在鋪設著「疊(tatami)」的傳統食堂中吃著日式早餐的感覺。以上這一切傳統日式旅館原汁原味享受的代價並不貴,一人一晚住宿JPY4,200(含稅)、一人的日式早餐JPY700(含稅)。關於「靜觀莊」的網頁介紹如下:

1. http://www.pref.nara.jp/nara_c1/dd_aspx_itemid-1748.htm
2. http://www.tripadvisor.jp/Hotel_Review-g298198-d319871-Reviews-Seikanso-Nara_Nara_Prefecture_Kinki.html

若需要訂房,有兩種方式可行,一種是經由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會(Internatoinal Tourism Center of Japan, ITCJ)經營的Welcome Inn訂位系統進行。使用者登錄成為ITCJ會員後,可透過ITCJ的網站訂全日本任何一地的budget hotel。ITCJ中文網站網址為: http://www.itcj.jp/chc/index.php

至於「靜觀莊」在ITCJ網站的介紹網頁如下: http://www.itcj.jp/chc/529002

另一種方式就是直接聯絡「靜觀莊」了,若要聯絡老闆增森先生訂房,可直接寫英文信到他的電子郵件信箱: seikanso@chive.ocn.ne.jp

「靜觀莊」可收信用卡(Visa and MasterCard),老闆增森先生也能講英文,住客不必擔心不會講日文無法溝通的問題。連續住宿的客人若需要洗衣服,距離「靜觀莊」徒步約三分鐘的奈良町內就有coin laundry(投幣式自助洗衣);前往自助洗衣店,走出靜觀莊之後沿餅飯店通往左走,先走到靜觀莊北邊約一百多公尺處的「音聲館」,然後左轉走入音聲館旁的小巷道、沿著巷子走到下一條路的交叉口,穿越道路後沿著對面巷子繼續走幾公尺,就可在左手邊發現一家小小的自助洗衣店(詳細路線可問老闆增森先生),需要注意的是自助洗衣店裡的洗衣機並不免費提供洗衣粉,住客要自備洗衣粉投入洗衣機。


二、新穎又傳統的町屋旅館 - 「桜舎」(Guesthouse Sakuraya)

「桜舎」原是一棟已矗立在奈良町百餘年的兩層樓傳統町屋,也位於奈良町內最便利的街道「餅飯殿通」上,自近鉄奈良駅徒步約十五分鐘左右可抵達。前往「桜舎」的方式與前往「靜觀莊」一樣,自大阪難波或京都搭近鉄電車來奈良的人在走出近鉄奈良駅後,須沿著駅前的小西通或東向通商店街向南走,走到橫亙的三条通後左轉繼續往東走到「Circle K」便利商店前的商店街「餅飯殿(もちいどの)通」入口,然後右轉往南沿著「餅飯殿通」繼續往南走約五分鐘左右,穿越紅綠燈號誌進入奈良町,再繼續沿著「餅飯殿通」往南走,約莫再走三分多鐘左右,在經過一段下坡路段時,就可看到「桜舎」的招牌掛在道路左邊一棟新穎的町屋門前。搭乘JR線的話,則從JR奈良駅走出後沿著駅前的三条通一路向東走,徒步十多分鐘後就會到達「餅飯殿通」入口,由此右轉進入「餅飯殿通」後如前述往前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
(※桜舎的地圖網址:
http://www.guesthouse-sakuraya.com/en_access/img/map.png

「桜舎」原為奈良町的民宅,直到2010年七月才經現在的新屋主桑原小姐翻修改裝為民宿旅館,它在設計上是標準的町屋格式,以長方格局設計的房屋前後距離非常地長,中央還有一個小庭園,庭園中的花草隨著氣候變化而改變顏色,可讓房屋內的住戶體感四季變化的細膩景色。「桜舎」經過翻新後,內裝全為嶄新的木頭材質,非常地細緻與乾淨,同時室內還發散著木質建築特有的淡淡香味。

「桜舎」的定位是屬於民宿,房間並不多,但每個房間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傳統和式樣式,房間中不置放任何家具、其中一面牆備有盆栽與畫卷裝飾,房間地面也是全鋪著「疊(tatami)」,上面再鋪被褥,而另一面的拉門拉開即可直接欣賞中央的庭園景色,置身其中的感覺非常微妙,夜深人靜的雨夜子時,躺臥和式的房間中還可聽到庭園旁傳來的蟲鳴雨聲,那種與周遭土地結合為一的感受,絕對會讓住過的人印象非常深刻。由於房間中不放置任何家具,因此住客若需閱讀、泡茶、吃零食、上網(「桜舎」內備有無線網路,帶自己的筆電即可連上Internet),最好是到町屋中央特別設置的和式起居室較為方便。

如日式町屋的標準設計一般,「桜舎」入門就是一個挑高的玄關,充滿了傳統的日式風情。而由於房間空間有限,衛浴設備均設於房間外,因此洗澡、上廁所都必須走出房間到共用的衛浴間進行(旅館有提供浴巾,但牙刷須自備),但「桜舎」的浴室與廁所設備非常地新穎與乾淨,浴室是獨立的淋浴間、廁所也是最先進的電子馬桶,完全沒有老屋的歲月刻痕,也許是因為它在2010年中才經過大整修翻新吧。簡單地說,「桜舎」的房間不多、內裝簡單,但由於新經翻修,環境非常地乾淨,早上起床後走出玄關到戶外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那種與週圍古舊又寧靜的氣氛體感接觸的直接感受,是住宿在西式飯店中絕對無法感受得到的。

「桜舎」的早餐也是非常傳統的日本樣式,坐在和式的起居室當中品嚐日式早餐的感覺非常特殊,彷彿使人融入了奈良町地元居民的生活當中,而這原汁原味的町屋生活體驗代價也還相當合理,一人一夜的住房費用為JPY6,000,若兩人合住一個房間,平均一人一夜為JPY5,500(兩人合計為JPY11,000),這個費用都已含早餐,住客不須為早餐另外付費。由於「桜舎」目前還不收信用卡,住客須自行準備日圓現金付帳。

「桜舎」有英文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它的網站直接瞭解: http://www.guesthouse-sakuraya.com/
(※連至網站首頁後點選右方的「English」圓形圖案,即可進入它的英文網頁)

若需要訂房,直接到它英文網站右上角的「Reservation」點選、進入它的訂房網頁填寫即可(記得要寫清楚自己的email address,因為旅館方面隨後必須透過email與訂房者確認): http://www.guesthouse-sakuraya.com/en_reservation/

若有事情詢問,直接點選網頁右上方的「Contact us」即可寫email與旅館方面連絡(mailbox: sakuraya@guesthouse-sakuraya.com ),「桜舎」的老闆桑原小姐可說寫英文,客人不必擔心日語不通的問題。另外,住客若因連續住宿必須清洗衣服,「桜舎」旁邊走路三分鐘就有coin laundry,洗衣問題非常容易解決。(這個自助洗衣店與我先前提到靜觀莊旁的自助洗衣店是同一家,走出桜舎後先往左沿餅飯殿通向南走到數十公尺外的「音聲館」前、再右轉走入音聲館旁的小巷道、沿著巷子走到下一條路交叉口,接著穿越道路、沿著對面巷子繼續走幾公尺,就可在左手邊發現一家小小的自助洗衣店,詳細的路線走法可問老闆桑原小姐,要洗衣記得要自備洗衣粉)


三、背包客首選 - 町屋ゲストハウス「ならまち(奈良町)」(Guesthouse Naramachi)

「Guesthouse Naramachi」也是一棟自百年古町屋翻新改裝的旅館,位在奈良市的「北京終町」,自近鉄奈良駅徒步約須廿分鐘才能抵達。前往此處的方式一樣要走「餅飯殿通」進入奈良町,自大阪難波或京都搭近鉄來奈良的人走出近鉄奈良駅後一樣沿著駅前的小西通或東向通向南走,走到橫亙的三条通後左轉繼續往東走到「Circle K」便利商店前的「餅飯殿(もちいどの)通」商店街入口,然後右轉往南沿著「餅飯殿通」繼續往南走約五分鐘左右,穿越紅綠燈號誌進入奈良町,再繼續沿著「餅飯殿通」往南走,持續再走十多分鐘,直到下一個紅綠燈號誌出現,穿過這第二個紅綠燈號誌後就可看到「ゲストハウス『ならまち』」的招牌掛在路口後面右側的町屋門前。搭乘JR線的話,從JR奈良駅走出後沿著駅前的三条通一路向東走,徒步十多分鐘後就會到達「餅飯殿通」入口,由此右轉進入「餅飯殿通」後如前述往前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抵達。
(※Guesthouse Naramachi的地圖網址:
http://nara-naramachi.com/mapjbig.jpg

 若不想走這麼多路,可在JR奈良駅前或近鉄奈良駅前搭乘「內回」的「市內循環一號」公車,大約十分鐘不到就可抵達「北京終町」站牌,下車後往東走到前方不遠處的紅綠燈號誌、穿過馬路後即可抵達。

「Guesthouse Naramachi」在2010年初才經現任屋主安西先生翻新改裝為日式的民宿旅館,因此內部格局雖然是傳統的日式町屋,但建築材質與室內設施卻非常新穎,室內也飄著新木造屋特有的淡淡木材香味。

「Guesthouse Naramachi」的定位有點不同於一般的日式民宿或旅館,它的定位是以青年旅館的「dormitory」為主,意即它的住房設計是以多人合宿的大通鋪為主,提供給背包客便宜、方便、乾淨、安全、又能體會傳統日式町屋風情的住宿選擇。但對於必須獨自居住一間房間的夫婦、情侶、或家庭旅遊客人,它在二樓仍有獨立的和式房間提供給這些必須獨自使用房間的客人使用。(睡大通鋪的價格當然比獨自一間的價格便宜非常多)

由於新近才經過翻新,「Guesthouse Naramachi」內部設置非常新穎、乾淨,古雅的木造房間一點都沒有歲月的痕跡,很難想像它的主結構已近兩百年。由於旅館定位是以背包客設計的dormitory,因此諸如閱讀、泡茶、吃零食、泡麵、上網(「Guesthouse Naramachi」內有無線網路,開自己的筆電即可連上Internet)等個人活動,必須到一樓玄關前的起居室才有足夠的空間從事,而在旅遊旺季、住客較多時,起居空間也可能會較擁擠,但旅館內部的安全性與乾淨程度都相當地高,對於必須以經濟性為第一考量的背包客而言,「Guesthouse Naramachi」是非常便宜又方便的選擇,對於兩人以上的情侶或家庭旅遊住客而言,考慮個人隱私問題,建議若要入住此處就必須訂獨立房間(private room)。

如同一般的日式旅館設計,「Guesthouse Naramachi」衛浴設備均設於房間外,因此洗澡、上廁所都必須在共用的衛浴間進行,但由於是剛翻新的房屋及內裝,「Guesthouse Naramachi」的浴室是獨立新穎的淋浴間、廁所也是裝置著最先進的電子馬筒,環境非常乾淨,只是由於它的定位是廉價的青年旅館,因此牙刷及浴巾必須自備、或付費向旅館購買(JPY100)。至於洗衣問題也不用擔心,旅館內備有洗衣機,只要付費並準備好洗衣粉投入就可自助洗衣。而旅館內也備有冰箱、微波爐、烤箱、烤麵包機、飲水機等設備提供住客使用,連續住宿的住客們因此可在附近超市購買食材回旅館處理食用。這些設備對一般商務或單夜停留的單身旅客看似無用,但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背包客們、或是較講究的家庭旅客而言,其實是相當友善的設計。

「Guesthouse Naramachi」的網址為: http://nara-naramachi.com/index.html 、若看不懂日文,可上它的英文網站: http://nara-naramachi.com/eng01.html

對於可接受大通鋪(dormitory)的住客而言,「Guesthouse Naramachi」價格非常實惠,一個床位一夜只要JPY2,500,換算新台幣還不到九百元,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背包客是非常實惠方便又兼顧安全性的選擇;對於女性客人,「Guesthouse Naramachi」另有女性專用通鋪,不會發生男女混睡的狀況,對獨身旅行的女性而言相當方便。

對於須訂獨立房間(private room)的客人而言,「Guesthouse Naramachi」的獨立和室至少要入住兩個人以上,平均每人的價格從JPY3,000至JPY4,500不等(依入住人數計價,人數愈多當然平均每人價格愈便宜),詳細價格就請參考他們的網頁吧: http://nara-naramachi.com/jp03.html (此為日文網頁,英文價格網頁為 http://nara-naramachi.com/eng03.html

「Guesthouse Naramachi」當然也提供網上訂房,詳情可上他們的預約網頁 http://nara-naramachi.com/jp04.html (此網頁為日文,若看不懂日文可至他們的英文預約網頁 http://nara-naramachi.com/eng04.html ),預約訊息可直接寫email給老闆安西先生: info@nara-naramachi.com ,需注意的是「Guesthouse Naramachi」不收信用卡,客人須以日圓現金付帳。


另外,對於前往京都、大阪、奈良這塊區域旅遊的人而言,我會建議直接選擇奈良做為其中幾天的住宿地點,原因除了奈良有著較京都、大阪更為經濟性的住房選擇外,奈良町深具傳統特色的地元環境,可讓人實際體感日式町並的生活特色也是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就交通便利性而言,從奈良前往京都、大阪也非常方便。從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電車至大阪難波、心斎橋地區僅需時四十餘分鐘;從JR奈良駅搭乘關西本線至大阪天王寺也只要四十分鐘左右、至JR大阪駅所在的梅田地區也至多五十分鐘。若是以奈良做為住宿據點前往京都,不論搭乘JR或近鉄線電車,都僅需時四十五分鐘或五十分鐘,時間不長,且轉車到京都其他地點非常方便。簡單地講,光是自奈良乘電車至京都各處,就有以下多元化的快速轉車選擇:

一、前往東山、祇園(約五十分鐘):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丹波橋駅、出站後直接沿通道走到京阪電鉄丹波橋駅、再轉搭乘京阪電鉄急行或特急直接至祇園四条駅下車。
(請注意自近鉄奈良駅發車的班車大多數是前往大阪難波,若先坐到前往難波的列車,就必須在兩站後的大和西大寺駅下車、並在同一月台轉車至京都)

二、前往銀閣寺、哲學之道(約一小時):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丹波橋駅、出站後直接沿通道走到京阪電鉄丹波橋駅、再轉搭乘京阪電鉄急行或特急直接至終點站「出町柳駅」下車,出站後往南走一個block再轉東向的公車,公車約行駛五分多鐘即可抵達銀閣寺道口。

三、前往金閣寺(約一小時廿分):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竹原駅、直接在同月台換乘京都地下鐵南北線、北行至「北大路駅」下車,出站後直接到鄰接的京都巴士北大路總站換乘前往金閣寺的巴士,巴士行駛約十多分鐘即可抵達金閣寺前。

四、前往東福寺附近(約五十分鐘):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丹波橋駅、出站後直接沿通道走到京阪電鉄丹波橋駅、再轉搭乘京阪電鉄普通列車至東福寺駅下車即可。若要搭乘JR線,自JR奈良駅搭乘JR大和路線快速列車至京都駅、再於京都駅搭乘回程的JR普通列車,一站即可抵達JR東福寺駅。(千萬別從JR奈良駅搭乘普通車前往東福寺,因為普通車每站都停,一路「晃」到東福寺要近兩小時,搭乘JR大和路快速列車至京都駅再坐回頭普通車至東福寺,所須時間還不到一小時)

五、前往伏見附近(約四十分鐘):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桃山御陵前駅下車即可。

六、前往嵐山嵯峨野(約一小時半):
自JR奈良駅搭乘JR大和路線列車至京都駅、再於京都駅轉乘JR山陰本線(嵯峨野線),即可直達JR嵯峨嵐山駅(自京都駅起算第六站)。若搭乘近鉄線,則須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竹原駅下車、然後直接在同月台另一側換乘京都地下鐵南北線、北行至「烏丸御池駅」下車、再於同站轉乘地下鐵東西線西行至「大秦天神川駅」下車,出站後依標示牌指示走至地面,轉乘京福電鉄電車嵐山線,坐到終點站即可抵達嵐山嵯峨野。

七、前往仁和寺、龍安寺(約一小時半):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竹原駅下車、直接在同月台另一側換乘京都地下鐵南北線、北行至「烏丸御池駅」下車、再於同站轉乘地下鐵東西線西行至「大秦天神川駅」下車,出站後依標示牌指示走至地面,轉乘京福電鉄電車,即可轉至仁和寺與龍安寺。

八、前往鞍馬寺、貴船神社、比叡山(約兩小時):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丹波橋駅、出站後直接沿通道走到京阪電鉄丹波橋駅、再轉搭乘京阪電鉄急行或特急直接至終點站「出町柳駅」下車,出站後直接走三分鐘到叡山電鉄「出町柳駅」搭乘叡山電鉄列車即可抵達。

九、前往宇治(約三十餘分鐘):
自JR奈良駅搭乘JR大和路線快速列車,約半小時可直達至JR宇治駅

十、前往伏見稲荷(約四十五分鐘)
自近鉄奈良駅搭乘近鉄京都線至近鉄丹波橋駅、出站後直接沿通道走到京阪電鉄丹波橋駅、再轉搭乘京阪電鉄普通列車至伏見稲荷駅下車即可。若要搭乘JR線,自JR奈良駅搭乘JR大和路線快速列車至宇治駅、再於宇治駅換乘普通列車,即可抵達JR稲荷前駅。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 2024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